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cktrain (Blacktrain)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心得] UIUC MSF分享
时间Tue Feb 16 07:38:42 2021
转眼又到了放榜的时间,MSF选校问题和UIUC很水的疑虑每年都会看到,身为UIUC MSF校友我还是要来帮自己母校说说话,所以决定来简单分享一下这个Program的优缺点。
基本上每年都是WUSTL, OSU, JHU, Roch, UIUC那几家在选,犹豫UIUC的大概也跟当时的我一样因为下面这些理由:
优点 - 课程自由度高、1.5年Program、STEM、便宜、亚洲名声
缺点 - 排名普普、村、不是IB target、中国人很多、美国就业、水(?
实际就读过後,我觉得上面列的有些优缺点真的存在,但也有一些优缺点太过於片面武断,所以我以我的角度说一下我觉得这Program各三个优缺点。
[优点]
1.课程
必修只有10学分,毕业要40学分,剩下的全部是自己挑,课程自由度很高可以依据自己的职涯目标选择想修的课。如果你是准备好要用这program当跳板找工作,那你可以全部修基本课,空下来的时间去networking找工作;如果是转换跑道或是学更深的知识理论,那可以参考自己想要的concentration(会在成绩单上)、specialization(纯粹一封信)规划自己的课表,我相信1年半也足够学到一定程度并空出时间找工作。除此之外,找到工作或想省钱的话可以1年提早毕业,找不到工作或还想念书也可以多花钱2年毕业,这应该是所以program中最自由的吧(?
课程内容我觉得不水,虽然我不知道教授们是不是这领域的大佬,但我觉得最重要教学品质都还不错,我上过所有课中只有一个老师我觉得教不好(或是我智商不足跟不上QQ),其他的都教得很紮实,作业project也没少过,一学期修到20学分的话,应该每天都在写作业吧!之前写作业看日出的时候看到有人说UIUC水都会翻白眼哈哈
2.就业
我上面几届台湾人大概都有一半找到美国工作,想要又肯努力的话我觉得都找得到,听起来应该还不错(? 总之我觉得只看比例没什麽参考性,有人本来就打算回亚洲,有人每年networking,有人上课之余加减找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优点是UIUC MSF这个学历目前是给得了一个敲门砖,他足以让你过履历关,然後在面试Superday靠自己的本事。以我朋友应届直接来念MSF没有工作经验,高盛EY等等都有过履历关进到面试Superday,也就是说你在UIUC累积的学历, Project, Intern是足以让你跨过第一个门槛,走到後面靠自己的部分。
Career Fair固定会有四大,Chicago的公司也会来,大概就中规中矩,但IB的话毕竟不是target school,这部分就缺点再提。Career Center资源的话,MSF有自己的Career Service,虽然学生很多但不知道为什麽大家都不用(中国人大部分想回国),基本上想要的话可以每天跟顾问聊天,要模拟面试修改履历cover letter也可以问到爽,跟顾问混熟也有很多好处,不过我不知道其他学校是怎样,这边就提供资讯不讲好坏了。
另外有一个小优点,Gies底下的iMBA需要很多助教,所以想留美OPT第一年没找到工作可以边当助教边找,避免失业期累积。
3.发展
最後一个优点是比较个人感觉,我觉得这个Program有认真在规划,每年都有找一群学生给feedback做改进,把Program从1年延长到1年半等等都是过去学生的建议,最近则是在计画MSF和MSBA双学位之类,整体来说Program设计应该是会愈来愈好,在问学长姐之余也可以了解一下最新的改变。
除了这三个,STEM和生活费就那样,没STEM不用想留美,生活费便宜之外也可以靠助教开源。
[缺点]
1.名声&校友
就像很多人提到的,UIUC不是IB的target,所以有想要走IB的话不会是首选,加上主要目标城市Chicago前面还有Booth,所以想走IB PE VC这种比较白的产业还是直接拚个更好的学校吧!
UIUC在Chicago的校友很多,但同样附近就Chicago一个大城市,竞争的学校也不少,Superday听完自介一大堆Chicago, UW-Madison, Purdue的,而且出了Illinois後,讲到学校都觉得对方没有因为这个学校加分,校友网路也还好,当然这只是感觉,可能我有错误期待哈哈
目前系上有在尝试强化MSF校友网路,但我觉得仍然是蛮弱的一环,需要靠自己去reach out
2.村
村到不行,但听Purdue朋友说比那边好(? 没得逛街只能逛Amazon,一条6个block的Green St.就是我们的忠孝东路,常去的酒吧就两间,没车的话连去Walmart, Costco买菜都有困难,总之生活就是无聊的乡下,然後疫情期间又更无聊了只能去朋友家,好处是大概也不用太担心出门染疫,因为路上也没什麽人..
