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wa971422 (小底迪)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选校] 转领域CS/CE Rice MCS/NYU-Tandon MSCE
时间Mon Apr 26 13:54:29 2021
留学版各位前辈好:
我是 112 工学院毕业的转领域 CS 学生
很幸运没有在今年这麽多大神竞争的状况下全灭,但是也仅拿到三个 offer
其中 VT CS MEng 已经拒绝掉了,剩下的是 Rice MCS 以及 NYU-Tandon MSCE
考虑到这两间学校在 CS 领域的排名和 program 名称,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建议选 Rice
然而我仍然在纠结,因为我除了科技业,也对在金融业当 SDE 有兴趣,而纽约正是
美国金融业的核心重镇。目前我对於这两间学校整理了自己认为的 Pros / Cons 如下:
Rice MCS
Pros:
1. 正统 CS program,对於转领域学生而言可以有更扎实的 CS 训练
2. 可以弹性的选择 1.5 / 2 年毕业
3. 德州首府 Austin 是美国科技聚落之一,找科技业工作的机会很多
4. 尽管从去年开始大扩招,不再是以往的小而美,但是从去年实际发了 3xx Ads 而
实际就读 166 人来看(一亩的资料),今年总人数估计 200 相较 NYU-Tandon CE/CS
应该还是比较少,同侪竞争的压力可能比较小
5. 美国 US NEWS 专排综排都是 Top 20
6. 把 CS 的知识学好,好像也算是拿到进纽约金融业工作的敲门砖(?)
纯正 CS Title 也比较有选择的弹性
Cons:
1. 以就读两年来说,自己计算过的总花费(tuition 87000 + 生活费 30000)
为 117000,还没算买车钱,总要价相比於有小奖的 NYU-Tandon 贵上不少
2. 真的没有找到工作被赶回亚洲的话, Rice 的名气还是比较小
NYU-Tandon MSCE w/ 6000/y
Pros:
1. 坐落大纽约地区,除了越来越多 Tech Comp 入驻,本来就是金融重镇,提供
了金融业工作的大量机会
2. 以就读两年来说,自己计算过的总花费(tuition 63000 + 生活费 40000 - 奖学金
12000) 约 90000,相比 Rice 便宜了 25000
3. 学校的名气在美国本土以及其他国家都相当优秀,许多人都听过的名校
4. 办在 Tandon 校区的 career fair 好像挺大的
5. 校友网路比较强,毕竟毕业生总人数跟 Rice 不是同一个级别
Cons:
1. Title 不正确,纵使现在已经可以选成全软课,选课的弹性以及课程的扎实程度应
该不如 Rice,尤其转专业学生可能很需要课程上的扎实 project 来丰富履历(当然
比较轻松一点的课可以有大量时间准备找工作,但是 Rice 也有这种课)
2. 纵使 NYU 近年大量灌注资金在 Tandon,而 Tandon 的排名也扶摇直升,但是对於
在地的美国人来说好像还是会有 Tandon != NYU 的印象
综合来看,花费应该是蛮大的差别(当然,Rice 一年半毕业的话花费就一样了),其次
就是纽约提供的金融业工作的可能性,当然点的技能点偏统计 / ML,而且行业风气也
有极大差距,不过这方面我并排斥。对我来说,我目前 prefer Rice 多一点,因为我
认为受到纯正的 CS 训练并拿到 Title 是转领域如我想在美国找 SDE 优先该考虑的
况且在板上爬文也看过想进金融业 CS 是可行的;只是 CE 看板上的讨论也被归类为
Computer Related,而我不太清楚在纽约与德州念书地域性的差异带来的影响,因此才
会没办法做决定。
想要请教版上各位前辈的看法,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4.222.11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9416471.A.7BA.html
1F:→ grox: 感觉你已经有定案了...只能说纽约生活费可能不止1.5倍 04/26 14:01
2F:→ veru: 纽约两年40000 ?40000大概只含房租吧 04/26 14:19
3F:推 moonshinex: 纽约生活费两年40000? 多一倍还差不多吧.. 04/26 14:40
谢谢前辈们的疑虑
由於自己在台湾常通勤,所以参考的房租是通勤时间半小时内的平均值约 1100
