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ar929 (b)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录取] 转领域 低GPA CS申请分享
时间Wed Dec 23 22:32:16 2020
我尚未走完2021申请季,目前取得Columbia University MSCS program 2021 Spring录取
,其余大部分学校是申请2021 Fall,还未放榜。
收到哥大的录取,我至今仍无法相信,目前准备入学中。先前受板上前辈帮助,我想分享
回馈给留学板及未来的申请人。
以下将会简单介绍我的背景,以及分享准备留学申请的经验。希望有参考价值,特别是转
领域的人,祝申请顺利。
Decision:
Columbia MSCS 2021 Spring
Admission:
NEU MSCS 2021 Spring(最晚2022 Spring enroll)
Columbia MSCS 2021 Spring
Rejection:
NYU Tandon MSCS 2021 Fall(邀请申请其他系)
Pending:
UPenn MCIT 2021 Fall
NYU Courant MSIS 2021 Spring(转2021 Fall)
Northwestern MSCS 2021 Fall
UChicago MPCS 2021 Fall
USC CS37 2021 Fall
USC CS-SE 2021 Fall
UCI MCS 2021 Fall
UCI MSWE 2021 Fall
CMU SV SE 2021 Fall
ASU MCS 2021 Fall
背景:
1. 成绩:
政大经济系GPA 2.7/4.0
中央会计所(另修商业智慧与分析学程、企业资源划SAP学程) GPA 4.0/4.0
北科大随班附读6门课 GPA 4.0/4.0
WES undergraduate 3.2/4.0,graduate 4.0/4.0
GRE四战317 Q165 V152 AW4.0
TOEFL一战103 R29 L26 W25 S23
2. 工作经历:四大会计事务所及顾问部2年经验。多以数据分析方式做谘询案件。
因执行的案件种类及客户产业多元,金融业、制造业、电商、买卖业、生技业等,案件有
防洗钱、舞弊调查案、成本分析等。因此我的CV,SOP有比较多素材可写。
3. 其他经验:证基会讲师、TA、RA、冰岛国际志工、宗教法人财务志工、系学会会
长等。
4. 推荐人:工作老板、研究所指导教授、随班附读演算法老师、程式设计老师
辅导机构:
(非业配,只是提供参考我有哪些帮助)
1. 留学顾问:英莱Tina
2. GRE:Mason GRE
3. TOEFL:SK2 TOEFL(口说David)、J2 TOEFL
考试心得:
很感谢Mason, David和J2的指导,以及Mason的副业--海外台湾人交流平台,我在里面认
识了一些很热心的学长姐,真的很棒。因成绩没有太突出,过门槛而已,请参考其他大神
备考心得。
转领域准备心得:
从研究所就确认自己除了会计、审计能力外,要培养数据分析的能力。在工作阶段,常常
需要与客户设计出管理上的解决方案,而市场的趋势越来越倾向以资讯科技来解决,小则
开发自动化程式帮助增加企业流程的效率,大则开发新系统来因应问题。我在工作中除了
负责使用数据来分析客户的问题,同时也发掘自己对於开发资讯解决方案的热情,但我最
欠缺的是开发能力。这个瓶颈,是来自我所属的工作环境中及产业,我是商业顾问,我们
的角色就是给管理方针,没有办法有更多开发角色的学习。因此,我在工作经验的尾声,
便开始计画如何补强自己的资工背景,并且想透过从小就有的留学梦,去美国就读资工硕
士。
在搜寻留学资讯时,我发现大部分的资工硕士都不太接受零背景转领域(还是有但很少)
,毕竟我从商跨到资工跨度太大,大学与硕士的基础科目也与工程学科大不同,因此我看
到有前辈先以随班附读的方式增加自己的背景,再申请美国资工硕士,或是information
system / technology类硕士,於是我便循着这条轨迹走。2018年当时随班附读的网路资
讯很少,有的话也多是从电机/机械这种工科的转到资工,从商直接转的例子很少。
在规划初期,我没有笃定要直接转资工,有为自己留一个information system / technol
ogy的保险路。另外,我希望透过随班附读的资工课来测试自己的能力与想像是否一致,
也怕高估了自己的智力,会不会其实我的技术能力只能到数据分析的层级。
在离职前我预约了几家留学顾问初谈,包含很夯榜单很漂亮的顾问,多数都是直接被洗脸
,嫌弃我的GPA,当时有顾问直接说不可能申请的上CS program,因为CS竞争激烈,大学C
S背景的都可能申请不上了,也有顾问劈头就质疑我的职涯规划,认为我没有厘清自己要
什麽,叫我先想好未来要干嘛再去找他谈等等。後面预约了英莱顾问Tina,他是唯一不看
我现有成绩的顾问,很明确分析我的弱点,但也很鼓励我就做自己想要的事,他会尽量帮
助我,也开始跟我讨论随班附读能怎麽补强我的申请条件,因此最後选了Tina。
时间轴:
(建议越早开始越好,我提起一年开始准备)
2019/7--开始找留学顾问初谈
2019/9--离职。开始随班附读
2020/2--补GRE。开始写CV
2020/7--结束随班附读。结束GRE(四战)。开始写第一版SOP
