作者sweeties (Rebecca)
看板TeachEnglish
标题Re: [分享] 我适合当老师吗?
时间Sun Oct 21 18:47:26 2007
※ 引述《CEO2B (Dream Chaser)》之铭言:
: 回 sweeties 版友:
: 首先很感谢你的意见 :)
: 我虽然自认备课程度已经够了
: 而且教两个月下来并没有如这次一样解释半天学生还不懂的问题
: 但那天的挫折, 加上你的一句话, 让我觉得我下次开始应该再备更熟一些
: 回 looooove 版友:
: 也先谢谢你的意见 :)
: 我的英文举例, 其实可以请多点版友或版主大人来帮我看看到底这样解释清不清楚吗?
: 因为, 有些东西对我来说, 也不是老师解释清楚就会马上懂的应用的
: 我当天有用到课本上的对话来举例来讲, 也算是很生活化
: 但我真的不知道问题出在哪 ....
我也同意 爱很长 老师的意见 (擅自翻译人家帐号 XD)
我们当了老师 最好不要有 反正久了学生自己会知道要怎麽用的心态
因为老师的角色就是传道授业解惑 而不是让学生越来越惑 是吧? ~
这很像我每次跟一位比较资深的老师 讨论英文文法上的问题
他很喜欢塞一句给我:「啊,这语感就是这样啦...」
=_= 我可不想拿这样跟学生解释...
anyway,扯远了,
我想C大的讲解为何学生不懂,有可能是因为备课时没有先设想学生程度,
我应该把我推文内容修正成:「把自己当成学生、试讲给自己听」
C大的解释,有程度、聪明的学生是可以听得懂,
但大部分的学生是很需要老师帮忙堆一大把的!
我发现自己在讲解比较难懂文法的时候,有一定的步骤,在此试分享之:
1. 下简单的中文定义
2. 给中文例子
3. 确定学生懂了之後,做英文例句
(以上这三个步骤是都有跟学生互动、引起学生思考的)
有时候会有 4. 解释例外用法
拿您上课的例子来说 should have + p.p. 我会这样讲课:
1. 这个句型不只有should应该的意思,还有 「早知道就应该」
2. 什麽叫做「早知道就应该」呢?
比如说,早知道我就应该用功念书/ 早知道我就应该多存点钱
同学们,请问「早知道我就应该用功念书」,到底当时有没有用功念书?(没有)
「早知道我就应该多存点钱」,到底当时有没有多存点钱?(没有)
结论,在谈论「过去没有做,後来想想却应该要做到的事情」,
我们应该要用should + have + p.p.
3. 那麽我们试着把刚刚的例子翻成英文....
如果以上都没有问题了,should + have + been + p.p. 则是进阶版
也就是把刚刚的句型融入被动式用法 --> 「这事早知道就应该被...做」
其实以上内容,我在C大推文中就有提到,不过也许不够详细,
所以C大感觉不出来,我提议的讲解方式有什麽差别,所以再罗唆的打长一点,
大家如果已经不耐烦的可以按左键离开 XD
C大也算是态度认真的老师,不然不会上来这里寻求大家的意见,
在这边先帮C老师打打气,有时候我们都会遇到学生头上一直冒问号的情况,
跟同事或同业们互相交换意见,就是让自己教学技巧进步的最好方法 :)
如果C老师还有耐性,罗唆的Rebecca老师,再附上另一个例子,
买一送一,热情大相送唷!(...是硬塞...哈哈)
刚刚说个几个步骤,还可以依情况不同做调整。
例:解释「假设法 之 假设跟现在事实相反」
1. 什麽叫做「假设跟现在事实相反」呢?
要是我高一点就好了,我就可以当model --> 可是我就是不够高
要是我有钱,我就把整间店包下来 --> 可是我就是没有钱
如果我是你... --> 可是我不是你、我永远也不会是你
如果太阳从西边升起... --> 可是太阳不会从西边升起
这就是假设跟现在事实相反
2. 遇到这种情况,假设的前提要用过去式,假设的结果助动词用would/ could
(一边在黑板写下,帮助同学抄笔记/记忆的公式句型)
If ____(过去简单式)____, _____(would/could)___.
前提 结果
什麽是假设的前提/结果 呢?(请同学试分析前例)
3. 老师带领学生把例句翻译成英文,
再让同学自己动手写写看。
--------------------------------------------
罗唆完毕,以上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做分享,
希望英教版 越来越热闹喔!
※ 编辑: sweeties 来自: 125.225.92.190 (10/21 18:51)
1F:推 meere:棒! ^^ 10/21 18:51
2F:推 loveshih:push! 10/21 19:35
3F:推 Topanga:是说,原PO的问题是假设语气跟被动一起耶,我觉得假设语气 10/21 20:00
4F:→ Topanga:这观念已经很难懂了,又还要再加上被动,怪不得学生一头雾水 10/21 20:00
5F:推 super15:所以文法是渐进式的..需要一个熟悉完再教另一个.. 10/21 20:30
6F:→ super15:原PO在地球村上课不像是一般国小国中高中的那种方式.. 10/21 20:31
7F:→ super15:是一个文法一个文法教起来的..可能同时会有些句子含有很多 10/21 20:33
8F:→ super15:个概念...但是其实还是可以按照sweeties的方式一一讲解 10/21 20:35
9F:→ super15:再合并讲..其实不冲突的...只是比较辛苦 10/21 20:35
10F:推 shihliet:推"老师的角色就是传道授业解惑"^^ 10/21 21:08
11F:推 CEO2B:感谢sweeties版友再度热心回应(you're really so sweeeeet) 10/21 23:56
12F:推 alalala:外加一个问题,外国人常常说"你太客气了"的时候用 "you 10/22 00:10
13F:→ alalala:shouldn't have" 这又要怎麽解释呢?(当你带伴手礼的时候) 10/22 00:11
14F:推 atinof:"你不该费心准备礼物的,但是你还是准备了"<--与过去相反 10/22 00:18
15F:推 gohf:跟我们高中老师教的一模一样 ... 好厉害 10/22 00:21
16F:推 CEO2B:回alalala版友,结论就是"已经发生"(我这麽解释)或是与过去事 10/22 01:14
17F:→ CEO2B:实相反(大部份人都这麽解释)的情况, 就是要用shouldn't have 10/22 01:14
18F:推 Britishgirl:恭喜sweeties拿到第一篇优文(放鞭炮) 10/22 08:11
19F:推 sweeties:噗ㄘ 谢谢放鞭炮的版主大人跟版上各位热心英语教学的老师 10/22 10:09
20F:推 alalala:谢谢c大跟a大 ^^ 10/22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