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800526 (大蝌蚪)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问题] 读博应该读私立还是公立?
时间Sat Apr 17 18:21:28 2021
大家好
我今年申请上 2021 ncsu MSCS fall
原本是想说州立大学学费便宜
如果只要拚硕班毕业的话
开销比较少
但最近人生计画有变化
读硕班的时候如果我找到喜欢的指导教授
我应该就签下去读博
今天跟朋友讲这件事情
他说州立大学的经济来源没有私立大学多
如果要在读博的时候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他建议我找私立大学读因为钱比较多
虽然我也不知道钱特别多的原因是什麽XD
不知道各位前辈的的建议是什麽?
稍微整理一下我的需求
1. 读博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2. 当地的开销不要太高 (可能读博的时候需要 phD 经费养老婆小孩
3. 生医资讯领域强的学校 (主要在 pattern recognition, ECE/CS/Bioinformatics)
我朋友有两个建议
A. 先去 ncsu 边找教授看看有没有经费边投附近的学校 Duke, UNC
pros:
1. 如果申请其他学校没上至少还有北卡
cons:
1. 如果在北卡上了其他学校博班浪费时间读硕班
2. 北卡生医资讯不强
B. 在台湾等春季再申请 phD, 着重在生医资讯 (JHS, UW, Duke, UNC, UMich...)
pros:
1. 省钱, 不用先去烧钱
2. 私立学校博班钱比较多
cons:
1. 去了选好教授就不能换了不像硕班可以去实验室探听
2. 如果没上任何一间就两头空
希望能给我学校上面的建议
主要是担心博班钱的问题
怕读一读突然没有钱就要 drop 掉
谢谢各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5.77.11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8654892.A.496.html
1F:→ JamesChen: 公私立完全不是考量重点 04/17 18:22
所以其实钱公私立根本没差吗?
※ 编辑: paul800526 (42.75.77.111 台湾), 04/17/2021 18:23:17
※ 编辑: paul800526 (42.75.77.111 台湾), 04/17/2021 18:24:16
2F:推 ferranz: 钱很重要没错,可是更重要的是你的教授吧,一般来说都会 04/17 18:45
3F:→ ferranz: 给到当地22k,多的钱其实也是鸡肋,不会让你致富 04/17 18:45
是没有要致富, 只是担心突然没钱可以 funding
经济压力会很大
4F:推 kyle0121chen: 钱还是要看老板手上计划状况 跟公私立没什麽关系 04/17 18:46
5F:→ kyle0121chen: 吧 04/17 18:46
其实问题就是公私立给计画 funding 的钱多不多
像是 JHS 就有听说每年给的 funding 很多
6F:推 HenryLin123: 当地22k,加州没有喔,赞,税那麽多收去哪了。 04/17 18:47
7F:推 ocf001497: 公私立应该不是重点,钱都依当地水平给的不会活不下去( 04/17 19:18
8F:→ ocf001497: 有老婆小孩会比较难),有没有有兴趣的教授 & 教授愿不 04/17 19:18
9F:→ ocf001497: 愿意让你直接签博才是重点。以我自己的领域(非CS)来说 04/17 19:18
10F:→ ocf001497: ,如果教授没经费就是让你当TA之类的,所以还是有钱, 04/17 19:18
11F:→ ocf001497: 然後钱跟RA差不多。如果你是比较怕两头空的话就先去北 04/17 19:18
12F:→ ocf001497: 卡找机会&投其他学校(不一定要附近的) 04/17 19:18
目前应该倾向这种方式
13F:推 hsnuoscar: 我觉得你的逻辑有点反了,公立如果经费不足,收的人就 04/17 20:13
14F:→ hsnuoscar: 少,但是只要你有offer无论公私立PhD一定几乎都有fundi 04/17 20:13
15F:→ hsnuoscar: ng的 04/17 20:13
我有听过有些 phD 读一读, 就说我没有 funding 可以养你了
後来就 drop 掉了
但是我是听 podcast 听到的
16F:推 Organizer: 有钱就好 公私立没差 04/17 20:24
17F:推 drung1110: 有没有钱是看指导教授不是看公私立 04/17 20:57
18F:推 thenick: 读博选教授比选学校重要,美国的州立学校资金从州政府来 04/17 22:17
19F:→ thenick: ,在有钱的州学校资金不会缺,校内资源也够。没钱的州相 04/17 22:17
20F:→ thenick: 对风险大 04/17 22:17
要怎麽看有钱的州学校是哪些?
