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skdream (大屁屁柯基)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问题] 博士生日常时间分配
时间Thu Apr 22 11:00:07 2021
我知道博士生都很忙,
可能没时间上PTT,
但如果你刚好看到这篇文,
希望你能抽空回一下_(:_」∠)_
我是在美国念ECE博士班,
现在是第一学期。
我不知道其他国家怎麽样,
但我觉得美国的课程负担>>>台湾的,
所以我还在适应跟以前不一样的念书方式。
(我以前的老师都说:硕一修课,硕二作研究,
但现在有点像同时要兼顾硕一的修课跟硕二作研究的份量......)
想问问大家都是如何平衡读书(课堂上的)跟研究的时间(读paper跟作实验各花多少时
间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72.182.43.160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9060409.A.295.html
1F:推 mmonkeyboyy: 加油 就是没时间睡觉就对了04/22 11:33
QQ我的基因是特别需要睡眠的那种
2F:→ saidon: 第一学期是否要花大把时间做研究其实很看老板噎 我博班老04/22 11:45
3F:→ saidon: 板就说很明确说第一年不用急04/22 11:46
4F:→ saidon: 但也同届同系也有人被要求进实验室後就得马上开始工作04/22 11:47
5F:→ saidon: *第一学期或第一年04/22 11:56
我有拿RA funding,老板也强调说做研究比课业重要100倍
6F:推 peterqlin: 修课有确定自己搞懂然後做好能做的就好,重点还是在研04/22 11:59
7F:→ peterqlin: 究。我自己第一年是大概 研究 5 : TA 2 : 修课 3,不过04/22 11:59
8F:→ peterqlin: 我是先把必修抵掉了,都是修进阶课补满学分数04/22 12:00
我觉得有搞懂的人都是天才(掩面
9F:→ w199381: 所以你现在遇到的情况是?又有课程压力还有研究压力吗?04/22 12:00
对,我觉得课程的压力还来自於语言跟内容很玄,即使老师说的单字都会,但凑在一起好
像外星语。
我发现念课本能吸收的还比较多。
10F:推 andy523523: 美国一堂课的份量确实很重,不是考考试而已04/22 12:06
学长姐都告诉我,一学期修两门就好...
11F:→ bnn: 这就是时间管理的训练啊 自己排计画执行 排优先度 动态调整04/22 12:10
12F:→ bnn: 然後极端一点还要排你管理的手下的进度(假设有) 这就PhD训练04/22 12:10
13F:→ bnn: 你以後当教职或出去工作当管理职也都是靠这套在跑时间管理04/22 12:12
当教授的人真的很厉害,尤其是在美国当教授的人...感觉要常常写proposal申请经费
14F:推 xiaofen: 我觉得心态首先调整,博士班以尽早开始做研究为主,修课04/22 12:12
15F:→ xiaofen: 的话只要确定方法会用即可,不需要太过钻研,我只用每天04/22 12:12
16F:→ xiaofen: 晚上睡前三小时念学校课程,但我做到每天上课完两天内复04/22 12:12
17F:→ xiaofen: 习,学习效率很高,反而我能够掌握自己的时间。而为我修04/22 12:12
18F:→ xiaofen: 课成绩依然能维持在前20%,这样子老师们印象好,未来资04/22 12:12
19F:→ xiaofen: 格考、博论口试、推荐信都很有帮助。04/22 12:12
20F:推 xiaofen: 白天最精华的时间,作研究或是作对未来职涯有帮助的RA工04/22 12:14
21F:→ xiaofen: 作,智障型RA工作或学不太到太多东西的TA工作(如改作业04/22 12:14
22F:→ xiaofen: 等)很想睡觉或学习效率不好的时间去弄。04/22 12:14
23F:→ xiaofen: 每周就算再忙也要空出完整的一个晚上,甚至两个晚上,放04/22 12:15
24F:→ xiaofen: 空休息发呆陪家人 不然长久下来太紧绷也会走不远,加油!04/22 12:15
谢谢!超详细,我会照着试试看的!
