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申请结果] 第一年 (2020 Fall) Rejections w/o interviews: Chemistry PhD programs, Yale (0122), MIT (0131), Stanford (0201), Caltech (0204), UCB (0211), UChicago (0226) 第二年 (2021 Fall) (all are Chemistry PhD programs unless specified) Admissions: Northwestern (1231 via phone, 0107 via email w/ stipend) UT Autstin (0106 w/ TAship, interviewed on 1218 and 0105) UCSD (0120 w/ RAship, interviewed on 0106) CMU MS in Computational Biology (0210 w/o funding) Rejections (w/o interview unless specified): Stanford (0129) CMU-Pitt Joint Computational Biology PhD Program (0203, 0210给MS的admission) MIT (0204) UC Berkeley (0302) Caltech (0303) UMich (0303, interviewed for English fluency on 0106) Columbia Chemical Physics (0304) UChicago (0310) Withdrawal: Rice Synthetic, Systems, and Physical Biology (interview invited on 0108) Ohio State (interview invited on 0127) USC Decision: Northwestern [背景] EDUCATION Ph.D. student, Institute of Bioinformatics and Systems Biology, NCTU Overall GPA 4.30/4.30 Chemistry GPA 4.30/4.30 B.S.,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CTU Overall GPA 4.16/4.30 (Ranking: 2nd/55) Chemistry GPA 4.12/4.30 TOEFL 2019/02 T101 R28 L29 S22 W22 2020/07 T108 R30 L29 S22 W27 GRE 2018/09 V153 Q168 AW 3.5 sGRE 2019/10 780 (73%) 注:sGRE考太烂,第一年只交Stanford GRE和sGRE在第二年申请时,因为疫情变optional,所以也都没有交 AWARDS 3 Oral Presentation Awards 5 Academic Achivement Awards (书卷奖) 2 College Student Research Creativity Awards (科技部大专生研究创作奖) 1 Group Gold Award in iGEM competition ACADEMIC SERVICES TA (3 semesters) Student Committee of Curriculum Committee Leader of Curriculum Group in the Biotech Summer Camp RESEARCH EXPERIENCES & PUBLICATIONS 5-year research experiences in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1-year research experience in synthetic biology 1 JOC w/ first authorship 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2 oral & 3 poster) many domestic conferences (not listed in CV) [申请留学的理由] 刚进交大生科的我,想着一定要用厉害的仪器,做出好实验,毕业後进入生技公司研发拯救 人类的新产品,因此大一就加入iGEM竞赛,做了一堆实验,去美国比赛。那时,从来没有想 过自己会从每天没日没夜cloning,变成只要有网路就能连伺服器做计算;也没想过自己会 从应用科学,一头往基础学术研究栽;更没想过有一天要出国念博班,而且还是化学博班, 研究很物理的理论化学。 一回头才发现自己已经走了好远,而且是在成为「科学家」的路上。说来有趣,「科学家」 可是从来没有出现在「我的梦想」作文中。 当我决定直接学士迳博後,许多人建议我一定要出国,有人说「土博很难找教职」;也有人 说「应该要出去看看别人怎麽做事」;「有人拿钱让你在国外生活、念书不是很好吗」;甚 至有人说「我不懂你怎麽会甘愿留在这里」。