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大家好,本鲁是台大外文系b95,毕业超过十年的校友,多年未使用批踢踢,今天回来想分享过去这八年多在澳洲的经历。 背景 2010年台大外文系毕业,成绩不算特别差但也不算好, 但一直都有出国念学士後法律的念头, 认为自己在外文系的所学不算是职场上有特别高附加价值的专业技能, 所以想出国进修,更上一层楼,所以当兵前後都在准备北美的法学院入学考试 但都考的不上不下 因为成绩上不了美国的Top 14,也上不了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 所以决定申请澳洲的学校,因为相对容易申请, 毕业後也有机会申请工作签证在澳洲取得几年的工作经验, 我最後决定申请澳洲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墨尔本大学 我没有申请雪梨大学的JD是因为雪梨大学在2013年的学费实在太贵 比我申请的那三间都贵上许多,比澳洲国立大学至少贵了A$10,000 最後决定前往澳洲国立大学,因为学费最便宜 我也想去坎培拉体验一个较安静的环境 我大学的GPA已经不可考了,只知道总平均是80分,托福ibt 112, 我申请上的澳洲国立大学不看LSAT。 留学 在坎培拉念JD对我而言是个很棒的经验,法学院国际学生没有商学院来得多, 就算是国际学生也大多是以英文沟通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留学生, 也有一些香港和相对而言较少数的韩国和中国的留学生, 我在坎培拉三年讲国语的日子不到三十天吧 澳洲国立大学普遍教学品质优良,学术研究和写作的训练都很扎实, 课程要求也高。我对北美法学院的教学方式不甚了解, 但以我在台大修课(除了文学院也有修过法学院和社科院的课)的情况相比, 澳洲国立大学在教学品质方面我看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澳洲获取律师资格的制度和北美不同,较接近英国和香港的制度, 在念完大学部的法学士或学士後的JD之後, 必须念另一个(有申请有付钱就可以念的)Graduate Diploma of Legal Practice, 这个文凭大概三个月到半年就可以念完取得律师资格 至於Bar Exam,是想要当Barrister的人才要考的,在这我就不多说了。 签证 JD毕业之後,我先申请只要在澳洲念的学位至少有两年就符合资格的毕业生工作签证, 在等签证批准的期间我搬到了雪梨找工作。 很多澳洲法学院的学生都会在法学院的最後一年就申请律师事务所、政府部门、 顾问公司或银行的graduate program,但我在念法学院的时候是拿学生签, 上网申请那些grad program,都要输入自己是否是澳洲公民或永居, 只要输入两者皆非,送出申请之後一秒就会收到自动拒绝信 所以我毕业是没有工作,必须要慢慢找的 此外在坎培拉大部分的工作机会都和政府部门相关 我没有永居和公民身份,是想都不用想的 所以我毅然决然离开坎培拉,决定到雪梨找工作 搬到雪梨之後,开始找工作,一边等工作签下来, 因为澳洲法学院毕业生供过於求,所以工作很难找, 但很多法学院毕业生都需要累积实习日数以获得律师资格, 所以很多律师事务所都开没有钱的实习职位,我的履历没特别出众 找不到有给薪的职位,就只好乖乖跟家里拿生活费 开始做没有钱的实习,尽早取得律师资格,以利日後申请PR 我开始在一间小事务所做无给薪的实习没多久後, 两年的工作签证就批准了,但还是不能申请大律师事务所或政府部门的工作, 因为那还是需要永居...但至少我可以合法待在澳洲工作。 我实习的事务所的老板,在我实习三个月快结束时, 告诉我事务所的生意真的很差(我每天上班所以我知道他没有说谎), 所以他无法给我一个有给薪的职位,鼓励我找其他工作 但承诺一定会做我的推荐人,所以我开始疯狂找其他工作 可惜律师事务所的工作还是难找,即使本地毕业生也挤破头, 所以我还是没找到事务所的机会...我想到我在法学院时, 对劳工法很有兴趣,所以我开始寻找工会的工作, 因为澳洲的工会势力强大,工会成员众多,每年会费收入可观 工会的工作福利佳待遇优,最後我也误打误撞的找到一份工会的工作 在工会工作的期间,我也完成了大部分都是线上教学的 Graduate Diploma of Legal Practice,取得solicitor的资格, 利用律师资格申请PR,很扯的是两个礼拜PR就下来了。 