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xyeah123 (人生好难)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问题] 博班指导教授Hazing问题
时间Sat Mar 20 00:54:02 2021
留学版的大神们大家好 小弟目前在宾州中部某村念化工phd第二年遇到了一些和老板(现在是前老板)的大问题想请教大神们的看法
我是我老板的第一届学生 (我们这届总共两个人都是台湾人),大约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去年把实验室架设完毕,在选择这个老板之前本来就有预期会很辛苦也很情愿认真工作,一周大约花60到70小时在research上面我也愿意,但是我们所接收到的却是老板不断的emotional abuse以及各种negative
feedback。我们老板是一个非常micromanagement的韩国人以及非常重视传统的阶级制度,他必须知道我们每天每个小时在干嘛打算做什麽事情,另外如果实验室的学弟有任何数据分析上的错误以及答不出她任何问的问题的话,她会责怪我们两个博二的学生并没有好好做到教导的责任。
我们老板也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人,一心想要发到很好的期刊,给我们的研究方向大概每个月就换一次,如果跟他想要进行有意义的scientific discussion他只会固执的坚持己见觉得我们必须听她的,如果做出的东西不符合预期或者team message没有在三分钟内回,常常就会直接接到电话被爆喷一顿(即使在周末),像是说I am very disappointed about you. This is not acceptable
之类的话,跟她解释她只会觉得我们在顶嘴让我心很累,在一年内爆瘦17公斤,由於这些压力也让我不得不开始定期心理谘商。在两周前我鼓起了勇气跟我的前老板提出我对她的管理方式的不满以及造成我的压力,接收到的回应却是If you have time to go to mental doctor, how dare you can think you are hard-working enough? You still have time to think about these! 当下的我虽然没跟她闹翻但已经确定无法在这个实验室待下去了,於是直接写信跟系上的graduated school
coordinator表达我要换指导教授的意愿,两天後我的同事也因为跟我发生同样的事情,同时决定要离开这个指导教授,她也因此损失她所有第一届的学生。
但是系上的换指导教授流程十分不合理,我们必须得到原老板的同意将实验室交接完毕後才能开始reach out其他的教授,我也很同意当然我必须把我在这个实验室所有学会的技能所有产出的data以及所有我知道的资讯给学弟们,於是这两周我尽我所能地把这些交接给学弟,我自认我已经无法对他们再贡献更多了。然而,前老板却在昨天寄了一封信给我和我同事说the transfer is not complete and it is
improper我去问学弟原因,他们说是因为老板问了学弟们一个仪器背後的原理他们答不出来所以老板把这个原因归咎於我们没有好好的交接,甚至那个问题我也不会回答。我觉得knowledge这种东西是没办法轻易交接的毕竟我比学弟们多看了几百篇相关领域的paper他们不可能短时间内pick up所有东西,我们前老板就是以这个理由来恶意延宕我们去找新教授的时程。
抱歉占用大家的时间看了一篇看似抱怨的文章,但是我和我台湾同事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了,目前有想到的方法是联络工学院的dean来处理但是其实在整个学校中教授和学生永远无法平等的对谈,我们老板又有许多说谎或着manipulate话语的前科,但是我们并没有相关的录音佐证,因此事会变得更加棘手,想请问各位大神们有什麽建议,谢谢大家!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8.46.37.16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6172844.A.909.html
1F:推 GoldLight: 先给原PO拍拍,一定要想办法离开,甚至换学校。换学校 03/20 01:15
2F:→ GoldLight: 成本高,但你的身心健康是绝对重要。若有任何文字纪录 03/20 01:15
3F:→ GoldLight: 都先存档下来,跟系主任以及院长联络,再不行就继续往 03/20 01:16
4F:→ GoldLight: 上报;录音的规矩要查相关法律 03/20 01:16
5F:推 ayre: 博士班的雇佣关系是一份工作,我会把所有不合理的时间这位 03/20 01:27