25F:推 dwsx0807: 修课不重要,早点发paper才是真的04/22 12:19
XDDDD很中肯~
26F:→ veru: ece的 看你修什麽课吧 如果修ee 的 loading会轻很多 修cs 会 04/22 12:26
27F:→ veru: 重到cowba04/22 12:26
我录取的track主要得修数学、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影像处理、电脑视觉这些课除了数
学,其他课应该都有期末专题(可能要写程式)。
28F:→ veru: 我自己的话第一年只修课看看paper 第二年继续修完课 和准备 04/22 12:28
29F:→ veru: 找实习 研究的比重大概30%以下 第三四年 五年上半一起做两 04/22 12:28
30F:→ veru: 个project 最後一个project 一年 04/22 12:28
31F:→ veru: 我觉得修课很重要 尤其是期末project 你去找工作 人家一定会 04/22 12:29
32F:→ veru: 问 不是你做的 打起来就很心虚。然後我觉得比较做研究 找实 04/22 12:29
33F:→ veru: 习最重要PhD没拿到 跳船就好 找不到工作 你会哭着回家 04/22 12:29
被你这麽一说,突然豁然开朗了XD
34F:推 mmonkeyboyy: 楼上说的到也是真的XD04/22 12:34
35F:→ mmonkeyboyy: 真的看老板看 但你有RA 理论上 你就是得做死做活04/22 12:34
好......
36F:→ saidon: 如果你老板认为研究远大於课业 那你对课业的要求大概就是04/22 12:37
37F:→ saidon: 有求过就好 毕竟你老板都下指示了 你不得不从xd04/22 12:37
但我们系上规定GPA至少要3.5,然後我看学长姐很多都拿4。他们到底是怎麽办到的?
38F:→ saidon: 是说你是不是不小心把m大的推文删掉了xd04/22 12:46
39F:推 mmonkeyboyy: 没差啦 我也就啦赛讲屁话XD04/22 12:47
诶?我没注意到QQ
40F:→ saidon: gpa这种东西都相对的,而且也会看系上或授课老师的作风八04/22 12:48
41F:→ saidon: 我知道有些系对於研究生课程的原则就是 你不要摆烂 不要垫 04/22 12:49
42F:→ saidon: 底 就会让你过 当然我相信一定也有些校系的研究所课程就是 04/22 12:49
43F:→ saidon: 硬邦邦拉 04/22 12:49
希望老师可以通融一下,帮我打高一点的成绩QQ
44F:→ mmonkeyboyy: 他没看到算他命啦~XD 04/22 12:50
45F:→ mmonkeyboyy: (这是我血泪经验 X!) 04/22 12:51
46F:→ mmonkeyboyy: 找不到工作或是时机不好毕业 真的会想哭哦04/22 12:51
m大可以再分享一次吗?
47F:推 Mariobrother: 时间分配跟毕业後的目标有关,你的目标是什麽? 04/22 12:58
我的目标是到某大企业的欧洲分部工作,或者到欧洲的研究机构当研究员/博後。
48F:推 alex7912: 你只是因为刚入学还没适应而已,我一开始也是这样 04/22 13:08
49F:→ alex7912: 要慢慢学会花时间投资在报酬率比较高的地方 时间就会04/22 13:09
50F:→ alex7912: 出来了04/22 13:09
还没学会就先被打败了怎麽办
51F:推 mmonkeyboyy: 这你就不用了 去看隔壁板爱尔兰亚麻徵人 XD04/22 13:19
52F:→ mmonkeyboyy: 学历的话 ETHZ EPFL啊XD~ 还有牛剑等04/22 13:19
53F:→ veru: 要gpa 4 就是一学期只修两门课 不要修三门。我刚来美国时 也 04/22 13:54
54F:→ veru: 一心想去resaerch lab 当研究员 觉得可以领业界的薪水做研究04/22 13:54
55F:→ veru: 又不用教书 真是太爽了。所以我前两个实习都去找 reaserch04/22 13:54
56F:→ veru: lab 。结果第二个实习本来谈好回来学校继续做 对方会付我一04/22 13:54
57F:→ veru: 点钱当 part time cpt 也可以跟指导教授一起发paper 结果04/22 13:54
58F:→ veru: 我回来不到一个月整个lab 一半被裁员 包含我的monter manage04/22 13:54
59F:→ veru: r and lab director。遇到一次就吓死了 我现在觉得还是去faa04/22 13:54
60F:→ veru: ng 找day 1 绿卡比较实在一点04/22 13:54
感觉要进ffang也是很有挑战性的事
61F:→ bnn: 时间管理也包含知道自己(或下属)过载了 评估工作量分配资源04/22 16:20
62F:→ bnn: 比如说你三门课顶不住需要加班 你就要重排之後修课计画或找其 04/22 16:21
63F:→ bnn: 它方法提升效率/减少工作量的方法/如何更压榨下属之类的04/22 16:22
64F:→ bnn: 通常读博的都已经有一套既成的时间管理能力了 博班情境就是开04/22 16:24
65F:→ bnn: 始考验你处理更多事情和分配工作的能力(类似升官)04/22 16:35
66F:→ bnn: 然後也要开始拉长期计画(proposal)预定资源时间人力经费等等 04/22 16:36
67F:→ bnn: 这些技能包即使是研究员/技术职也是找工作需要的 不只PM04/22 16:37
我以前是个自认很有效率的人,直到我来到美国...
