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本文 Medium 版在这:https://reurl.cc/E2VjQg[0;1;36m 前言 Hi! 我目前是 UCSD Econ PhD program 四年级学生。从还没开始准备到准备申请博士班 的整段时间,我都从这个版的文章获得很多资讯。上一次积极使用这个版,是四年前在决 定选择哪一个博士班 (UCSD vs BU) 的时候,当时得到了在 BU 的学长的建议,非常感谢 。 study abroad 版上关於准备申请的文章不少,但是关於如何选择要读哪一个经济博士班, 则较少讨论。这篇文章提供几个我认为有用的思考方向 (mindset)。这些思考方向并非针 对「我要不要念经济博士班?」「我要申请哪些博士班?」而写,但或许对这些问题有点 帮助。这些思考方向主要是我去 UCSD 跟 BU 两所学校参观,跟老师以及学长姐聊天後的 想法。为什麽四年後的现在才分享这些想法?主因是我在 UCSD 活了四年,研究方向跟主 题也大致确定了,四年前的这些想法多少获得了一些验证。当然我还远远比不上已经上了 job market,离开博士生阶段的人的经验,也因此我不会谈任何关於 job market 的猜测 。 背景 我做 Applied Micro。领域是 Public, Development (focus on Indonesia), Political Economy。目前仍然认为自己会朝学术研究路线发展,因此以下建议或许比较 适用於做 Empirics,且对学术有兴趣的人。 选择博士班的思考方向 1. 中心主旨:凭着直觉(gut feeling)就可以了。 关於什麽的直觉,关於你在哪一个地方会活得比较快乐的直觉。活得快乐听起来很抽象, 但人们在思考什麽事情会让自己快乐已经累积不少经验。当然我们可以细分很多指标, 但我想开宗明义地强调,再多的指标最後都只是辅佐你思考「你在哪一个地方会活得比较 快乐?」。 2. 不要纠结於特定领域或是特定老师,大领域有个 community 就可以了 我自己在选择博士班的时候发疯似地比较了这些学校有哪些领域、哪些老师,他们做什麽 研究。我现在认为这些比较其实没有必要,原因是我们对於每个领域的 constraint 和 preference 都不甚了解。申请博士班的时候,我们对於经济学到底有哪些领域,他们的 精彩之处,其实理解都有限(这也是为什麽我们要念博士班的原因)。我们或许对於自己 喜欢 Micro, Macro, Metrics,要做 Theory 或是 Empirics 有些概念,但也仅此而已。 一个人在大学或是硕士期间很喜欢某只文献,不代表他博士班就要做那只文献关心的题目 (我自己的兴趣在博士班期间也有不小的变化,而且持续变化中),博士班的课程很可能 带给你对经济学全新的想法(这不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吗!)。 我们对於每个领域的研究需要什麽资源(资料、institution knowledge、 field observation),以及每间学校能提供什麽资源其实都不是很清楚。以实证研究为例 ,不同领域每年都会新开发资料(有些也是博士班学生自己挖出来的),这些资料多开放 ,你的老师或是同侪们会不会也有这些资料,很难说,多猜无益。 在资讯很缺乏的状况下,我认为看大领域有没有足够多的老师,形成一个社群 (community),是个不错的参考基准。大领域就是像 Micro Theory, Applied Micro 「这麽大」的领域。有社群可以保证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大领域还会有老师 (至少我这几年觉得老师们的流动率比我想像的高),也会有同侪可以跟你一起讨论研究 。 3. 观察博士班的氛围 每一个博士班我认为都有自己想要培养的氛围,有的博士班想要肃杀之气、有的想要和乐 融融,想办法去感受这个博士班的氛围,然後试着想像把自己丢进去这群人之中,你会每 天很轻松地去学校工作吗,还是你会想要逃避学校? 4. 记得你还得生活 或许这是老生常谈,大家都会说,注意天气,生活便利程度,喜欢大都市还是没有嘈杂人 群的小镇。我只能说,每个人对於生活环境的适应程度不同,但别轻忽了生活这件事,不 能去当地,也可以看看 google street view。生活开心,真的很重要。 所以申请者可以做什麽? 拿到入学许可後,我建议 1 能去学校的 visit day 就去 今年大概全部都会线上进行,那就参加线上的 visit day。未来如果有实体的,经济情况 允许,那就买机票飞去,我甚至会说借钱 /存钱 飞去,在这个阶段投资自己对於这些学 校的理解,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2.多 reach out 学校的学长姐、你有兴趣的老师、在各个学校的台湾人学长姊 visit day 会遇到学长姐跟老师,如果他们愿意跟你通 email ,那就写信问,甚至视讯 聊天(拿着入学许可的人是另外一种人类,我的经验是老师们都会回信)。跟学长姐聊天 可以得到相当重要的资讯之一是:学校里面某个领域有没有形成 community(不管是老师 或是学生之间)。除了得知那所学校的资讯,这些聊天也会增加你对那所学校的氛围的认 识,聊完後可以稍微想一想刚刚的聊天聊的开不开心。