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myxu3 (fascination)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录取] MIT math PhD 2020
时间Wed Jan 27 12:36:58 2021
●前言
上大学以前对物理比较有兴趣,但经过两年数学系薰陶(?发现数学也很有趣,
於是大二结束就跟了老师读东西想问题,大四开始准备出国的必须资料,
最後在当兵前申请完成,感谢当时帮助我的老师和身边的朋友们。
●申请学校/结果
admitted: MIT, Columbia
rejected: Harvard, Princeton, Berkeley, Chicago, UCSD
waitlist: Stanford, Stony Brook, NYU, Notre Dame
●大学及考试成绩
NTU math major: 4.16/4.3
sGRE: 910, Pr96 (会贬值...刚考完是97)
TOEFL: 105 (S22)
GRE: V160, Q170, W3.5
●申请过程准备
sGRE (大四上十月考) : GRE 可以放比较久,可以早点准备,
加之其内容除了高中数学以外还会有大一一些分析代数,感觉大二去考是最适合的时机。
TOEFL (大四下四月考) : TOEFL 在数学申请中普遍的硬门槛是 100 分,
超过的话基本上就不用再烦恼它,部分学校会要求口说,不过大部分的情况是
如果申请者的条件够好,还是可以录取,但进来以後学校会用其他方式来保证
学生的英文正常。准备方法通常就是(短时间)多练习拉高听读,然後尽量达到
口说门槛。
GRE (大四毕业八月考) : general GRE 听说对数学申请基本上没影响,关键
只有前面两个考试。
SOP : 大约申请前两个月开始写,过程和指导老师和写推荐信的老师反覆讨论
很多次,主要是要如何呈现自己在研究方面的特质,因为基本实力大多申请者
都不会差太多,故和老师间的连结很重要,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做甚麽,才能清
楚把自己做过的事让他们当作证据来说服对方学校。
推荐信 : 除了当时的指导老师,另外找了过去跟着读了一阵子书的另外一位
老师,还有一位修了很多课并且当过助教的老师。我认为除了要找和自己认识
够深的老师外,如果老师本身和国外的其他老师现在还有连结的话,推荐信会
更有力,并且对方有问题也可以很快联络到推荐人。此外某些学校我也请了一
位来台湾访问并且开课的老师帮我写,因为这位老师是某个领域的大师,加上
当时他的课上我和他讨论过几次问题,想说应该对我还有印象(? 所以有请他
帮忙写五六间。
其他准备 : 在大四毕业隔年当兵前,有和指导老师讨论一些问题,最後有写出
一些 (极度 trivial) 的结果,虽然在申请数学研究所的资料中能有很不错的
文章的人本来就很少,但有东西可能至少让人知道自己主要的兴趣在哪,并且
证明自己 (可能) 不是讲空话 (?
●结果
我运气不错刚好第一个收到的通知就是 MIT 的录取,然後在过年期间收到一
连串的拒绝...在当兵时收到 Columbia 的录取,之後基本上就在这两间考虑,
因为在当兵所以也去不了两间学校的 open house,就尽量与两边的老师和在
学生了解系上的情况,以此下最後的决定。之後才陆续收到其他学校的备取,
因此也都不需考虑了。
●结论
我认为申请学校是个运气成分满重的过程,也认识过各项表现都几乎封顶的学
长,最後并没有申请到最顶尖的选择。不过要说准备的话,最重要的还是能有
个老师跟,除了学识方面的进步外,其他有关数学的任何事都可以和老师讨论
并听听他们的想法,毕竟他们都是走过这段路的人,意见都很值得参考。
能走到这步,想必大家努力和实力都兼具,希望大家最後也都有好结果!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2.186.13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11722222.A.4AF.html
1F:推 yumekanau: 数学系4.16 大大请收下我的膝盖 01/27 12:47
2F:推 KurtCobain: 推卷哥01/27 12:58
3F:推 lees224522: MIT推~ 01/27 12:59
4F:推 Fdriee: 推MIT~01/27 13:21
5F:推 nctukmdick: 你是鬼吧...01/27 13:24
6F:推 convington: 牛b01/27 13:32
7F:推 andy5656: 推大神01/27 13:48
8F:推 Inglenook: 推,数学系4.16真的跟鬼一样01/27 14:12
9F:推 littlejerk: 推,鬼神成绩XD01/27 14:16
10F:推 a3165229: 数学这gpa是神吧... 01/27 14:19
11F:推 jaids: 娘子快出来看上帝01/27 14:37
12F:推 tennis1038: 太强了 01/27 14:44
13F:推 xylophone1: 请问你的研究领域是数学的哪一块?01/27 15:04
几何分析和复几何
※ 编辑: tommyxu3 (140.112.186.132 台湾), 01/27/2021 15:27:58
14F:推 xxoooxx34567: 大神OuO01/27 15:30
15F:推 unmolk: 好强...01/27 16:13
16F:推 weiman0702: 基础研究真强者01/27 16:37
17F:推 bbo6uis122: 真强者!!!01/27 16:41
18F:推 huskyshi: 乾.. 几何.. 请收下我的膝盖01/27 17:28
19F:→ wen17: 听说台大数学系教授专业泰半是几何? 01/27 18:31
包含微分几何和代数几何的话 的确是
※ 编辑: tommyxu3 (140.112.186.132 台湾), 01/27/2021 19:24:25
20F:推 hiarpu: 猛 恭喜!01/27 20:08
21F:推 sunhextfn: 推真强者!01/27 20:41
22F:推 yiefaung: 推01/27 20:49
23F:推 ejnfu: 太强了01/27 20:57
24F:→ pitaya13: 推 神人!01/27 21:24
25F:→ Teeeery: 太强了!01/27 21:36
26F:推 MIKEmike07: 4.16 太猛啦 01/27 22:03
27F:推 roy047: 感谢分享01/27 22:35
28F:推 kcbill: 推 01/27 23:17
29F:推 w199381: 数学系这GPA...跪了QQ01/28 01:25
30F:→ w199381: 也恭喜原po01/28 01:25
31F:→ Eriri: 为什麽台大的专业都是以几何为主 是有原因的...01/28 01:40
其中一个主因是丘成桐 80s-10s有很多台湾人经过他或他的学生指导下研究几何
32F:→ Eriri: 也就像原po一样 在台湾找做几位几何的教授 也比较容易出国01/28 01:41
33F:推 jrz1: 猛01/28 02:35
34F:推 orangeon11: 神~~~~~~~~~01/28 03:43
35F:推 sourrr: 跪推01/28 05:10
36F:推 star07: 112数学这成绩真的跟鬼一样01/28 08:27
37F:推 JustOCD: 好猛喔01/28 10:12
38F:推 jipq6175: 太猛了01/28 12:35
39F:推 kk126203: 推推 01/28 12:41
40F:推 zaramaru2: 台大数学 GPA 4.1难度可能 >= 上MIT math phd01/28 13:55
41F:推 y956403: 强 01/28 15:01
42F:推 Etgen: 推01/28 15:53
43F:推 savikx: 神01/28 17:18
44F:推 swallen0409: 邻兵推,话说你回台湾了喔?01/28 20:37
回来了啊 你在美国了吗?