6F:→ ayre: 老师传的讯息跟email,甚至电话联络都弄成一份文件,寄给系 03/20 01:28
7F:→ ayre: 主任或是其他有处理权责的上级看 03/20 01:29
8F:推 lenux: 果然是不管哪个年代都会有敢这样搞的老师,加油快点换,你 03/20 01:32
9F:→ lenux: 老师夜路走多总有一天遇到鬼 03/20 01:32
10F:推 blueseal: 身心健康最重要+1,原po加油 03/20 01:37
11F:推 icecreamdog: 原Po加油 去过你们学校觉得很漂亮 可以多去走走散心 03/20 02:10
12F:推 Pasture: 加油辛苦了 我博班也是跟韩国老师,但他非常尊重学生, 03/20 02:55
13F:→ Pasture: 相处来也很愉快, 希望原po可以圆满解决。 03/20 02:55
14F:推 hvincent: 我觉得你要蒐证往来email及就诊资讯。尤其你po的这段回 03/20 03:52
15F:→ hvincent: 文。然後转达系上。校方及国际。要求无条件换老师。当 03/20 03:52
16F:→ hvincent: 然前提是先找好老师。比较好脱身。 03/20 03:52
17F:→ hvincent: 国际事务处的人通常较能体恤国际学生只。人多nice 03/20 03:53
18F:推 cassine: 辛苦了。不过大部份美国学校博班换指导老师就算没有明讲 03/20 04:16
19F:→ cassine: 也都有类似的潜规则,因为新旧老板彼此是同事,维持同事 03/20 04:16
20F:→ cassine: 之间的「和谐」非常重要。旧老板不放任新老板也不太敢收 03/20 04:17
21F:→ cassine: 毕竟学生可能五六年毕业离开,同事却要一起相处十几年 03/20 04:17
22F:→ veru: 德州大学是可以带枪进校园的 如果宾州也可以 建议你去买枪带 03/20 05:05
23F:→ veru: 去实验室 在她面前不小心掉出来 我相信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03/20 05:05
24F:推 WengeKong: 博二不能master out吗? 03/20 06:19
25F:→ kruz: 教授说你有时间去看医生没时间把事情做好其实已经犯法了吧 03/20 07:01
26F:→ kruz: 但是你确定还要留在原校?感觉就算校方有意思要解决以後也不 03/20 07:02
27F:→ kruz: 方便呀.也许这种想法就是你可以被教授搞成这样的原因之一吧. 03/20 07:03
28F:→ wen17: 楼上的建议问题解决之後也黑了吧 03/20 07:13
29F:推 cchermit: Pitt or CMU? 03/20 07:41
30F:推 timwuj6: PSU吧 03/20 07:50
31F:→ timwuj6: CE韩国人,新教授也只有一个,非常好认 03/20 07:51
32F:推 jumptoswim: 找到新老板比较重要,都已经跟她说要离开了,不要太 03/20 07:53
33F:→ jumptoswim: 跟他认真了 03/20 07:53
34F:推 jumptoswim: 有新老板愿意收的话,想必旧老板也不敢太凹,毕竟他才 03/20 08:00
35F:→ jumptoswim: 刚到系上,联系其他老师可以联系学生了解经费和研究 03/20 08:00
36F:→ jumptoswim: 内容,没有正式敲定指导教授,系上的规定也是有遵守, 03/20 08:00
37F:→ jumptoswim: 不过往来信件对话开始存档也是保护自己 03/20 08:00
38F:推 jumptoswim: 原po加油!看医生谘询也可以留着纪录,佐证老板造成你 03/20 08:05
39F:→ jumptoswim: 们心理健康有严重伤害 03/20 08:05
40F:推 thid5335: 先找到老板愿意收 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一点 资深教授愿意t 03/20 08:12
41F:→ thid5335: ake最好 03/20 08:12
42F:推 mmonkeyboyy: 换学校 如果撑不下去就是不适合罗 03/20 08:17
43F:推 space20021: 只能帮QQ 03/20 10:07
44F:→ wawi2: 别找亚洲老板 <= 当年出国时我硕班老板的温馨叮咛 03/20 10:44
45F:推 peterqlin: 主要听到比较多micromanagement问题的好像是韩裔女老师 03/20 11:17
46F:推 darkbishop: Oh lab只有两个韩国人哪来台湾人? 03/20 12:36
47F:→ TRod: 看news 03/20 12:54
