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hsun (接下来要做啥好呢?)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问题] 国字读音
时间Sat Oct 6 10:36:11 2007
上次去参加研习的时候,
国教辅导团的老师有说,
教育部国语辞典
http://140.111.34.46/dict/
并非按照一字多音审定版编辑,
但教育部国语辞典简编本
http://140.111.34.46/jdict/main/cover/main.htm
因为出现於一字多音审定表公布後,因此他的注音比较可信。
对於我而言,若欲查注音,就会到简编本去查询;
但因简编本蒐罗的成语、词语不够多,
因此,欲搜寻者若为成语、词语的解释,则改以国语辞典为主。
这样应该有帮助到你。
当然,若能直接背诵一字多音审定表,是最好的罗!
在学校,大概国文老师都会人手一册一字多音审定表吧!
附带一提的是,即使公布一字多音审定表,不过许多注音仍有争议,
如咀嚼的「嚼」,不管是念「ㄐㄩㄝˊ」或是「ㄐㄧㄠˊ」,
都有「用牙齿咬碎食物」的意思,
这时,只能以字词来记诵了,如咀嚼一定要念成「ㄐㄩˇ ㄐㄩㄝˊ」,
细嚼慢咽一定要念成「ㄒㄧˋ ㄐㄧㄠˊ ㄇㄢˋ ㄧㄢˋ」才行,
这也是常常令我很抓狂的地方,哈!
※ 引述《auvai (> O <)》之铭言:
: 大家好
: 我想请问有没有可以查到最新国字读音的网站呢?
: 教育部公布的一些读音改正
: 想要查到最新的 才跟得上学生的学习
: (我目前是修习教程的大学生)
: 因为有很多读音都悄悄的被改了
: 以前学习的念法好像都变的不正确了
: 另外一个问题是
: 既然读音已经改变
: 那麽教学时就要用新版的念法
: 可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沟通还是都用以前学到的吧
: 这样学生要怎麽学习呢?
: 真有点头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4.20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