21F:推 a0919610611: RA 都是看老板计画吧 ? TA/Fellowship才是学校 04/17 22:25
22F:→ saidon: 公私立对读博根本没差 你老板愿不愿意罩你才是重点 04/18 00:52
23F:→ saidon: 你朋友的'公私立经济来源说'不知道那来的?个人经验? 04/18 01:05
个人经验, 他是私立学校的 phD
24F:推 mmonkeyboyy: 公立学校不会比较没钱 差别只是有的公校龟毛事多了点 04/18 01:14
25F:→ mmonkeyboyy: 像是会管学生奖学金上限 很无言 04/18 01:14
26F:→ mmonkeyboyy: 但大公校一般都没此问题 大家都懂的 04/18 01:15
27F:→ mmonkeyboyy: 公校比较机歪的就是用钱上比较恶心 04/18 01:16
了解, 可能公立会比较谨慎追查资金分配吧?
顺道一问, 大公校的定义是什麽?
※ 编辑: paul800526 (42.75.240.24 台湾), 04/18/2021 01:53:22
28F:→ saidon: 我以前私立学校phd 同系所中有人第一年ta後就ra到毕业 也 04/18 02:05
29F:→ saidon: 有人从第一年ta到毕业 或者中间ra几年然後最後一年时老板 04/18 02:05
30F:→ saidon: 说没钱所以被叫回去ta 04/18 02:07
31F:→ saidon: 至於你podcast听到的老板说完全没钱养所以只好drop的 不觉 04/18 02:08
32F:→ saidon: 得这听起来比较像是老板根本不缺你这人 或者只是想找个藉 04/18 02:09
33F:→ saidon: 口把你踢掉麻xd 04/18 02:09
34F:推 mmonkeyboyy: 像你听过有名的几间公校 都是大公校的@_@~ 04/18 02:21
35F:→ mmonkeyboyy: 他们都是经过多年的改变 现在经费上也有独立运作 04/18 02:21
36F:→ mmonkeyboyy: 一般啦 你可以从使用旅行经费上来看就能看出来了 04/18 02:22
37F:→ mmonkeyboyy: 你不是一直觉得都是资金分配 不是这个问题 04/18 02:23
38F:→ mmonkeyboyy: NCSU还可以 你就去吧 04/18 02:24
39F:→ mmonkeyboyy: 以前我们在念书时都是看办seminar有没有好食物吃 04/18 02:25
40F:嘘 ewayne: 你根本没在看人家的推文…一堆推文就已经回你指导教授比较 04/18 02:25
41F:→ ewayne: 重要,就你还在一直问公立私立。你指导教授不罩你,就算是 04/18 02:25
42F:→ ewayne: 在哈佛,能拿到的钱也不会比别人多 04/18 02:25
有啦我懂
找指导教授比较重要
不管公私立只要老板罩就没差
会想办法生钱给学生
但我在乎的是会不会比较容易被断炊
不是真的收到的钱比较多
我查到一篇文章他说 research grants 期限是一年到三年不等
也就是说如果我读到第三年
在教授金源不稳定的情况下
我就断炊了
所以才问金源稳定度会不会私立比公立好
或许也是我多烦恼就是了
43F:→ mmonkeyboyy: 有的话就还可以 没有或是只有几桶咖啡就代表学校没 04/18 02:25
44F:→ mmonkeyboyy: 太多经费或是对这事支持程度上不高 你做起一些事或 04/18 02:26
45F:→ mmonkeyboyy: 是发经费给学生时会绑手绑脚的....但一定是够你用 04/18 02:26
46F:→ mmonkeyboyy: 但你值得别人发这麽多钱吗 这是另一个问题 04/18 02:26
47F:→ mmonkeyboyy: 另外有的公校强制发11月薪资 有的发12月 都是看命 04/18 02:27
48F:→ mmonkeyboyy: 我也有看过私校很差的 但多数私校因为BOT关系好多 04/18 02:28
49F:→ mmonkeyboyy: 但反正我讲啥你也听不懂....XD 04/18 02:28
50F:推 mmonkeyboyy: (不一定听得懂 上面有错 意思差很多orz) 04/18 02:30
