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owerful (官字两个口)
看板swim
标题Re: [问题] 请问关於潜泳
时间Mon Apr 2 00:48:08 2007
※ 引述《ivanbiker (Ivan)》之铭言:
: 小弟打算参加五月的救生员训练
: 为了怕自己年纪大体力不如年轻人
: 所以目前先偷练一些救生班会训练的技巧
: 例如抬头蛙,抬头捷,踩水,侧泳等
: 同时也有练习长泳,希望训练时不要差别人太多
: 目前最大的疑虑是潜泳
: 我的气比一般人短,之前练了很久,潜泳都无法突破 15m
: 最近终於有点进步,但是,我只有在刚下水时可以潜超过 25m
: 如果我先游泳再练潜泳,就很容易喘,一定潜不到 25m
: 这样的情况一定无法通过救生员训练的要求
这个你完全不用担心
因为在训练过程当中你会进步的
我已经也只能潜游个25m
受训後可以50m(不过现在没练 又回来了 :p)
: 不知道有什麽办法可以解决这种问题?
首先来讲一下前进效率
一般而言
潜泳使用大划手效果较好(虽然我一些朋友用蝶腰也可以50m)
大划手就是蛙式的前半加上捷式的後半
两手的动作看起来就像是画一个钥匙
划完之後手贴在腿上
身体保持流线
头低下看池底(看前方会上飘)
等速度慢了做一次蛙腿+手回复
重复
再来讲如何在水中呆久一点
1.
你可以先做韵律呼吸或深呼吸
深呼吸不要超过三次
超过三次会变成过渡换气
会使你的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降低
使得你的换气慾望降低
因为我们呼吸中枢监控的是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
过渡换气的结果
二氧化碳浓度虽然还不高
但是血氧已经消耗的过低了
容易在上升时产生潜水黑视症(这是潜水生理学 你来上课会再讲清楚的)
不过因为我们一般的泳池深度不深
所以潜水黑视症不常发生
2.
想换气的时候可以吐一点气
每吐一次气大概还可以撑个一两次划手
3.
版友说的吞一些水
不过这种方法我个人没用过
其实你不用急
多练习就会进步
潜泳部分可以做些练习
建议还是把重心放在体能上
心肺能力增加了
憋气自己也会变久
: 另外一个问题,我游的游泳池一边浅一边深
: 我发现从浅的那一端开始潜泳,不觉得有什麽问题
: 但是如果从深的那一端开始潜,总觉得水压很大,鼻子很不舒服
鼻子不舒服?
如果是耳朵不舒服的话可以做耳压平衡
有三种方式
1.吞口水
2.活动下颚关节
3.捏鼻子做打喷嚏的吐气
利用耳咽管
使耳膜内侧的气压平衡
在感冒时比较不容易做好耳压平衡
个人体质也会有些差异
如果下潜深度深的话(理论上在泳池不会有这种状况)
下潜速度不要快
下潜途中不断做耳压平衡
: 所以潜泳的距离就比从浅的那一端短很多
因为深度的关系
深度深压力大
气体分压也大(氧分压大、二氧化碳分压也大)
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提高
所以想换气的慾望就会增加
另外深度深
下潜的距离也比较长(一般泳池应该还好)
: 不知道这种问题该怎麽克服?
: 先感谢大家的回答
有问题再问吧 ^^
--
█
█▄ █
█ ███ ◣◢ 5/3 ~ 5/21
▂▂▁ ▁ ▁ █ █▄▄ ◥███◤ http://club.ntu.edu.tw/~club20747/
─ ◢◤● █ ▅▄█ 期救生班█◣█ 这是一段爱与游泳的故事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5.33
1F:→ ivanbiker:哇,解说得很详尽,感谢 :) 04/03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