※ 编辑: tommyxu3 (208.127.157.100 美国), 01/28/2021 21:31:27
45F:推 PyTorch: 每日关心ntumath聘雇新任组合学与机率领域老师的最新进度 01/28 21:48
46F:推 dyLathetRee: 推 01/28 21:54
47F:推 cmrafsts: 推神人~ 01/28 22:55
48F:推 nindo12301: GPA…… 01/29 05:56
49F:推 jaids: 这种背景 应该还有其他honor没有列吧 01/29 06:04
其实还好 其他没列的都是我觉得相对不重要的
比方说可能有人觉得奥林匹亚得牌有帮助 但我觉得它的优势在申请PhD时是
远小於申请大学时的 (但在申请美国大学帮助应该非常明显 尤其在MIT)
我个人认为重要程度是 推荐信 >= SOP和(或)研究成果 > 大学成绩和TOEFL
其他背景我觉得在申请数学PhD方面没什麽显着的影响
※ 编辑: tommyxu3 (208.127.157.100 美国), 01/29/2021 11:59:27
50F:→ Eriri: 申请PhD 奥林匹亚没甚麽用啦... 01/29 12:31
51F:→ Eriri: 丘成桐竞赛奖牌 可能对哈佛有用XD 01/29 12:31
52F:→ Eriri: 纯数学很pure 而且其实能够大学就作出甚麽研究成果的非常少 01/29 12:33
53F:→ Eriri: (除非是偏应用点的领域) 01/29 12:33
54F:→ Eriri: 所以就是看推荐人 成绩 这些为主 01/29 12:34
55F:推 expiate: 我以为奥林匹雅奖牌很有用,听说是数学系教授的标配XD 01/29 14:39
56F:→ expiate: 好崇拜原po喔~~数学好应该是精神上的大富翁吧~~ 01/29 14:40
57F:推 corykiki: 原Po教我微分几何 01/29 15:57
微分几何助教尼好
※ 编辑: tommyxu3 (140.112.186.132 台湾), 01/29/2021 16:56:47
58F:→ PyTorch: 数奥得牌 某些CS的教授会看 可能是我们应用领域 01/30 03:46
59F:→ PyTorch: 我甚至还有听说数奥牌>CS某领域发表的 01/30 03:47
60F:→ PyTorch: 可能是CS某领域发表太泛滥了 01/30 03:47
61F:→ PyTorch: 阿对不起离题了 请楼主无视我吧 01/30 03:48
62F:推 honsan: 恭喜!祝未来一切顺利 02/01 17:46
63F:推 Winston13840: 推 来观摩一下大神 02/03 14:32
64F:推 Transfat: 真的太神了 02/04 13:50
65F:→ Transfat: 在数学系可以拿到4.16的成绩 02/04 13:51
66F:推 l6l6au: 数奥的试题内容对绝大多数的领域来说没什麽参考性 02/05 13:43
67F:→ l6l6au: 恰巧CS最需要的数学跟数奥相关 所以可以当成一个评断标准 02/05 13:43
68F:推 lollop: 太强了!!! 02/05 21:20
69F:推 chienliang7: 数学系 4.16 真的请收下大家的膝盖 太神 02/06 16:18
70F:推 sjr500: 超强,太谦虚,已经不是兴趣等级了吧,恭喜 02/06 23:56
71F:推 anonym48: 娘子快出来看上帝降临了 02/15 08:37
72F:推 daniel6412: .....神 02/26 17:57
73F:推 YandereLove: 神 03/31 16:06
74F:推 hvincent: 强者。所以是大学毕业直接攻博吗?方便问为何大学选择 04/09 07:16
75F:→ hvincent: 念数学系呢?看第一段它并非你当时最爱。 04/09 07:16
是。第二个问题说来话长,当时对物理和数学都有兴趣,经过和许多老师的讨论後才决定
去数学系,一方面也是想如果之後还是对物理有兴趣说不定还能换过去 (高中生的无知ww
※ 编辑: tommyxu3 (140.112.186.132 台湾), 04/12/2021 10:40:20
76F:推 hank93304: 恭喜~ 04/19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