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安安各位,先祝大家圣诞快乐XD 当初受惠於很多前人的经验,想说我也来写一篇好了,文笔排版不佳的话请大家见谅。写 这一篇的主轴大概会是 “阿~要是当初有人这样跟我说的话该有多好,我就不需要走这麽 多冤枉路了” 主要的篇幅会摆在找正职&&实习,选校的话就稍微提一点吧。 先来谈谈选校跟选program吧,第一个重点,请”不要”只依照排名来选校,尤其是不用 写论文的program。这个所谓的排名是指做研究的排名,并不是教学品质的排名。教授的 心力会摆在他的研究上,而不是他的教学上。教得好对他来说并没有什麽实质的用处,发 几篇论文赚点数对他来说是更重要的事情。如果真的遇到教学很用心的教授,只能说你赚 到了XD 。我当初就是只看了排名top10就选了,来了之後超痛苦的,根本没学到东西又浪 费生命。 我自己跟朋友的经验是,学校学的东西或是做的project真的很有限,而且是不足以应付 面试的。你课上做的project,其他人也会做。所以如果是硕班的学生,请务必找到实习 或是之前有相关工作经验,在美国找不到也没关系,回台湾的经验也会有用的。等等会花 更多的篇幅讲如何找实习跟工作这块 选校跟选program的第二个重点是地理位置。学校地理位置很大程度的影响工作机会。我 本来不相信的,想说现在不都phone interview,有些公司甚至没有onsite(我这边是指 covid19之前) 直到我稍微做了一些调查。我现在人在湾区的公司,组里一半以上是USC的 。我朋友在AZ的intel,他也说组里真的超多ASU毕业的。我相信还是有影响的,就好像竹 科招人,一定就近先找清交的。也不是说你没在加州念书,就一定找不到加州的工作。只 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点。 第三个重点是,请找到之前念过那个program的学长姐,我觉得这会很大程度的帮助你们 。亲自念过那个program的人经验绝对是最准的,比方说哪门课loading重不重,教的内容 有什麽(通常系网上的描述都很粗浅),同侪间找实习跟工作的情况怎麽样,生活方不方便 ,需不需要买车,印度人有没有很多之类的XD。好一点的学长姊甚至会跟你说可以先在台 湾上一些课(CIC或资策会之类的),对找工作有帮助。当然,请务必有礼貌 --------------------------------我是分隔线------------------------------------------------ 再来谈谈找实习跟正职的心得吧,其实之前有一篇写得很好,我当初从那篇收获很多,但 我现在找不到了,只记得文末最後是”寒冬将至”之类的XD 先讲讲实习或相关工作经验的重要性好了,我自己找工作的经验是,面试官花大部分的时 间都是在聊我实习的内容,大概90%以上。School project看两眼就不看了。而且有实习 的经验才比较会有一个故事可以讲。当面试官问你,”你遇过最大的困难是什麽”,如果 从来没有出去工作过,都只有在学校做project的话,大概也只能说”组员不做事 ,tool 很难用”。但如果有相关经验的话,就可以描述当初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是什麽,为什麽办 不到,最後又用了什麽方法来克服,做了那些牺牲等等。甚至也可以提到从业界的前辈上 学到哪些事情,这些前辈当初是怎麽处理问题的,不管是技术上还是人际关系上。 讲讲秋招跟春招的时间点吧,秋招大概是8月底到11月底前(感恩节前),春招从1月中到4 月底左右。注意,秋招招的人数是远大於春招的。从glassdoor上列的职缺数量就可以明 显看出区别了。不是说5.6.7月你就找不到,只是请把握这两段精华期。我当初就是8月到 学校,想说先花1.2个月习惯美国的生活,直接错过了秋招的时间点。career fair 也只 排了两间,什麽networking event都没有去。 我要开始讲重点了喔,赶快把笔记本备好XD 找正职&&实习大概有这三种方法 1.海投 这个没什麽特别的,就是到各个公司的官方网页去申请帐户,然後就可以在那个帐户里面 上传自己的履历,填一些个人资料等等。为什麽叫海呢,因为这是一件需要海量做的事情 。我周遭的人大概都投了1.200封以上,多一点有到500的。大神例外啦,大神不用投就会 有公司寄信到他的email问他要不要面试。我自己的经验大概投30间会有一个phone interview的机会,参考看看就好,不用太介意这个数字。这边我想提一个事情是,这些 海投的履历也不是人筛的,都是用电脑筛的,所以请务必在你的履历里面放很多关键字。 比方说你是做CPU的,就在你的履历写一堆CPU相关的单字,pipeline, cache, branch prediction, ROB之类的。Recruiter可以在一个系统搜关键字,有这个关键字的履历就会 被挑出来,他们再人工看这样。 2.Career fair && Networking Event 所谓的career fair 就是学校会在一个时间点让一堆公司到学校的场馆来摆摊。大概两天 ,一天六个小时左右。人会非常非常多,大公司都要排很久,有时候1.2个小时跑不掉(排 一间)。套句我朋友说的话,”career fair就是战场”。career fair不是拿来给你问说 ”请问你们公司在做什麽的”,这些资讯应该是你事先就要查好的。一面到recruiter就 要表达自己对什麽缺有兴趣,自己有哪些相关经历。有些recruiter甚至会当场问一些面 试题。