要去Chicago Networking的话火车单程2小时,所以相对大城市少了很多information interview的机会,如果Practicu,需要跟Chicago的客户开会,可能也会需要进城,虽然车程还可以但多多少少就是不太方便,当然疫情期间都是在家打电话用zoom,刚好在同一个起跑点
出门玩的话,搭飞机要去Chicago,开车的话只有Ohio, Indianapolis, St. Louis,不太适合要趁留学期间把美国玩遍的人
3.中国人
纯粹个人抱怨,7成中国人真的太多,有时候分组分完一看变成用中文讨论,对我来说还是期待留学的时候有更多英文交流、和更多不同国家的人一起做project的机会。除此之外,中国人落差蛮大的,有猛到不行的大神,也有来玩2年的free rider,Case自己做不出来问要不要一起分钱买解答,Model跑出来结果不满意要去改data的,会气到吐血。
总之这部分见仁见智,用中文还是有方便的地方,街上不少中式餐厅也不错,觉得是缺点的可以靠自己在分组时去找组员克服,或是参加IBC之类的Consulting Club。
[总结]
我觉得UIUC MSF适合给目标明确的人,不管是打定主意要全心找工作,或有明确职涯方向的,自由的课程设计都可以让你不会浪费在不重要的部份上。相对地,如果你还没有明确的方向又三心二意选课,那最後可能什麽都碰一点变成四不像,甚至因为这样都修简单的课而觉得水。
最後给选校困难的同学,不要怕去connect别人,直接去问校友,绝大部分都很乐意回答,找不到校友的话可以跟Program要联络方式,或是从LinkedIn找,从它们身上得到的第一手资讯及建议绝对比网路上问到没有原因的意见更有用。另外不只是选校,对於MS之後的Career也可以去找到该领域的前辈谘询,都会比自己用有限资讯绞尽脑汁更有帮助(当然还是要有准备再去connect
祝大家新年快乐,都能选到自己喜欢的学校!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76.191.25.182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3432324.A.675.html
1F:推 Sulstan: 推Gies. 02/16 07:59
2F:推 mistrust0525: 推!终於有人出来解惑了这篇跟我自身接触的经历比 02/16 08:11
3F:→ mistrust0525: 较符合 02/16 08:11
4F:推 tiffyyoyo: 推 02/16 09:02
5F:推 threemore: 推分享! 02/16 09:56
6F:推 zzzz8931: 感谢分享 02/16 10:15
7F:推 mars841122: 同学推一下,我们真的没这麽不堪,我也是写作业做专题 02/16 10:54
8F:→ mars841122: 到日出 02/16 10:54
9F:推 Teeeery: 认真 推 02/16 12:17
10F:推 beya284: 可以问一下你说的美国找到工作的学长姐都是哪方面的工作 02/16 13:25
11F:→ beya284: 吗~ 02/16 13:25
12F:推 autumn5108: 感谢分享 02/16 14:02
13F:推 mars841122: 大部分都是跟risk&data相关的,上上届2个quant risk m 02/16 16:26
14F:→ mars841122: odeling一个在BMO一个在PayPal,上届一个衍金trading 02/16 16:26
15F:→ mars841122: 一个credit risk,剩下的原po跟学长姊比较熟帮补XD 02/16 16:26
16F:推 mars841122: 个人感觉:如果要走研究员或CF相关的可能还是回亚洲吧 02/16 16:32
17F:推 mars841122: 投行报告写的研究员没一个是亚洲人XD 02/16 16:36
18F:推 dreamkd: 是不是读USC MSF的比较少R 02/16 17:59
19F:推 CTLien: 推一个 02/16 20:02
20F:推 beya284: 感谢分享! 02/16 21:34
21F:推 wendy9134: 感谢分享 02/17 13:52
22F:推 kaykkjek: 泪推 02/20 23:10
23F:推 theyoume: 推推 02/21 20:22
24F:推 mars841122: 楼上上同届近期成功留下,又多了一个实例惹 02/21 22:16
25F:推 asuscp123: 爲何不选jhu 02/22 00:33
26F:推 yangyush001: 生活环境是大学城, 就是人家口中说的村, 个人喜好, 02/22 08:24
27F:→ yangyush001: 没什麽好或坏, 和台湾大部分地区截然不同的生活环 02/22 08:24
28F:→ yangyush001: 境会让你有不同的体验. 当年移民到大温哥华地区的列 02/22 08:24
29F:→ yangyush001: 治文, 总是在开车出了列治文, 才有真正出国的感觉... 02/22 08:24
30F:→ yangyush001: . 其实对於喜欢悠闲的大自然环境的人, 香槟小镇其实 02/22 08:24
31F:→ yangyush001: 还是很迷人的. 02/22 08:24
32F:推 yangyush001: 以上, 儿子读uiuc, 所以我自己也在香槟前後住了4-5 02/22 08:26
33F:→ yangyush001: 个月左右, 小小心得分享 02/22 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