48F:推 hlhss89083: 身心健康 学术生涯才能走得久 原po加油 赶快蒐证 并寻 03/20 14:02
49F:→ hlhss89083: 求更上层的人协助 尽快脱离这个老板 03/20 14:02
50F:推 helenalee: 给你拍拍 太可怕了 03/20 14:03
51F:推 lrivaldo: 现在就是看你敢把这件事情闹多大,很多学校因为吃定国 03/20 15:15
52F:→ lrivaldo: 际学生有签证问题,都不太会把你们当回事(抱歉这样说 03/20 15:15
53F:→ lrivaldo: 有点太直白)通常学校里面都会有免费的法服协助你谘询一 03/20 15:15
54F:→ lrivaldo: 些法律问题,我有朋友遇过类似的状况,他花了$200美金 03/20 15:15
55F:→ lrivaldo: 请律师写了一封信,学校马上退让顺利换教授,但是这个前 03/20 15:15
56F:→ lrivaldo: 提是你手上要有足够的证据去证明你的论述,翻一下学生 03/20 15:15
57F:→ lrivaldo: 手册,会有一些你遇到什麽状况该打哪一支电话的资讯, 03/20 15:15
58F:→ lrivaldo: 我会建议你先找其他教授探寻他们愿意收你的口风,是完 03/20 15:15
59F:→ lrivaldo: 全没兴趣,还是有兴趣但目前不想出声,感受一下风向接下 03/20 15:15
60F:→ lrivaldo: 来才能出招 03/20 15:15
61F:推 marmarmar: 加油~ 03/20 15:43
62F:推 vanigo: 你们如果不想转学,先去找系上其他老师,诚实说出你们两个 03/20 16:41
63F:→ vanigo: 的状况,看有没有适合的老师愿意收你们. 过一会事情爆开, 03/20 16:42
64F:→ vanigo: 网路上也会传,对学校名声不好,所以学校一定要处理.所以 03/20 16:42
65F:→ vanigo: 一定要向系里和学校都举报留底,你老板现在应该是又害怕又 03/20 16:44
66F:→ vanigo: 又不爽,所以不会轻易让你们走.如果没错,你老板前年底才 03/20 16:45
67F:→ vanigo: 结束postdoc.,去年一月才进你们学校.刚刚Assistant Prof. 03/20 16:46
68F:→ vanigo: 你们两个乖乖的博二走掉,对新进的她肯定是一种伤害.因为 03/20 16:47
69F:→ vanigo: 她faculty的生涯才刚要开始,但也有可能因此结束. 03/20 16:47
70F:→ vanigo: 我个人觉得她不适合在美国做博导,学生被她弄到生病要看医 03/20 16:53
71F:→ vanigo: 生,还要学生自我检讨? 我靠! 她没有权利控制你全部的生活 03/20 16:54
72F:→ vanigo: ,请切记. 03/20 16:55
73F:推 illreal: 换教授或转学,你现在受得了以後还要指导教授写推荐信 03/20 23:38
74F:→ illreal: 美国学术部门非常人治没有所谓流程这回事,只能说你教授 03/20 23:44
75F:→ illreal: 系上关系好。有更红的教授肯收你就不成问题了 03/20 23:45
76F:推 hint: Hee Jeung Oh? 博班指导教授很重要 你谁不选 偏偏选个 03/20 23:54
77F:→ hint: 亚裔+女性+助理教授? 这根本是自己往火坑跳QQ 03/20 23:55
78F:→ hint: NTU 学弟吧? PSU 化工很多NTUCE 过来的 保重了 03/20 23:55
79F:推 yenting1006: 我不懂为什麽出这些事 有人会想检讨别人的指导教授选 03/21 00:53
80F:→ yenting1006: 择 爱检讨被害者的人真的随处都是欸 03/21 00:53
81F:→ saidon: hint偏见也太多 你说亚裔十个有9个硬也就算了 女性+助理教 03/21 01:06
82F:→ saidon: 授是哪里有问题? 03/21 01:07
83F:→ lenux: hint的反应就是为何很多人读博遇到挫折宁愿不说的原因之一 03/21 01:12
84F:推 ignorant: 原po和同学辛苦了,希望能顺利度过 03/21 01:14
85F:→ step: 助理教授是因为有期限内升等的压力所以会很操吧(大学某必 03/21 01:28
86F:→ step: 修课老师说的),但女性那边真的不懂hint为啥这样说,亚裔 03/21 01:28
87F:→ step: 的话如果已经是移民第二代就还好 03/21 01:28
88F:→ madib: Hint只是说的很直白,只是现在不适合讨论性别,会被攻击. 03/21 01:49
89F:→ saidon: 那楼上分析的出女性指导教授的问题麻?分析不出来阿 03/21 01:56