不要小看这短短的5-10分钟,至少这短短的5分钟他会亲眼看过你的履历,如果 match的话他会做纪录。快的话隔天就会在学校面试(samsung是这样),或是隔一个星期後 开始约phone interview。当然也有隔很久的,我有遇过career fair完两个月要跟我约 phone interview的。以上讲的是比较好的情况。另外一种情况是公司来聊天的,他会开 宗明义说不收履历,叫你回去上网投,这种就没什麽用,就不用排了。 Networking Event跟career fair是类似的。Networking event 是公司会来系上一个时段 ,这个时段就可以去跟recruiter聊天递履历。Networking event压力就没那麽大,因为 你一定排得到,通常一个时段只会有一家公司。重点是,networking event的消息””不 会””寄到学校信箱,它会出现在布告栏上。我会知道通常都是朋友间口耳相传,所以有 一群一起奋斗的夥伴也是很重要的。 3.内推 内推顾名思义就是请那间公司的人在内部的系统里推荐你。关於内推其实我没办法讲太多 事情,因为我只有请一个学长跟一个学姊帮我内推,然後就没有下文了XD 内推大概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被内推的人会在信箱里收到推荐成功的消息,这只是代表 你的履历被送进公司的pool里了,会不会被捞起来没有人知道。 另外一种是公司里面的主管会说我们组最近在招人,如果有适合的人就把履历直接寄给主 管,这种是最直接有效的。但问题是,哪那麽刚好认识的学长姊组里刚好在招人,还刚好 是自己想要的职缺? 这就是为什麽会需要linkedin了。要做的事情是找到想要的职缺,透 过linkedin的connection去礼貌性的问(骚扰)人,可能是校友,或是好友的好友。不要害 怕被拒绝,脸皮厚一点,你又不亏。被拒绝就继续找下一个。我有一些朋友就是透过这种 方式拿到面试的。一亩上面也会有人帮忙内推。 ---------------------------------我是分隔线---------------------------------------------- 关於面试,其实有很多很多东西可以讲,但每个人适合的面试技巧不太一样,每间公司要 的人的类型也不一样,不同产业要的人也不一样。我这边就讲一些共同的吧! 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面试是一件需要花很多心力准备的事情。把面试想成期末考 ,你当初花多少时间准备期末考,面试就需要同等或以上的心力。我当初就是只有准备自 我介绍,然後就phone interview,问了我一堆以前100%会的东西,但我面试的当下早就 忘了或是只记得片段。该做的事情是找到这个缺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有哪些,google应该都 有。然後在脑中模拟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该怎麽回答比较好。也可以跟朋友互相练习 ,增加熟练度,顺便看看有没有哪些点是可以补充的。其实面来面去,最後都是那些题目 在换,面试官也懒得想新的题目啦XD 第二点是,be positive, be curious and don't be afraid to ask questions。在焦 急等待面试的时候,人是很难维持positive的。但请记得,至少在面试的时候表现得开朗 点,没有人喜欢跟阴暗的人相处的。至於好奇心,我从很多不同的职场前辈里听到好奇心 是他们很注重的一块。Return offer 没拿到是因为缺乏好奇心之类的。但要怎麽表现出 好奇心就是靠问问题了。每一次面试最後面试官一定会问你有没有什麽问题,好好准备你 要问什麽问题。面试官会从你问的问题里面去判断你是什麽样子的人。 第三点,follow up, follow up, follow up。有事没事就催一下人资,人资都很忙,一 天有上百封email要回,一个不小心就把你忘了。Follow up 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早点死 心,满多公司都喜欢发无声卡的,follow up 之後如果真的被拒绝就把玻璃心扫一扫,然 後继续找下一个。也有些人会在follow up email里面附上改好的code,或是更正後的答 案,请HR转交给面试官。我觉得也是展现积极度的一个好方法。 ----------------------------------小小後纪----------------------------------------------------- 找正职&&实习真的是一件满辛苦跟竞争的事情,尤其是没有身份的话。事情是这样的,假 设有200间公司的话,大概会有110间会说我只要有身份的人,剩下90间才是给没有身份的 人去抢,俗称练蛊XD 没有身份的人数是远大於有身份的人,包含印度中国韩国等等,别忘了有身份的人也可以 抢剩下这90间,除此之外还有签证的压力,总而言之不是一条简单的道路,要有心理准备 其实还有些心理健康的知识觉得应该说一下。满多人在找工作这段时间很焦虑、压抑、喘 不过气。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云淡风轻地说找不到就回台湾阿。只要记得你不是一个人,觉 得压抑喘不过气的时候,记得找人谈一谈,会好很多。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申请上喜欢的学校,找到喜欢的工作,有问题欢迎私讯我,我尽量回 答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73.170.151.168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08965492.A.D0A.html