澳洲的技术移民是积分制,年龄、学历、英文程度、工作经验和是否有澳洲经验, 这些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分数,全部加起来,有到达门槛就可以申请PR。 另外一个要求是申请人的学经历要在澳洲有需求的职业清单上, 而solicior碰巧就在移民的职业清单上,这一点我一直都觉得匪夷所思 因为澳洲一点都不缺律师!但我也就莫名其妙的拿到PR,“移民”澳洲了 此外,在澳洲申请公民比在美国申请美国公民容易许多, 只要居住满四年,其中至少一年是PR就可以申请公民。 我拿到PR时,已经在澳洲连续居住四年(学生签加工作签), 所以拿到PR那天我就知道,从那天开始加一年我就可以申请公民 我现在也已经是公民了 找工作 工会 工作的部分我从第一份全职有薪水的工会工作开始说, 我申请的工会工作是一个assistant industrial officer的职缺, 基本上就是协助工会成员去劳工调解委员会进行advocacy, 有点像是劳工律师的工作,但因为澳洲特有的劳工调解制度, industrial officer是不需要律师资格的。 我去面试时讲到自己为何要申请职位 却被面试官告知他们要面试我的职位,是替工会成员解答工作权益相关问题的call centre职位, 就在我犹豫要不要继续面试时,面试人员告诉我这个职位的薪水是多少, 因为我实在太穷了,又不能再跟家里拿钱,就继续硬着头皮面试, 後来也拿到了这份工作。因为实在太穷,我就决定先做着这份工作, 事後我也并不後悔,因为工会组织庞大 我在call centre半年後,因为我的法律背景 被调到工会的法务部门,算是误打误撞到一个不错的工作 律师事务所 在工会工作快两年後,我发觉工会真的是个养老中心,工时短福利好假期多, 而且在工会工作的人真的会做几十年到退休,另外工会本身一直都有政治色彩, 许多工会的领袖最後都会竞选公职进入州政府的议会或国会, 我开始怀疑这是否是自已想要的人生 所以我开始找律师事务所的工作 但还是没找到中或大型事务所的工作 最後找到一个郊区小型事务所的工作,比起工会减薪三成 在律师事务所每天的工作都很扎实,老板是个很出色的律师, 所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我做的是商务诉讼,所以经常要进市区出庭, 每天都战战兢兢,也要达到老板订下的billable hours, 但这事务所实在太小,客户都是小客户 加上薪水真的太低,所以我在事务所工作快满一年後 又开始了求职人生,希望可以转到市区中型的事务所 我在澳洲工作快五年发现,只要求职者每份工作都至少待满一年, 澳洲的职场不太在乎求职者是否一直跳槽, 至少我从来没被问过为何在每个职位只待一年或两年 据我的观察澳洲的老板只在乎求职者是否有能力以及是否和其他人相处的来 不幸的是我一年在小律师事务所的经历还是不够让我申请到中型事务所的职缺, 但我实在不想继续待在这间小事务所(因为薪水真的很低), 所以我开始找其他行业的工作, 最後申请到四大顾问公司之一(安X)金融业风险管理的职缺 金融业风险管理(顾问公司) 在这顾问公司的两年期间,觉得是个很棒的环境, 因为是大公司所以客户都是澳洲的四大银行和保险公司, 所以可以做很多大银行的project, 此外这间顾问公司总部在英国,相当国际化, 所以我的team充满了各国的专业人士, 去年的其中一个project,我每天要和奥地利籍的senior manager、 西班牙籍的manager以及爱尔兰籍的manager开会, 我也在不同的project有过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籍的主管, 所以联合王国算是都合作过了,团队中也有香港、南非、芬兰以及波兰籍的同事, 唯一一位台湾籍同事是一位12岁就从高雄移民布里斯本的同事 虽然我不会讲台语,但偶尔用我的破台语和她聊天也是很欢乐 银行 在顾问公司工作两年之後,我没有特别在找工作, 但我把Linkedin设定为open to recruiters,就在去年底, 因为澳洲几间银行在进行改革,疯狂找人, 所有做金融业相关project的顾问公司都有员工被挖角, 所以我也幸运的被recruiter接触,想要帮我媒介工作 我抱持着无所谓你要我的履历我就丢给你的心态 被动地让recruiter帮我找工作 最後也很幸运的拿到一间银行和一间保险公司的职位 我依照个人的喜好决定接受银行的工作,也有可观的加薪 到目前为止,银行的工作是律师事务所薪水的两倍(税前) 所以算是苦尽甘来。 结论 总的而言,我认为自己相当幸运,一路走来,有家人的支持完成了学业, 虽然没有变成当初自己梦想的犀利律师,但也一直累积不同的经验, 探索不同的领域,到了现在这份我相当喜欢的银行工作。 