※ 编辑: dwa971422 (42.74.222.115 台湾), 04/26/2021 15:00:34
4F:→ Bihrava: 我个人感觉拉 纽约一个人差不多一个月生活费2K~2.5K最少 04/26 15:14
5F:→ veru: 你的通勤如果是地铁 我只能说 你敢坐地铁 勇者。如果是开 04/26 15:45
6F:→ veru: 车 google map 估30分钟 上下班时间可能要超过一个小时 04/26 15:45
7F:推 hybridpi: 问一下 纽约地铁怎麽了吗 04/26 16:08
8F:→ windisbig: tandon的cs都打不赢rice的cs了 更何况是ce 04/26 16:19
9F:推 zzycc: 去年两间CS 都上 我秒选Rice 04/26 18:07
10F:→ zzycc: 而且这边的台湾学生都1年半毕业 04/26 18:07
11F:→ zzycc: 我们全部最後一学期都改part time(不达9学分) 04/26 18:07
12F:→ zzycc: 像我最後一学期学费只剩6000多 04/26 18:07
13F:→ zzycc: 怎麽算Rice应该都是乐胜 04/26 18:07
14F:→ zzycc: 我觉得你列的cons 04/26 18:16
15F:→ zzycc: 第一点 04/26 18:16
16F:→ zzycc: 钱应该怎麽算都比NYU少 04/26 18:16
17F:→ zzycc: 第二点 04/26 18:16
18F:→ zzycc: 我觉得你回台湾去外商 不会不知道Rice 04/26 18:16
19F:→ zzycc: 如果是台湾公司 我觉得你至少也有112学历 04/26 18:16
20F:→ zzycc: 如果你有问题可以站内我 04/26 18:16
谢谢实际在校生的分享!
21F:推 Mikerpen: Nyu,同侪竞争很不错,工作机会很多 04/26 18:16
22F:推 ken90242: riceeeeee 04/26 20:12
23F:→ jimmy010124: 在nyc搭地铁天经地义 怎麽就变勇者了== 04/26 20:28
24F:→ RapidGrowth: 纽约生活费没那麽贵,省一点一个月1400左右而已(含 04/26 20:28
25F:→ RapidGrowth: 房租) 04/26 20:28
26F:→ RapidGrowth: 上面ㄧ些回文的人可能是键盘估价 04/26 20:30
27F:→ Bihrava: 1400你是怎麽算的啊 跪求明细XD? 我只有住过两年qq 04/26 21:21
28F:→ Bihrava: 求省一点是怎麽省的 04/26 21:21
29F:推 zxczzzzzzz: 住在NYU通勤30分钟外的地方,房租疫情价1250给你参考 04/26 21:47
谢谢前辈们的分享,看来生活费含月租应该抓个 1800-1900 才比较合理一点
30F:推 roy047: 这样1400-1250=150 一天花$5怎办到的ww 04/26 21:51
31F:推 zxczzzzzzz: R大应该是住再远一点或比较旧的大楼?是有可能1000啦 04/26 21:58
32F:推 Dsman: 我在Austin一个月含房租都差不多1400了 XD 04/26 21:58
33F:→ Eriri: 单纯就NYU在亚洲比较有名而已 在美国RICE的名气不会比较低 04/26 23:00
34F:→ Eriri: 还有阿 不知道你想要当哪种的金融业SDE 但一流金融公司SDE 04/26 23:02
35F:→ Eriri: 是挺难进的 缺额又比软体大厂少很多 即使在纽约读书也不能 04/26 23:03
36F:→ Eriri: 保证真的能进 其实金融业也不是只有在纽约才有 当然最一流 04/26 23:04
37F:→ Eriri: 的位置的确在华尔街 但很多时候早最好的位置就被一堆常春藤 04/26 23:05
38F:→ Eriri: 的人占走了 04/26 23:06
39F:→ Eriri: 如果只是要去纽约工作 不必非得在意甚麽金融业与否 其实在 04/26 23:07
40F:→ Eriri: 哪读书都有机会啦...差别不是真的那麽大 04/26 23:07
谢谢您的意见,对金融业的兴趣出自於自己平常下班对金融市场交易的钻研与认识
想着从事 technical 的 SDE 职位可能有机会认识做 quant dev 的人的那些交易策略
不过根本上觉得还是以磨练技术底子为最优先事项应该会比较好
41F:→ zxczzzzzzz: 金融业SDE做的事差异很大 不见得是楼主想像的样子lol 04/26 23:38