1F:推 roygb61215: 推推 12/26 15:08
2F:推 Sulstan: 推推推 12/26 15:23
3F:推 leaveleft: 推推推推,整合好多资讯!谢谢分享 12/26 15:48
4F:推 danieldaydd: 推 每个人的压力只有自己知道 12/26 15:57
5F:推 Tim2010130: 推 12/26 16:07
6F:推 asd2260123: 感谢分享 12/26 16:12
7F:推 dQoQb: push 12/26 16:13
8F:嘘 HenryLin123: 竹科招人找清交,所以你会选这两间而不是台大是吗? 12/26 16:49
9F:→ MIKEmike07: 地缘有关系但没有到那麽严重关系。 你拿AZ Intel为例 12/26 16:57
10F:→ MIKEmike07: 子不错但就是特例,我也可以说Amex AZ也是一个big bra 12/26 16:57
11F:→ MIKEmike07: nch有不少ASU的人. 12/26 16:57
12F:→ MIKEmike07: 好的校名+实习经验(不管国内还国外)+还可以的GPA 才是 12/26 16:58
13F:→ MIKEmike07: 该努力方向. 地缘不会是在前面选项。 12/26 16:58
14F:推 paul800526: 推推 12/26 17:05
15F:推 okihsoh: 推~ 之前在中西部大概投200中0面试, 一搬到湾区做博後, 12/26 17:19
16F:→ okihsoh: 才第一个月瞬间一堆面试,大概投10中1-2 xD 12/26 17:19
17F:推 GLaDOS1105: 推 12/26 17:57
18F:推 SouthRa: 推详细 12/26 21:21
19F:推 Dsman: 推分享 12/26 21:42
20F:推 unojazz: 推推 12/26 22:37
21F:推 tnfshjcc: 位置真的没影响 在湾区USC多这件事可能是这些人不爱搬家 12/26 23:31
22F:→ tnfshjcc: 美国人超不爱搬家 所以我在MA公司美国人都是这附近毕业 12/26 23:32
23F:推 tnfshjcc: 结果没有一个重点在说要刷题? 地点比刷题重要?XD 12/26 23:45
24F:→ tnfshjcc: GitHub放学校project虽然不是致胜关键 也比没有强多了 12/26 23:46
25F:推 hanaya: 感谢分享 12/26 23:56
26F:→ assassin: 应该列一下领域跟产业。或是我漏看了 12/27 00:57
27F:→ wawi2: 小公司的话地缘影响比较多 中大型公司根本不管地缘 12/27 01:11
28F:推 tnfshjcc: 漏看了原来是top10的学校 失敬失敬 可能找小公司不用刷 12/27 01:27
29F:推 chuminnieya: 推分享 不过同样觉得地缘不是这麽重要 美国人念书跟 12/27 01:43
30F:→ chuminnieya: 工作都喜欢在家附近 12/27 01:43
31F:推 a07125857: 推分享~ 12/27 02:03
32F:推 kimdieh: 认真分享推 12/27 03:44
33F:推 ejnfu: 原po又没说是找SDE... 搞不好是HW根本不用刷题啊 12/27 07:07
34F:推 tnfshjcc: 也是 而且搞不好HW学校地点很重要 12/27 07:11
35F:推 TingTT: 推 12/27 10:42
36F:推 nike7381302: 推 谢分享 12/27 15:20
37F:推 blackmaninEE: 推 12/28 01:23
38F:推 becalm: 众人直接把这当CS版XD 建议原po加个领域之类 12/28 02:46
39F:推 Dsman: 的确,建议原po补充一下领域参考价值才会更高 12/28 02:55
40F:→ MIKEmike07: 这应该是分身帐号,所以才射後不理(误 xD 12/28 06:22
41F:推 pornstar: 面试我大约投5中8 12/28 06:33
42F:推 perry5216: 会说地缘不重要的大概都是CS类的吧 我们化工/材料背景 12/29 07:19
43F:→ perry5216: 地缘有够重要 不管大小公司一定会先从local找的 12/29 07:19
44F:推 sx4152: 推 12/29 11:24
45F:→ sx4152: 美国大得要命 青椒跟台大是多远 哈哈哈 12/29 11:25
46F:→ Sulstan: 台湾人也会说"做了一个杀人的动作"所以语法也对了欧?呵 12/29 12:57
47F:推 j86968696n: push 12/30 18:31
48F:推 mmonkeyboyy: 经济差时地缘就很重要 一切都是看命啊 12/31 03:12
49F:推 xianyuyu: 01/11 19:0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oy-Girl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