起初我很不以为然,因为我在交大过得很快乐 ,老师给我生活和工作上极大的自由:不固定上班时间、研究自己想研究的题目、非常足够 的资源和奖学金。我也认为只要有够好的研究成果,就可以找到博後或教职。就算没有找到 ,也还有很多其他工作能做。 但是,看过越来越多papers,做过越来越多题目後,开始觉得自己会的还不够多,离想做的 东西还有一段距离,而想学的东西在这里也学不到了。参加国际研讨会时,也充分感受到国 外研究气氛的不同,再加上上一段提到的那些话不断萦绕耳边。想出国念书的感觉就这样慢 慢的越来越强烈…。 第一年申请,我抱着满满的自信,却在农历过年时收到满满的rejections。那时的难过与低 潮,除了是发现自己被放在世界舞台上没有那麽杰出外;更多的其实是怀疑自己对学术研究 以及出国留学,是不是有足够的热忱和理由。 很感谢finitemethod和pizzaguy,在我读rejection letters时,也能读到他们在留学版上 的文章;也谢谢好多人的陪伴。这些真的帮助我很多,让我能好好打理我的旁徨,继续第二 年的申请。这也是我发这篇文的一大理由:希望能帮助和我一样旁徨的人。 眼尖的人可能有发现,我第一年申请过的学校,第二年还是全被拒绝了。第二年投了很多间 ,最後只上了三间。从连续两年申请的角度来看,我的申请也不算非常成功;从另一个角度 -我的背景-来看,能上这些学校,或许已经很幸运了。 没办法去加州当熊或河狸,我也可以去伊利诺当野猫。 [申请策略以及第二年的改变] 说实话,我第二年申请的CV内容和第一年几乎一模一样:没有新的发表、学业成绩也没变、 因为疫情也没有参加国际研讨会。只有多了一项和实验学家合作的研究经历(因此多了一封 研究相关的推荐信)。当然,实际上我第二次申请前重考了托福、参加材料计算的工作坊、 接了新的题目、也持续完成自己手上的题目及参加国内研讨会,但帐面上并没太大差异。 我第二年花最多时间的其实是自己的SOP。虽然SOP或许不是申请文件中最重要的,但至少是 申请前能控制最多的文件。 第一年,我写了一堆自己的丰功伟业,包括自己得多少奖、发的paper对领域有多大贡献、 大学提早毕业还迳博…。最後花了一整段写现在理论计算遇到的问题(像写论文的introduc tion),再写想加入哪些实验室解决问题。 全灭後,给很多人看过我的申请package,发现我的SOP看起来只是流水帐,而且前後不连贯 。另外,我写的内容全世界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写,没有自己的特色。 第二年,我把SOP重点放在「非常强且具体,并且有个人特色的动机」(毕竟是Statement o f “Purpose”),再把拥有的能力及做过的事情融合在动机中:我的能力和经历都是为了 我最终的动机,而为了继续完成我的目标,我需要加入你们的program。另外,我使用非常 简洁的句子,也给英文好的人以及国外编辑润过稿,最後我的SOP只有700字左右。字数比去 年少,内容却强了许多。值得注意的是,我虽然手上有三四个题目,但SOP我只写一个,就 是跟我最终的学术目标、动机最相关的。 我的SOP各段大纲如下: 1. 从生物到化学,再到理论的理由。快速说明自己的学术目标。 2. 我修过化学系必修课,也有修进阶的理论课,能帮助我更了解计算软体背後的原理,并 且踏入理论研究。 3. 简介做过的其中"一个"研究,简单提到有发paper。 4. 我在这一个研究中遇到什麽问题,而这个问题让我想研究更多理论,也因此想加入西北 化学。 5. 解释为什麽我为什麽不能在交大博班中做想做的研究,提到西北有兴趣的老师以及理由 ,扣回自己的学术目标。 虽然我说得头头是道,其实申请完过三个月回头看就觉得还有能够更好的地方。所以建议大 家早点开始写,多给一些人看!也特别感谢Project Tyra的mentor以及许多人的帮忙(大概 有请10个人帮我看过内容,谢谢你们),让我的申请文件步上正轨。 总而言之,我认为SOP的重点是阐述自己的目的,并且把目的和申请以及经历连结在一起。 需要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全世界的人比起来),并且懂得正确的阐述自己的目的,同时行销 自己(台湾学生最不擅长的)。 就算整个申请背景都很好,SOP也写得非常完美,还是要注意SOP中有没有让审查老师觉得你 适合这个program或某个group。一定要让committee觉得你有能完成program的能力和兴趣( 所谓的potential?),并且program能给你需要的协助,才有机会被录取。 另外还有一个我自己申请时没有发现,也没有故意施行,但根据申请结果,觉得大家可以参 考的申请策略:找新进老师或缺学生的老师。第二年申请西北时,我第一志愿填的老师是20 20年才进西北的助理教授,他刚成立实验室,需要新的成员。当然我对他的研究很有兴趣, 这也是为什麽我第一年没申请西北,第二年却申请的理由(後来也发现个性上很合得来,不 过这是另外的故事了)。西北我填第三志愿的老师也有联络我,是2018年才进西北的老师, 他的研究领域和我的经历以及写在SOP里的不同。UT Austin联系我的老师则是剩一个学生, 做的领域也和我不太相同(但我也有把他写在SOP里)。UCSD的老师是2018年才进学校,但 实验室学生已经算多了,可能还是想招更多人?