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hliu (老怪物)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小三数学乘法
时间Tue Oct 2 17:30:07 2007
※ 引述《feelblue (...)》之铭言:
: 我刚担任正式老师
: 接了三年级的班级
: 三上数学有乘法的单元
: 教学时有要注意到什麽地方
: 观念该怎麽引导比较适当
: 想请教一下
1F:推 Ginjer:我觉得乘数与被乘数的观念和位置还满重要的!! 10/01 02:53
基於同意以上推文, 转贴一篇不算太旧的旧文供参考.
时间 Sun Jun 17 12:59:19 2007
───────────────────────────────────────
※ 引述《Bevigorous (承诺)》之铭言:
> 有种小学数学问题如下
> 一个小朋友有6元
> 三十六个小朋友有多少钱呢?
> 正解是 6*36 = 216
> 而 36*6 = 216 却是错误的
> 请问原因是什麽呢?
> 乘法不是有交换率吗
"乘法有交换律" 是代数上的事实; 而 "AxB" 在算术上与
"BxA" 是不同意义. 代数的 "x" 是抽象的 "二元运算";
而算术的 "x" 是具体的 "倍数" 的意义.
算术的 "x" 是倍数的意义,因此 "被乘数" 与 "乘数" 不
对等. 被乘数是母数, 可以有单位, 乘数是倍数, 没有单
位. 这是小学算术的想法, 别拿高级数学或物理之类的理
论来驳斥我.
所以, "6x36" 或 "6元x36" 明白地表示 "每一份(人)6元"
并且 "有36份(人)". 你可以说: "36x6" 也可以表示这样
的意思啊! 但如果这样说, 是否也可以说: 用 "6元+36"
表示 "每个人6元,36人"? 如果可以跳脱 "被乘数"/"乘数"
的约定, 用 "+" 来代表乘法又有何不可?
--
嗨! 你好! 你听过或知道统计? 在学或在用统计? 统计专业版 Statistics 在这里↓
批踢踢实业站 telnet://ptt.cc Statistics (统计学及统计软体版)
交大资讯次世代 telnet://bs2.twbbs.org Statistics (统计与机率)
无名小站 telnet://wretch.twbbs.org Statistics (统计方法讨论区)
成大计中站 telnet://bbs.ncku.edu.tw Statistics (统计方法及学理讨论区)
盈月与繁星 telnet://ms.twbbs.org Statistics (统计:让数字说话)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15.188.87
2F:推 feelblue:感谢!!! 10/04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