澳洲并不是个完美的国家,但总体而言社会制度完善,人民友善, 工作机会丰富,算是相对均富的社会,还有有全民健保(但不保牙...) 也有枪枝管制,是个除了欧美之外也值得考虑留学或移民的国家, 如果想买房子,雪梨市区或离市区不到三十分钟车程的区域可能有点困难 (除非你是医生或家里已经有财产) 不然可以考虑买布里斯本或墨尔本的房子。 (抱歉我不太会用批踢踢排版,希望这篇文不会太难阅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1.168.183.243 (澳大利亚)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4685256.A.BEC.html ※ 编辑: kohsuen (141.168.183.243 澳大利亚), 03/02/2021 19:43:56
1F:推 emmAQBB: 推03/02 19:47
2F:推 alfree0714: 推03/02 20:21
3F:推 tenorio5: 推!很辛苦啊!祝福!03/02 20:25
谢谢!其实我不觉得特别辛苦,在澳洲念书三年是很棒的经验,唯一辛苦的部分是没永居时能找的工作有限,除此之外其实在澳洲工作的工时和收入还有可以存到的钱都比台湾好很多,所以没什麽好抱怨的。
4F:推 ignorant: 推 谢谢分享03/02 21:58
5F:推 Hodgins: 推03/02 22:03
6F:推 cutecoco23: 推03/02 22:12
7F:推 kcbill: 推03/02 23:57
8F:推 q910044: 推03/03 04:55
※ 编辑: kohsuen (141.168.183.243 澳大利亚), 03/03/2021 06:22:49 ※ 编辑: kohsuen (141.168.183.243 澳大利亚), 03/03/2021 06:45:35 ※ 编辑: kohsuen (141.168.183.243 澳大利亚), 03/03/2021 06:45:35 ※ 编辑: kohsuen (141.168.183.243 澳大利亚), 03/03/2021 06:48:21 ※ 编辑: kohsuen (141.168.183.243 澳大利亚), 03/03/2021 07:29:11
9F:推 Erotomania: 推~ 03/03 07:15
10F:推 grrgrrllg: 感谢分享!! 03/03 08:17
11F:推 hubert12321: 推 03/03 10:24
12F:推 dreamkd: 推 03/03 11:30
13F:推 joannechild: 推分享,非常宝贵的经验! 03/03 11:31
14F:→ kohsuen: 谢谢楼上,我觉得自己有点扯5年换4份工作而且不同领域﴿ 03/03 11:41
15F:推 MIKEmike07: 推分享 03/03 14:25
16F:推 hiarpu: 推恭喜 03/03 14:59
17F:推 shrekiii: 推 03/03 17:59
18F:推 zxbnm: 每个在澳洲拿到pr的,都有很精彩的奋斗历程 03/03 18:51
19F:→ kohsuen: 我知道有中国人和香港人为了拿PR考雅思30次XDDD 03/03 19:57
20F:推 ANIO: 推 03/03 21:13
21F:推 sepsixteen: 推 谢谢分享 03/03 21:24
22F:推 yohohaha: 推 03/03 22:16
23F:推 ariel0912: 推 03/04 05:38
24F:推 courant: 推 03/04 09:15
25F:推 cuddlela: 推 03/05 01:55
26F:推 goshoete: 谢谢分享 03/05 14:05
27F:推 Easdfi: 推分享 03/05 15:46
28F:推 alex2009: 推 03/05 20:43
29F:推 rance86: 推!自己也正准备读Griffith的JD!受益良多 03/05 23:35
30F:推 Rene7: 推 03/06 16:36
31F:推 nightcarol: 推 03/06 18:59
32F:推 ron0908: 推 03/10 10:08
33F:推 a24626296: 只能推了 04/10 02:35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