42F:→ Bihrava: MTA月票 +手机资费+ 水电网洗衣费 差不多200 04/26 23:43
43F:→ Bihrava: 剩下只能花1200 要包吃住 分600+600好了 04/26 23:44
44F:→ Bihrava: 600一天吃20 差不多两餐速食 或是三餐自煮 04/26 23:47
45F:→ Bihrava: 住宿600 差不多皇后区 pre-war老房地下室吧 04/26 23:48
46F:→ Bihrava: 1400不是不能过拉XD 只是我不觉得这个叫做省一点XD 04/26 23:51
47F:推 sam92260: 感觉rice 有点太多人 04/26 23:58
是,去年假设最後进的人数是 offer 的 50%,今年保守估计应该有 200 人
人数当然是多到不行,但是相较於 NYU 应该还是比较少
也想要有更好的 offer,不过被拒惨了
48F:推 ish55667788: Rice啦 纽约生活成本跟税都太高了 一个免税一个还 04/27 00:16
49F:→ ish55667788: 要额外city tax 04/27 00:16
50F:→ ish55667788: 不过搭地铁很正常 同事跟明星也是搭地铁或path 04/27 00:18
51F:→ ish55667788: 而且楼上说的对 金融业相关缺很少而且都要有工作经 04/27 00:20
52F:→ ish55667788: 验 04/27 00:20
53F:→ ish55667788: 多数人都知道Tandon其实就跟SUNY 差不多 所以还不 04/27 00:22
54F:→ ish55667788: 如念SUNY还更省 04/27 00:22
55F:→ ish55667788: 当然多数毕业生都直接履历写NYU除非背景调查不然也 04/27 00:24
56F:→ ish55667788: 不会知道 04/27 00:24
57F:推 tnfshjcc: 纽约的1000是合租 休士顿的1000是studio 1400是1B1B 04/27 00:24
58F:推 mmonkeyboyy: 这有啥好选的 选你拒掉的那个啊....啊 你拒掉了 04/27 00:24
因为当时觉得或许再等等有机会拿到其他更好的 offer,结果只有 Rice 给
59F:→ tnfshjcc: 合租有很大风险会无法专心刷题 这个可能要考虑 04/27 00:24
60F:→ mmonkeyboyy: 选RICE 排名应该高点 04/27 00:24
61F:→ mmonkeyboyy: 景气不好时住纽约会机会多点 其他应该还好 04/27 00:25
62F:→ ish55667788: 我前阵子找工作感觉是纯软德州比较好找 但data纽约 04/27 00:30
63F:→ ish55667788: 好找 04/27 00:30
谢谢您的分享
64F:推 mmonkeyboyy: 纽约比较多奇奇怪怪的能找 德州就要看奥斯汀扛多久 04/27 00:32
金融是自己有兴趣,不知道不考虑金融业的话纽约和奥斯汀比起来的地域性差异
对於找 SDE 留下的机会有甚麽样的影响
65F:→ mmonkeyboyy: 不过现在去念毕业还有两年 两年後是那招都不知道了 04/27 00:33
66F:→ mmonkeyboyy: 纽约大家都坐地铁好吗= ="~要开车还没处停呢 04/27 00:34
67F:→ mmonkeyboyy: 纽约一堆学生住queens &b 尾端那里 通勤都是1hr起跳 04/27 00:35
68F:→ mmonkeyboyy: 念suny 还是有点远的XD 04/27 00:35
69F:→ ish55667788: 金融业SDE的确很少 我自己後来到金融改做资安 04/27 00:36
谢谢您的分享
70F:→ mmonkeyboyy: 最近的SB要两小时进纽约 A要快四 B超远又村 另一B 04/27 00:36
71F:→ mmonkeyboyy: 更远 真不如选NYU 04/27 00:37
72F:→ mmonkeyboyy: 这就是纽约好处 可以做别的 而且金融SDE 薪水不一 04/27 00:37
73F:→ mmonkeyboyy: 好XD 有的根本血汗 04/27 00:37
74F:→ whoisSimon: 我以为讨论点会是CS>CE 04/27 00:39
75F:推 mmonkeyboyy: 这算是CSE下的单位还是ECE下的 CSE下的就没差啊 04/27 00:42
76F:推 mmonkeyboyy: ECE下的吼 就 还是念CS吧 (如果真想练CS功) 04/27 00:44