90F:→ saidon: 直白个屁 03/21 01:56
91F:推 mmonkeyboyy: 现在PC大於一切 各位就别在这里讨论相关的事了 03/21 02:04
92F:→ mmonkeyboyy: 挫折也是博班训练的一部份 能撑就好 自己设个死线 03/21 02:04
93F:推 mmonkeyboyy: 很多强大的老板後面都有各种苦命研究生 03/21 02:06
94F:→ mmonkeyboyy: 一将功成万骨枯 就是这个道理 03/21 02:07
95F:推 mmonkeyboyy: hint的推文也刚好反应很多台湾学生的特点 03/21 02:10
96F:→ mmonkeyboyy: 就自己觉得受不了 就可以走了 每个人忍耐度不一样 03/21 02:10
97F:推 mmonkeyboyy: 这情况就是转学重来....拿个ms走 去别校先抵30学分 03/21 02:21
98F:→ mmonkeyboyy: 很多系都有那样的设计 目的是防止一些不好说的事 03/21 02:22
99F:→ mmonkeyboyy: 你最佳情况就是换学校 趁现在还有时间快去找教授收 03/21 02:23
100F:→ mmonkeyboyy: 在同系....有很多不好说的方法 还是算了吧 03/21 02:23
101F:→ mmonkeyboyy: 光funding 断光就是一条大的 除非你自费啦 那就有 03/21 02:24
102F:→ mmonkeyboyy: 些东西让你无法good standing就好了 03/21 02:24
103F:→ mmonkeyboyy: 系主任会帮你? Dean会帮你? 你想想就懂了 03/21 02:25
104F:→ mmonkeyboyy: 学生有千千万万 一个不行马上换....何况你还没啥好 03/21 02:26
105F:→ mmonkeyboyy: 让他不得不帮你的.... 03/21 02:26
106F:→ lenux: 楼上如果是你,你会愿意收两个跟同事不合的台湾学生吗?会 03/21 02:27
107F:→ lenux: 考虑哪些点? 03/21 02:27
108F:推 mmonkeyboyy: 我自认我很反骨啦 楼上各位的我都有经历过啦 03/21 02:28
109F:→ mmonkeyboyy: 我不会收 我最多帮他们转学 然後调解一下 03/21 02:28
110F:→ mmonkeyboyy: 我认识一个大教授台湾人前辈也曾教我这事 他也是不 03/21 02:30
111F:→ mmonkeyboyy: 收 因为要尊重学生的老板 学生在选时就该为自己的 03/21 02:30
112F:→ lenux: 所以看来如果换实验室的原因是因为闹翻,要留原校继续并不 03/21 02:30
113F:→ lenux: 是一件很好的事,唉。 03/21 02:30
114F:→ mmonkeyboyy: 选择负责 人生不是只有一条路 我们只能帮忙不能决 03/21 02:32
115F:→ mmonkeyboyy: 断这事 因为我们根本不清楚实情 03/21 02:32
116F:→ mmonkeyboyy: 就他还好两年就发现了 快拿MS走人 不亏 03/21 02:32
117F:→ mmonkeyboyy: 人家只要说一句 啊其他学生就撑的下去 你们不行? 03/21 02:34
118F:→ mmonkeyboyy: 你根本有理说不清 ~ 03/21 02:34
119F:→ mmonkeyboyy: 当然也有那种前辈好人+钱太多各种吵架的都去他那里 03/21 02:36
120F:→ mmonkeyboyy: 那是另一回事 通常这种人大家也懂 03/21 02:36
121F:推 lrivaldo: 原Po如果真的只想换老师不想换校也不是不可能,只是有 03/21 04:47
122F:→ lrivaldo: 些方法大家不方便公开说,因为讲太白就会涉及歧视还有 03/21 04:48
123F:→ lrivaldo: 伦理问题,有问题就私讯吧 03/21 04:48
124F:推 mmonkeyboyy: 楼上这种密技都要看校方历史啦....最好是有同系前辈 03/21 06:22
125F:→ mmonkeyboyy: 要不然一个不小心会大gg... 03/21 06:26
126F:→ bnn: 刻板印象就是助理教授要拚升等 很操 弱势族群不好拿钱 很操 03/21 08:56
127F:→ bnn: 倒是没听说过理工科女性教职员和男性有什麽明显差别的 03/21 08:57
128F:→ NTUEE2CS: 应该是那个吧 现在理工聘新进教授都有女性优先 03/21 10:36
129F:推 mmonkeyboyy: 这种事就先别讨论了 为了大家好 03/21 11:09
130F:→ bnn: diversity是学校雇用人员 我是说教职员对下属操劳程度差异性 03/21 11:48