OK der, 谢谢 m 大
51F:→ veru: 其实原po讲的也没算错 通常私立大学 因为学费比较贵 所以要 04/18 06:26
52F:→ veru: 收PhD大概都会内建四到五年经费 也因此私立学校收的博士生 04/18 06:26
53F:→ veru: 比较少 公立学校 收的学生比较多 但很多没奖学金的 进去在 04/18 06:26
54F:→ veru: 自己想办法 04/18 06:26
55F:→ veru: 至於念几年後跟你说没钱了 其实也很正常 因为ㄧ个计画大概就 04/18 06:36
56F:→ veru: 两三年吧 然後你要念五六年 所以至少需要两个计画 第二个没 04/18 06:36
57F:→ veru: 过就断粮了 就只能自己去找ta 。有的老师 博班十几个 ta 不 04/18 06:36
58F:→ veru: 够分 要自己去找其他老师的ta 来当。比较塞的就去找实验课ta 04/18 06:36
59F:→ veru: 要带实验课 又要改实验报告 一个礼拜需要花十几个小时 这就 04/18 06:36
60F:→ veru: 命比较不好。不够你努力一定找的到人帮你出学费 04/18 06:36
61F:→ veru: 我命算比较好 ra博一到博六 我隔壁的 每学期都在找ta 从博一 04/18 06:39
62F:→ saidon: 即便学校要求学生自己带钱 那也是录取时就会说清楚了八 总 04/18 06:39
63F:→ veru: ta到博七 04/18 06:39
64F:→ saidon: 不会说package里啥都没说 学生到了才叫学生自己解决 所以 04/18 06:40
65F:→ saidon: 学生也是要看自己状况衡量自己一开始要不要接受这offer 04/18 06:40
66F:→ saidon: 读博班到後期老板没钱其实还看过一招 就是叫学生提早毕业 04/18 06:42
67F:→ saidon: 虽然我看过的例子都是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情况下 被要求提早y 04/18 06:42
68F:→ saidon: 一学期毕业 04/18 06:42
听起来蛮不错的
69F:→ veru: tamu and asu 就只有ad而已 你要自己去那边想办法找经费 04/18 06:49
70F:→ saidon: 我当初拿tamu的ad有给fellowship噎 好几年前的事 我还特别 04/18 07:24
71F:→ saidon: 翻录取信出来看 除非个系所又有各自的玩法 04/18 07:24
72F:→ flyawayla: 就算念 Stanford 也有断炊的情况,公私立不是重点,重 04/18 08:27
73F:→ flyawayla: 点是你教授有没有钱 04/18 08:27
我之前有个实验室学长有 ad
去 tamu 读 phd
那届收了大概十几个 phd
全部都自费读
後来就 drop 掉了
好像也没有事先讲会不会有 funding QQ
74F:→ veru: fellowship 应该是极少数人才有 更不可能每个人都有 04/18 09:21
75F:→ veru: 你可以去问你同学没有拿到fellowship 是不是落地才去找钱 04/18 09:22
76F:→ veru: Stanford engineering commits to full funding all phds. 04/18 09:30
77F:→ veru: brown: the graduate school offers upcoming doctoral stud 04/18 09:31
78F:→ veru: ents five years of guaranteed financial support 04/18 09:31
79F:→ veru: 念Stanford 还真的不会断炊勒 04/18 09:31
80F:→ veru: duke: generally speaking, the graduate school provides P 04/18 09:34
81F:→ veru: hD students with a stipend for the first five years 04/18 09:34