根据这三个样本,可以推论选新老师是个好 策略,不过要注意录取的funding怎麽给,以及有没有机会入学後再换老师。 不过,毕竟第一年上的学校第二年也没上,缺乏对照组,所以以上所有的申请策略,可能都 没有实质上的效果。 [没上的理由?] 以下是我回头看,以及和一些老师、朋友讨论,觉得我今年还是很多间没上的理由: 1. 非本科系 系上老师在我两次申请时,都有特别跟我说,他觉得化学博班很不喜欢收大学部不是念化学 的人。但我对这一点一直抱持怀疑:他们是不喜欢没修过化学系必修课的人吗?不喜欢没做 过化学研究的人吗?还是只是不喜欢毕业证书上不是写化学的人呢?再加上我觉得「领域」 这个词很容易缩限自己的视野,因此我不说自己是「跨领域」,只是学自己想学的东西而已 。换言之,我觉得自己跟化学系毕业的人没太大的差异。 虽然这位老师建议我申请一些bioinformatics或bioE,但我觉得我还是想做量子化学相关的 理论研究,就还是几乎都申请化学了。 另一个化学系的朋友也说,如果我至少辅系,放在CV上应该比较有利於申请。至於这一行字 到底影响多少,可能要交给admission committee回答了。 2. 做理论的老师太少,收的人很少 这是研究理论的老师提的,他觉得理论化学的实验室本来就少,需要的学生也少。他甚至觉 得这是我申请的致命伤。 3. 没有理论相关的研究经验 这是我自己的想法。我的研究经验中都是拿各种不同程式来做计算,而不做理论方法开发, 因此在推导理论或开发这块我懂得很少。相对之下,很多做理论的人都是大学就开始做,或 甚至是物理系毕业的人申请。我在这方面就比较处於弱势。 4. 疫情? COVID-19的大流行究竟对今年申请有没有影响?可能只有admission committee会知道,每 个学校的状况应该都不同。有人说今年申请人数暴增,而且空缺比往年要少。申请人数增加 可能是因为2020录取的人都defer,defer的人想再申请更好的学校;失业的人也想回到学校 。收的人变少则可能是因为defer的人太多,或是经费变少等等。不过这个我们也没办法控 制,也只能猜测,并且把自己准备好而已。这一段只是留在这里做一个纪录,让之後的人知 道今年还有「疫情影响」这个很大的变数。 最後,如果有任何问题,或是想参考我的SOP及CV,也欢迎寄信给我(mhhsieh.bt06g@nctu. edu.tw)。 如果你全灭了,别忘记pizzaguy写的「全灭的路上,有你、有我、有他」。 谢谢看到最後的你,也希望大家都能在申请路上顺利抵达目标!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3.55.14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5484797.A.767.html ※ 编辑: kinoga (140.113.55.143 台湾), 03/12/2021 01:49:38
1F:推 ttt960209: 恭喜我的强者同学!03/12 01:49
先去美国等你啦! ※ 编辑: kinoga (140.113.55.143 台湾), 03/12/2021 01:54:35
2F:推 chubbyhongyi: 很厉害恭喜!同样申请化学PhD推个03/12 02:06
3F:推 ikea56: 恭喜!!!!03/12 02:47
4F:推 davidb03chem: 恭喜 觉得没面试有点吃sop03/12 06:31
5F:推 Akirachiu: 推!写的很用心!我今年大概是全灭了03/12 07:10
欢迎加入全灭的行列(误,如果觉得很旁徨难过,可以多找人聊聊。写日记纪录心情也是很 不错的方式。
6F:推 john3008: 推!恭喜XD 03/12 07:34
7F:推 lees224522: 推~恭喜上西北,西北chem超棒的! 03/12 08:33
8F:推 yangshaojiun: 推推03/12 08:41
※ 编辑: kinoga (101.12.73.193 台湾), 03/12/2021 09:21:28
9F:推 secondpeter: 真的很厉害!同是做理论的一起加油! 推 03/12 10:02
一起加油!
10F:推 pizzaguy: 读到一半发现竟然被tag!恭喜!将来若要来访敝校甭吝於03/12 12:41
11F:→ pizzaguy: 联络 03/12 12:42
谢谢pizzaguy大大!
12F:推 LukaDoncic: 推 我全灭过 03/12 13:51
13F:推 ron0908: 推 也恭喜你03/12 16:12
14F:推 fredi: 推 03/12 16:54
15F:推 yeswater5566: 推03/12 21:10
※ 编辑: kinoga (101.12.73.193 台湾), 03/12/2021 23:28:18
16F:推 darren8221: Todd 人很好,恭喜哈哈 03/13 09:33
17F:推 rinamedia: 推 结果我看到前面就认出你了XDD 03/26 03:34
18F:推 finitemethod: 恭喜恭喜,被tag受宠若惊!有机会可以吃个饭(我还 03/29 21:24
19F:→ finitemethod: 在台湾 03/29 21:2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