另外,有认识的台湾人学长姐在念 经济博士班就问一下,大家人都很好,说不定可以帮你连到一些跟这些学校比较熟的人。 3.不要只注意学校排名、老师发表了什麽文章 排名真的是参考而已。每间学校的老师流动都不小,等到你二三年级要选领域的时候有哪 些老师刚好在学校,很难说。至於每个老师擅长些什麽,事实上老师做了哪些研究不代表 他只能指导这些特定子领域的研究,老师们真的很厉害。关於研究,我建议可以多看一些 当年 job market candidate 的 JMP。这些 JMP 一定程度地显示了这所学校训练出来的 人对研究的偏好。另外也可以看那所学校你有兴趣的大领域的 seminar 的讲者都去讲了 些什麽,这些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那所学校的偏好。 我的经验 我在选择 UCSD vs BU 的时候,两间学校都去了两三天,每天都排满了跟老师和博士生的 聊天。最後我在两个学校各跟 3–5 个老师聊了天或至少通信,了解了两间学校对课程以 及博士生进程的安排。我跟更多的学长姐聊了天吃了饭(很幸运地在两间学校都遇到了非 常热心的学长姐),去了两间学校的学生 seminar,感受两间学校讨论研究的氛围,这个 过程中我也误入歧途地钻牛角尖一阵子,每天都在比两间学校提供了什麽训练,最後有一 位当年要毕业的学长在信里告诉我:「这两间学校都是很好的学校,你想做个体实证,两 间学校都能给你很好的训练,不用想太多,你觉得去哪里会让你活得比较快乐,就去那里 吧!」 我最後下决定的基准是,我喜欢与人讨论研究,跟 UCSD 的人们(学生与老师)聊天的感 觉似乎比较快乐,於是我选了UCSD。我也因此放弃了作特定领域的研究的机会(一些 BU 有 UCSD 没有的)。过去四年我抱持的态度是:在这所学校可以挖到多少资源我尽量挖, 这所学校的老师们开了什麽课都去听听看,多跟同侪们聊天(同侪是很宝贵的资源)。虽 然我在同年级的学生中并不算研究进度特别好的人,不过,我倒是能问心无愧地说:过去 这四年我活得蛮快乐。 总结 多跟「人」聊天,尤其是现在正在念博士班的人或是你申请学校的老师们,少依赖「客观 资讯」,像是排名, placement 或是文章发表。博士班给的是一个经验(experience) ,申请者通常不太能想像这个经验是什麽,我认为透过聊天能理解大家重视这个经验的不 同面向,也能开始思考自己重视什麽。决定要不要去一间餐厅吃饭,除了 google 评分, 如果有认识的人吃过,我一定会问他们的用餐经验,选博士班也是一样的道理。 上面的建议很多听起来像废话,也很明显地往某一个方向 bias,这是因为我猜测人们在资 讯不多的情况下,会过度依赖跟解读容易取得的资讯。我在本文想传递的讯息是:多付出 一些成本去获得各博士班的资讯(这些资讯存在不同人的脑袋里)是非常值得的投资。 补充:关於做个个体实证博士生 说不定有些一二年级的人也会看到这篇文章,我想提供几个对我有帮助的资源跟想法。 1.所以「做实证研究」是什麽,有固定公式吗? Paul Niehaus 写了一篇做研究的心法,我奉为圭臬,推荐给大家。 https://reurl.cc/ynRLNO 2.我该用台湾的资料研究台湾吗? 我在博士班有成形的 project 用了美国跟印尼资料。我自己决定要不要做一个关於台湾 的 project 的标准是:把这个 project 的国家换成别的名字(别换成美国)我会想做 吗?换句话说,这个 project 能增进我对经济学的理解吗? 3.我需要样样精通什麽都会吗? 经济学实证研究愈来愈团体作战,有的人擅长跟政府 NGO 打交道要资料,有的人擅长清 资料,有的人擅长写 economic models,有的人擅长计量方法,有的人擅长写作。 我在 UCSD 收到的建议是:多多尝试跟不同的人一起做研究,理解自己的比较利益是什麽 ,也理解自己跟什麽样子的人比较合得来,然後决定自己对自己的投资方向。我不在市场 上,就不猜测劳动市场怎麽评断一个博士生。 希望大家都申请到自己喜欢的学校! 我不能帮你改 SOP,但如果有一般性的问题也欢迎写信给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2.176.24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5455346.A.903.html
1F:推 Ihsuma: 先推,但上色跑掉了喔。 03/11 17:43
※ 编辑: kindof (140.112.176.242 台湾), 03/11/2021 18:56:33
2F:推 Royster: applied micro是个好方向 走学术或业界都有发展 03/11 19:41
3F:推 redsa12: 推 Niehaus那篇真的很棒 非常启发性 03/11 23:51
4F:推 sc0904: 推推 03/12 00:11
5F:推 ccvc: 推分享~ 03/12 00:18
6F:推 weimf: 推!! 03/12 00:20
7F:推 ignorant: 推 谢谢分享 03/12 05:34
8F:推 RedHerrings: 推强者我(前)同学XD 03/13 02:46
9F:推 s93rm6: 推 很实用的分享!! 03/13 22:14
10F:推 hsuzchan: 推个学长! 03/21 01:32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