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en0314 (Eden0314)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选校] [选校] CMU MSE / UW MSE / EPFL ChemE
时间Sun Apr 25 18:31:35 2021
留学版的大家好,有幸拿到几个MSE/ChemE MS 的offer。Deadline在即,迟迟没办法下定
决心要去哪,因此想来请教板上前辈们的意见,非常感谢大家!
背景:
大学念化工,大学专题做的偏能源材料方面,未来想朝绿能方面发展(太阳能、燃料电池
、锂离子电池等),但也不是一定,录取的这几间校系都有蛮有兴趣的实验室。目标是MS
毕业後在当地找工作留下来为主,但也不排斥继续念PhD。
学校:
CMU MSE MS
Pros:
1. 专排及工程类整体排名高
2. 名气大,不论在美国还台湾
3. 台湾校友多connection强
Cons:
1. 学费高(约50000 USD/yr)
2. 全校都在coding,实验室也是模拟居多(不要叫我转CS,大学发现自己对coding
没
份也没兴趣)
3. 中西部城市生活感觉较无聊
4. 不确定材料、绿能相关产业在这是否有工作机会
UW MSE MS
Pros:
1. 西雅图的生活应该较不无聊
2. 学费在美国不算高(约30000 USD/yr)
3. 华人多,生活较方便
4. 西雅图感觉工作机会可能较多,离加州也不远
5. 台湾校友多connection强
Cons:
1. 材料排名没CMU高
2. 学生人数多担心选课不易
3. 讨厌下雨天,据说天气不好
EPFL ChemE MS
Pros:
1. 排名很高(QS化工专排12)
2. 课程安排丰富,修课+带薪实习+硕论(也可到ETHZ or业界完成)
3. 生活品质高治安好
4. 学费很低(40000 NTD/yr)
5. 绿能再生能源在欧洲发展感觉较好(EPFL本身也是太阳能电池研究的重镇)
Cons:
1. 物价高
2. 知名度低(在欧洲我不清楚,但台湾听过的人应该不多,担心如果回来台湾学历
含
量没有美国高)
3. 瑞士工作机会没有美国多,非欧盟在瑞士留下来工作听说也很难(最大犹豫的点
之
)
4. 华人少且英文不能全通,生活较不便
5. 台湾学长姐稀少,connection较美国弱
目前最大的症结点是,到底要选美国还是欧洲,我主要考量的点是毕业後在当地工作的可
能性及往後发展的弹性。
美国方面总开销较大,虽然家人表示负担得起,但还是有点梭哈的感觉,感觉投资风险较
大,且听说现在MS非CS在美国也不好留下,不过至少留学及求职资讯相当丰富,比较有踏
实感。好奇的是地缘关系对找工作的难易度到底影响大不大?还有目前美国材料的话哪个
方向工作机会较多?
瑞士方面,台湾去的人少之又少,一直在想是不是有什麽我没注意到的缺点?去过瑞士一
次,对当地环境跟文化蛮有好感的,课程的安排我也比较喜欢,私心较想去瑞士,但毕竟
还是要考虑就业现实面问题,究竟留下来的难度高不高?也想知道是否也有机会到欧盟其
他国家找工作?
不知道板大们对这几所学校的意见为何,如果我所知道的资讯有误或不足的也请不吝指正
补充。
另外如果有在瑞士读硕(EPFL or ETHZ)或已就业的学长姐,也希望能请教关於当地生活及
毕业後就业的经验,非常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34.155.25.57 (德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9346697.A.E56.html
※ 编辑: Eden0314 (134.155.25.57 德国), 04/25/2021 18:48:49
1F:推 Tim2010130: 我今年要去UW MSE,板上也有学长姊正在就读,有兴趣可 04/25 18:57
2F:推 hardlife: 推推化工小公主 04/25 19:16
3F:推 wesley87726: 还是讨厌下雨天 04/25 20:02
4F:推 cclsg: 我是念完EPFL後来留在苏黎世工作的人(但我是CS)。台湾人 04/25 20:42
5F:→ cclsg: 少的原因就如你所说的2跟3,台湾普遍不知道这两所学校+瑞士 04/25 20:42
6F:→ cclsg: 没有保证非欧盟人拿得到工签(但在这毕业的人有工签特权) 04/25 20:42
7F:→ cclsg: ,有相关问题可以私讯,我可以给你一些经验谈或找资料的方 04/25 20:42
8F:→ cclsg: 向 04/25 20:42
9F:推 zzzz8931: 全校都在 coding XD 04/26 02:04
10F:推 bob995252: 今年也申请到UW ChemE PhD推推 04/26 10:35
11F:推 kevinho0211: 去年刚从EPFL MSE毕业,有认识的人在做Renewable ene 04/27 00:00
12F:→ kevinho0211: rgy,已站内 04/2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