68F:→ NTUEE2CS: 没有TA 已经过太爽了吧 我是TA研究修课三头烧 04/22 19:38
69F:→ NTUEE2CS: 干嘛去欧洲 除了瑞士薪水都很低吧 = =04/22 19:39
70F:→ NTUEE2CS: 还是你想去英国deepmind?04/22 19:39
我很佩服当TA的人...
不是诶,我想去德国
71F:推 s93rm6: 楼上你要TA很忙 不代表别人不用TA就叫做过太爽04/22 20:38
72F:推 s93rm6: 至於这篇的主题 原po可以先评估手上各项工作的优先顺序04/22 20:41
73F:→ s93rm6: 关键项目给最完整的心力 相对不重要/不急的就求掌握重点04/22 20:44
对我来说课业>研究(对刚入学的我来说啦),但老师想的跟我不一样...
我原本是CS的,但这学期的课用了很多EE本科生教的东西,让我追得有点辛苦
74F:→ saidon: 那只能说以老板要求为主 就算你想要多花额外时间补强课业 04/23 08:33
75F:→ saidon: 你起码要拿的出让老板满意的研究进度 04/23 08:33
76F:→ msdonaldc: 我们实验室全RA,除了上课时间其他全部时间 老师都认定 04/23 08:34
77F:→ msdonaldc: 全部时间都要做研究。 研究最重要,不然修课再好也没 04/23 08:34
78F:→ msdonaldc: 办法毕业。 04/23 08:34
??那要用什麽时间写作业跟准备考试
79F:推 mmonkeyboyy: 你的睡觉时间啊 04/23 09:20
80F:推 wellaihai: 我是念MSE PHD 第一年课很重而且资格考难 04/23 09:42
81F:→ wellaihai: 老师是说课业为主但实验要加减做加减学 04/23 09:43
82F:→ wellaihai: 我第一个专案的雏型大致出来後 就把实验进度放慢04/23 09:43
83F:→ wellaihai: 跟老师说要准备资格考 老师也大概能理解04/23 09:43
我们资格考主要是报告研究成果,应该不用考试...吧?
84F:推 oberonz: 说EE loading不重CS很重的是在开玩笑吗?04/23 10:30
85F:推 msdonaldc: 作业考试自己找下班时间罗04/23 12:01
86F:推 msdonaldc: 不过我在博士期间老板都会暗示选轻松的课修。 04/23 12:22
这很重要,这样才能把精力放在研究上
87F:推 rey123123: 我CS的,第一年修课都比较硬,刚来又要适应。虽然说研 04/23 22:20
88F:→ rey123123: 究是重点,但你至少系上标准要过吧。先求不被kick out 04/23 22:21
应该会过啦,但我不知道要怎麽兼顾研究(扶额
※ 编辑: lskdream (72.182.43.160 美国), 04/24/2021 04:45:00
89F:推 longflylong: 我也是准备要去念相关领域博士 05/23 14:28
90F:→ longflylong: 觉得怕XDD 05/23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