131F:→ bnn: 能在理工科爬到教职的我是没看到男女有什麽不同啦 同样惯老板 03/21 11:49
132F:→ bnn: 你总不会认为能爬到教职的女性因为diversity录取 智力比较低 03/21 11:51
133F:→ bnn: 然後她学生就更操吧 学生一天一样24小时 再怎麽压榨也不会多 03/21 11:52
134F:→ bnn: 不如说照上面逻辑 女性假设因为diversity好拿钱 应该变成不操 03/21 11:54
135F:→ bnn: 她的下属应该不用做到同等工作量计划就会过 会比较不操 03/21 11:55
136F:→ bnn: 在不当压榨这议题上打性别基本上是歪楼的 GRE都有教(X 03/21 11:57
137F:→ mmonkeyboyy: 这种事在发言和讲话都要很"小心" 不然能任一刻说出 03/22 02:46
138F:→ mmonkeyboyy: 自己心中的想法....不然会gg 03/22 02:46
139F:→ saidon: 是不想节外生枝拉 但若你会要担心讲出'自己心中的想法'丢 03/22 03:04
140F:→ saidon: 工作 那到底是体制的问题还是你的问题 03/22 03:04
141F:→ NTUEE2CS: 大家怎麽自顾自聊起来了 眼下原PO问题 我建议master out 03/22 04:02
142F:→ NTUEE2CS: 好奇原PO为什麽要读PHD 你觉得这对你真是非要不可吗? 03/22 04:03
143F:→ saidon: 我倒觉得这不是'为何原po要读博'的问题诶xd 03/22 04:39
144F:→ saidon: 他想问的是'要怎样脱离这个坑以继续他的研究生生涯'而不是 03/22 04:43
145F:→ saidon: '该不该继续读phd'不是麻 03/22 04:43
146F:推 zodiac733: 原po辛苦了,建议你先把这些被mental abuse的证据蒐集 03/22 04:56
147F:→ zodiac733: 好 03/22 04:56
148F:→ zodiac733: 然後reach out级别比较高的人员(dean 或系主任)应该 03/22 04:56
149F:→ zodiac733: 就能处理掉前老板不签字的问题 03/22 04:56
150F:→ zodiac733: 现阶段我想你比较好的选择就两种master out或转学 03/22 04:56
151F:→ zodiac733: 如果你真的想留在你们学校,毕竟前老板是AP都还没tenur 03/22 04:56
152F:→ zodiac733: e至少不是大咖 03/22 04:56
153F:→ zodiac733: 我想系上某些教授应该还是有愿意收的,先好好的跟那些 03/22 04:56
154F:→ zodiac733: 比较有机会的教授解释你目前的状况,应该有点机会 03/22 04:56
155F:→ zodiac733: 最後我想说一个PhD不会比你的健康重要 03/22 04:56
156F:→ zodiac733: 不管最後你选择怎麽处理都希望原po把自己的心理健康摆 03/22 04:56
157F:→ zodiac733: 在第一 03/22 04:56
158F:→ zodiac733: by 也正在化工PhD受苦的人 03/22 04:56
159F:→ boxsupre: 是不是没有rotate直接找教授收?教授提供funding? 03/22 05:50
160F:→ boxsupre: 如果系上供奖系上还是比较有力帮忙 毕竟... 03/22 05:52
161F:→ boxsupre: 赶快找下一个教授收你 也蒐集证据可以提出证明 03/22 05:54
162F:推 jinshiG: 这种恶心老板通常短命!快乐逃 03/23 04:22
163F:推 yuchent: 有些人说别找亚裔老板 老实说我系上不好的老板 白人居 03/23 07:38
164F:→ yuchent: 多 亚裔老板也有好的 我老板就是亚裔 人很好 只是很 03/23 07:40
165F:→ yuchent: 放牛吃草 但我同学的白人教授也有放牛吃草的 03/23 07:41
166F:→ yuchent: 找到好老板不容易 原po加油 看能不能换指导教授 03/23 07:41
167F:→ yuchent: 记得找学长姐打听新教授的指导方式 03/23 07:42
168F:→ yuchent: 暴瘦17公斤真的很严重 身体健康比甚麽都重要 03/23 07:45
169F:推 VIATOR: 不太懂耶,你去找别的老师先聊聊,他能把你怎麽样? 04/01 17:24
170F:→ VIATOR: 先去找别的老师聊聊啊,她能阻止你跟别的老师聊天? 04/01 17:26
171F:→ VIATOR: 先让别的老师了解你的情况,说不定有老师愿意帮你 04/01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