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hsun (接下来要做啥好呢?)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令人头大的 词性问题 (国中)
时间Wed Oct 10 14:45:48 2007
关於词性,你可以自己用简单的句子来告诉学生词性的意思,
例如,名词就是给一个东西名称,
动词就是动作(通常我教到词性是动词时,会做出那个动词的动作给学生看,
甚至有时候有点不计形象,最近最深刻的例子,
就是张牙舞爪,唉,这超级需要克服心理障碍!)
形容词通常都放在名词前,副词则用来形容动词、形容词跟副词,
辨别方法如下(还蛮好用的):
1. 形容词 + (的) + 名词
例如: 可爱 的 花
2. 副词 + (地)或(的) + 动词
例如: 很快 地(的) 消失
↑这字念「˙ㄉㄜ」
3. 副词 + 形容词或副词
例如: 火 红 的太阳
很 快 跑过去
4. 动词 + (着)或(了)或(过)
例如: 拿着(正在进行)
拿了(动作完成)
拿过(已经过去)
如果仔细观察一下基测考词性的题目,你会发现,
选项里,通常会在「的」的前面加形容词,
「的」的後面加名词,这还蛮常见的,所以,判别方法的第一个最好用。
另外,一定要跟学生强调的是,辨别词性一定要从句子的前後文下去着手,
例如,「唱歌」一般而言,都会认为是动词,
但「唱歌是一般人的兴趣」,这句话里面,唱歌就是指一件事情,
所以他应当视为名词。
不过有时候教学上会有疑义,
例如:朱自清那一课里,他提到爸爸说话说得不大漂亮,
学校有的老师会认为漂亮是用来形容说话这个动作,所以是副词,
有人则认为漂亮是用来形容话的呈现方式,所以是形容词。
有时候教国文很烦,正因为是一种人文学科,所以有许多疑问很难解决。
最後,附带一提的是,
谈到词性的教学,让我联想到,作文要写得好,一定不能只是平铺直叙,
一定要学习多用形容词和副词,句子的内容才会更充实,
这一定要天天对学生耳提面命才行,哈!
※ 引述《mhahaha (宛如新生)》之铭言:
: 第一年教国中国文
: 现在面临了词性问题^^"
: 我记得国中时就有点搞不清楚了...冏rz
: 现在虽然我可以凭感觉分辨词性,
: 但是我实在是想不出该如何教学生耶><
: 想请问大家的是:
: 1. 请问词性(名、动、形容......)该如何教学比较不会无聊呢?
: 2. 动词与形容词,翰林版的课本上面写着,
: 前者可以表示 "存在、属性" 等,後者可以表示 "性质、状态"....
: 问题是,我觉得, "存在、属性" 和 "性质、状态" 听起来差不多阿><
: 以上,真是谢谢大家,有这个版可以问问题真是太好啦^^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17.37.252
1F:推 mhahaha:谢谢^^ 10/10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