Tandon CE 隶属於 ECE Department
77F:→ marmarmar: 我会选你拒掉的那个XD 04/27 01:00
觉得可以等到更好的纯 CS program 就先拒掉了
78F:推 mmonkeyboyy: 楼上 (对啊) 04/27 01:03
79F:→ mmonkeyboyy: 不过RICE也不错就是了 04/27 01:03
80F:推 zxczzzzzzz: 除非100%确定要进金融业NYU才有一点点优势吧 不然选VT 04/27 01:31
81F:→ zxczzzzzzz: 但是VT拒了就选Rice吧XD 04/27 01:32
并非 100%,是基於自己平常下班对於金融市场交易的认识与研究产生的兴趣
82F:推 steve1012: 部分金融业的sde做的是跟领得薪水跟你想的不一样...还 04/27 02:08
83F:→ steve1012: 要看你想去的是哪部分 04/27 02:08
84F:→ steve1012: banking有很血汗的 04/27 02:09
85F:推 catinclay: Tandon也可以一年半毕业吧? 04/27 03:58
86F:→ RapidGrowth: 重点就房租可以找到700左右的,metro card这期间也不 04/27 05:28
87F:→ RapidGrowth: 是必须的 04/27 05:28
88F:→ RapidGrowth: 但就大概5坪大小,我自己也想赶快搬走就是了 04/27 05:29
谢谢您的分享
89F:→ wawi2: 傻子才去银行搞IT 04/27 07:51
90F:推 LincolnBoy: 今年rice不知道多少人 04/27 08:03
我认为保守估计 200,同侪压力一定不小,只是相对 NYU 可能比较小
被拒惨了...
91F:推 MaverickYu: NYU 地点好 工作机会多 04/27 08:16
※ 编辑: dwa971422 (223.139.75.194 台湾), 04/27/2021 10:49:16
92F:→ Eriri: 呃 想做quant大概是没甚麽机会的 一大堆长春藤跟PhD在抢 04/27 11:27
93F:→ Eriri: 然後 其实甚至很多quant自己也都接触不到交易策略的 大多数 04/27 11:28
94F:→ Eriri: 的quant其实也只是打工仔 04/27 11:29
95F:→ Eriri: 去纽约当SDE未必真能比去软体大厂更懂甚麽交易策略 矽谷一 04/27 11:30
96F:→ Eriri: 大堆人整天最爱聊的就是股票资讯了 04/27 11:30
97F:→ Eriri: 认真说 我觉得你对金融业有点不太实际的想像 去金融业做SDE 04/27 11:38
98F:→ Eriri: 是很受限的 先不说去到哪种等级的基金或银行 SDE对金融公司 04/27 11:40
99F:→ Eriri: 是不会创造利润的 不像软体公司 所以往往发展较有限 我认识 04/27 11:41
100F:→ Eriri: 的一堆最後都还是跑到软体大厂了 04/27 11:42
谢谢您的告知
101F:→ mmonkeyboyy: 几乎没机会 除非强到大跟某个跟去courant 修课还 04/27 11:57
102F:→ mmonkeyboyy: 打爆当课所有学生的学长 那是另一回事 04/27 11:57
103F:→ mmonkeyboyy: 而且他是打爆应数的 XD ECE数学打赢AM的 根本神奇 04/27 12:00
104F:→ mmonkeyboyy: 别管什麽同侪压力了.... 04/27 12:01
105F:→ Jim43: 其实很多cs program都在扩,但一亩只会反应中国人人数 04/27 12:10
106F:→ ejnfu: 我会选Rice 04/27 12:58
107F:推 birdman: Rice 04/27 13:26
108F:→ JamesChen: 完全不用考虑什麽金融业的工作机会 04/27 19:55
109F:→ JamesChen: 你在德州一样能找到纽约的金融业工作机会 04/27 19:55
谢谢您的意见
※ 编辑: dwa971422 (223.139.75.194 台湾), 04/28/2021 14:13:49
110F:推 tnfshjcc: 银行薪水去glassdoor或levels.fyi一览无遗 04/29 02:21
111F:→ tnfshjcc: 银行就是薪水太低 所以无法sponsor new grad H1b 04/29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