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n (鸟人鸟事代表)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小四年级数学 除数未知 被除数未知
时间Tue Oct 9 22:12:19 2007
※ 引述《Nina65 (再见吧 那些时光)》之铭言:
我也是教四年级,也正在教这个部分,学生确实难以理解,我试着分享看看我的上法,
因为也还在进行这个单元当中,所以成果怎麽样我也还在印证当中
: 最近小朋友学校上到这部分
: 我发现他不明白也记不清楚该怎麽运算
: 我不知道怎麽解释才会让他明白并且能牢记出现余数时该如何计算
: 学校课本是利用算式填充题和文字叙述讲解
: 被除数未知
: ( )/除数=商...余数
: 求被除数( )的方法就是利用乘法
: ( )=除数*商+余数
被除数未知,我有利用班级座位的分配来讲解:
假如某班学生有不知道多少人,分成6排,每排有5个人
算是可以列成:(我跟学生已经朗朗上口,不知道的就用括号表示)
不知道多少人 分成6排 每排5个人
( ) ÷ 6 = 5
接着我画图(之後上课下一类的例子我就不画图了)
分成6排
╱ ╲
□□□□□□ 每
o o o o o o 排
□□□□□□ 都
o o o o o o 有
□□□□□□ 5
o o o o o o 个
□□□□□□ 人
o o o o o o ∕
□□□□□□
o o o o o o
接着问:「那麽全班到底有多少人?」
每排5个人 共6排
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回答: 5 × 6 = 30,所以( )=30
至於有余数的
则依照我们班现实的情况,本班有31人
假如排座位时,有一班不知道多少人,总共分了6排,每排会有5个人,另外多出1个人
不知道多少人 分成6排 每排5个人 多出1个人
( ) ÷ 6 = 5 ... 1
分成6排
╱ ╲
□□□□□□ 每
o o o o o o 排
□□□□□□ 都
o o o o o o 有
□□□□□□ 5
o o o o o o 个
□□□□□□ 人
o o o o o o ∕
□□□□□□
o o o o o o
□
o
解法跟上面一样,只我会提醒「那麽,全班都到齐了吗?就是30个人了吗」
当然不是,因为会有一排是多1个人的,所以要把他加回去
5×6=30
30+1=31
: 除数未知
: 被除数/( )=商...余数
: 求除数( )的方法 简单写就是 (被除数-余数)/商
除数未知比较我个人认为难上,我也是今天才到这个进度
被除数/( )=商...余数
这个部分我先照课本的例题,但是数字稍大
我又换成了教室内排做位的问题
全班30个人 ,我要分几排我不知道,分的结果是每排5个人
30 ÷ ( ) = 5
分成( )排
╱ ╲
□□□□□□ 每
o o o o o o 排
□□□□□□ 都
o o o o o o 有
□□□□□□ 5
o o o o o o 个
□□□□□□ 人
o o o o o o ∕
□□□□□□
o o o o o o
全班有30个人
「到底分了几排?」(我请学生看看我们班的情况,多出来的那个人不算)
小朋友也几乎都可以回答6排,我接着问如何算出来的
此刻就有人知道答案,但一时之间不知道怎麽算的,
但多数还是回答出 30 ÷ 5 = 6
我跟学生解释时,是告诉他们「换个说法」
30个人分6排,每排分5个人;反过来说,30个人5个人分一排,可以分几排?
30÷5=( )就是这样来的(因为是「分几排不知道」)
至於以下的部分,我真的觉得很难讲得清楚
被除数/( )=商...余数
若承接着我上一个例子,然後多一个人,被除数变成31,则
共31人 分几排不知道 结果5人一排 (有一排会)多1个人
31 ÷ ( ) = 5 ... 1
「共分了几排?」
分成( )排
╱ ╲
□□□□□□ 每
o o o o o o 排
□□□□□□ 都
o o o o o o 有
□□□□□□ 5
o o o o o o 个
□□□□□□ 人
o o o o o o ∕
□□□□□□
o o o o o o
□
o 多1人
全班有31个人
要算几排的话,因为多的那一个人,并「没有办法给5来分」(不能算一排),
所以我们不要算他,先把他扣掉,我们才能算出究竟有几排(同上一类型的观念)
所以31-1=30
30÷5=6
大致上我是这样讲解,我也不晓得是否合用
也不确定是否有回答到板友的问题,只是刚好教到,本就很想找人讨论
请多包涵
然而 最後一类的题目
如果按照上面一题的算法,多出来的那1人,对分几排究竟有没有影响?
我在让学生练习的时候,发现有学生直接除,并没有减去1
也就是直接31÷5=6...1(不过不是这个数字,是别的例题,只是是这个方法)
所以算出答案是分了6排
我在跟资深老师讨论时,两位资深老师都认为这样子也可以接受(我是给对啦)
因为( )是除数,5是商
若没有余数的情况下,除数×商=被除数
在算数上,商 跟 除数 是可以互换位置的(意义上就不一定了)
而31÷()=5...1
31÷()=6...1
两个()是5与6,商则是对方,余数并没有受到影响,
因为余数既然是余数,就 一定比商还小
因此在分的时候就算没有先把1减去,也不会因此而让除的结果产生误差
31÷5=6...1
30÷5=6 二者的商并没有不同
所以我让这位小朋友这种算法是得对的
我也不确定究竟我这样思考是否妥当
有待更专业的板友来解答
不知道这篇分享能否有益於各位教学同道
如果有不足,或者不恰当的地方,谢谢指教^^
: 他一直记不起来什麽时候该加还是减余数
: 而又该除商乘商呢
: 我有尝试要他直接背 在除数or被除数未知的情况下该如何运算
: 看他们学校老师也是简化成ABC代号让他们背
: 练习了满多题目,还是有搞混的机会
: 不知道有没有可以有好的方法来解释为什麽要这麽运算?
: 让他能先理解,或许也比较好记起来,
: 而不会有一种自己到底在做什麽的数学厌恶感...
: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00.11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