82F:→ veru: 私立学校通常都内建四到五年funding 所以去念私立的确是比 04/18 09:35
83F:→ veru: 较好 04/18 09:35
※ 编辑: paul800526 (223.140.15.152 台湾), 04/18/2021 10:51:49
84F:推 mmonkeyboyy: 那个是招生手段之一 抽很高的in-direct 做基金 04/18 10:20
85F:→ mmonkeyboyy: 然後就是我说的手段比较自由 可以用金库的方存钱在 04/18 10:21
86F:→ mmonkeyboyy: 系上或是院上 或是直接开校友金库来支持政策 04/18 10:21
87F:→ mmonkeyboyy: 公立大学光要开个院级系级小金库就有难度了 04/18 10:22
88F:→ mmonkeyboyy: 不是每个都是大私校 一堆小私校也是不小心就断了 04/18 10:22
89F:→ mmonkeyboyy: 更有学校是你们自己去大乱斗 活下来的升等 04/18 10:23
90F:→ mmonkeyboyy: 但这种学校就是对学生很好就是了 04/18 10:23
※ 编辑: paul800526 (223.140.15.152 台湾), 04/18/2021 10:58:30
91F:推 mmonkeyboyy: 有AD 跟AD有钱 这是两回事吧? 04/18 11:25
92F:→ mmonkeyboyy: 学校phd都有钱的科系和学校 就那麽几间 04/18 11:25
93F:推 redsa12: 商博任何学校都一定有fellowship啦 不会只有几间 04/18 11:51
94F:推 ferranz: 既然你之後要读博,我是觉得先申请到学校再说,现在谈有 04/18 13:01
95F:→ ferranz: 点早,每个offer的组成都不太一样,有些offer上明确写了 04/18 13:01
96F:→ ferranz: 会保证几年TA/RA。接下来再去研究教授的经费问题,总得 04/18 13:01
97F:→ ferranz: 来说这有点算命。 04/18 13:01
98F:推 ferranz: 所以你标题下公立私立其实很难帮你判断。 04/18 13:03
99F:推 joe32140: 学校offer会写说是不是保证五年funding。刚好读过的公立 04/18 14:04
100F:→ joe32140: 私立都有说会support五年 (cu boulder, uchicago),除非 04/18 14:04
101F:→ joe32140: 系上破产XD 但是先申请到再来烦恼就好 04/18 14:04
102F:推 oplz: 学生的 stipend 通常由系上或 program cover 第一年 04/18 18:00
103F:→ oplz: 有些到第二年.. 由学生做少量的 TA/RA 当条件交换. 04/18 18:01
104F:→ oplz: 之後就是由老板的经费里出... 如果老板真的没钱 系上或学校 04/18 18:02
105F:→ oplz: 会想办法 cover..毕竟这算是小钱. 但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 04/18 18:03
106F:→ oplz: 老板快没钱了 就想办法把学生早点送出门 早点毕业 04/18 18:03
107F:→ oplz: 所以基本上 stipend 是看老板的经费. 其他的情况就是学生自 04/18 18:04
108F:→ oplz: 己申请到学校或外面特别的三年或五年奖学金 那这样老板就不 04/18 18:05
109F:→ oplz: 用出 可以省钱 所以很多老板都很热心帮忙学生申请这些奖学金 04/18 18:05
110F:→ saidon: 总之原po你若真的要读博大概起码也会申请二十几十间学校 04/19 01:47
111F:→ saidon: 你若真的担心经费来源也等你拿了offer後才从里面挑适合你 04/19 01:49
112F:→ saidon: 的都不迟 04/19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