2020/8--准备TOEFL
2020/9--结束TOEFL(一战)
2020/10--经过无数次的修改,完成第一间学校的CV+SOP
2020/11--收到NEU MSCS录取
2020/12--收到Columbia MSCS录取
选校考量:
一开始我以IS/IT/CS为主,後期因为收到了NEU MSCS录取後,选校清单全部改掉,只留下
CS。原因是我本来就确定要转SDE,一开始怕申请不上任何CS系所,才加了IS/IT,有了NE
U当保底後,就往上大胆投了。
研究选校时期,我做了非常多功课,基本上把排名1-90名的学校打开,看所有科系有没有
跟我想要的擦到边,汇总了上百个program,我在慢慢开始看课程、就业率等等。我不後
悔有做这麽多功课,因为我背景不够,GPA又低,我只能多找机会拼看。最後抓了两个保
底,其他想投就投了。
顾问合作经验:
(详细请参考:
https://reurl.cc/Z7Ykg3)
很多人说申请可以自己来,我同意,就像我自己做足功课的部分,其实是可以自己申请的
,包含後续系统填写、与学校信件往来等作业,因为我的龟毛,大部分也是我自己完成的
。但是,我评估自己
的背景不是书卷,情况特殊,跨领域申请,又含了一些背景硬伤,例如我的GPA,我还是
选择找顾问。Tina的强是强在帮我判断趋势,那些行政作业老实说是没有什麽价值的服务
,自己来就好,高价值的服务是长久的经验累积做出的判断与预测。另外,多跟学长姐、
在美国业界工作的人聊聊,了解趋势以及前辈们的经验,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方式。
容我po致谢申请期间到现在,给我实质帮助以及精神鼓励的亲友:(感谢的话我就不po了
,再各别表达)
父母家人
工作老板、指导教授卢老师、演算法萧老师、程设谢老师
Chelsea女神、追梦人、CBD
Henry、超哥、Ryan学长、文昱、亮群
Sin-Yi、Shao-Chi、秉峰
小软、璞、乙芸、DA夥伴、WuChi、随班附读夥伴
Tina、晓钧
BA Mentor & Peter
Tyra Project & Joseph
吴梅、冠姃、昻轩、Wei-Bing
Will、豆哥、霈萱
入学只是一个开始,哥大的课又颇硬的,加上没办法实习,都是劣势,後续找工作肯定很
艰难。不过自己有幸能得到一张乐透,就努力拼一波看看了。感谢留学板长期给我精神粮
食,看着大家的努力,也会激励自己。
如果有要一起2021 Fall秋招找正职的,可以私讯交流喔~ 也很欢迎学长姐多多指教~希
望能多认识在美国的台湾人,大家一起加油!!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6.189.17 (台湾)
※ 文章网址: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08733938.A.8DF.html
1F:推 tnfshjcc: 恭喜 建议赶快开始刷起来12/23 22:33
谢谢!已开刷,时间好紧迫
※ 编辑: bear929 (49.216.189.17 台湾), 12/23/2020 22:35:15
2F:推 w199381: 恭喜原po! 想请问哥大GPA没门槛吗?12/23 22:35
不确定他们是以WES还是原始成绩当门槛
※ 编辑: bear929 (49.216.189.17 台湾), 12/23/2020 22:39:07
3F:推 sob22542: 推推!! 一盏明灯!12/23 22:39
4F:推 cypress5048: 恭喜恭喜!12/23 22:56
5F:→ cypress5048: 是说NYU这麽早就开始发拒信了喔!?12/23 22:56
6F:推 hank1321: 太励志了...12/23 22:59
7F:→ bear929: 谢谢!Tandon可能连看我的资料都没有就发拒绝信了...12/23 23:02
8F:→ danieldaydd: 怎麽知道NYU没有看?12/23 23:06
9F:推 danieldaydd: 抱歉 看错了12/23 23:11
10F:→ bear929: 因为光速收到拒信,我猜看到GPA就拒了。他们不接受WES。212/23 23:16
11F:→ bear929: 021 fall竞争似乎比往年更激烈...12/23 23:16
12F:推 roygb61215: 强 恭喜你12/23 23:21
13F:推 srita6128492: 恭喜!想顺带问一下为何找的是2021秋招?不太懂12/23 23:33
14F:推 raymond0001: 推推推!沾点喜气!12/23 23:38
15F:→ bear929: 回s大:2021 fall要找正职工作~2021秋招的说法是不是错12/23 23:59
16F:→ bear929: 了?12/23 23:59
※ 编辑: bear929 (49.216.189.17 台湾), 12/24/2020 00:54:56
17F:推 srita6128492: 楼主应该是读1.5年 2022秋天工作是吧 这样的话就没 12/24 01:24
18F:→ srita6128492: 问题的 12/24 01:24
19F:推 mmonkeyboyy: @_@ 恭喜啊 (如果常看我在讲的 就会知道20F & 21S12/24 02:41
20F:→ mmonkeyboyy: 会是相对容易中乐透的) nyu那个大概是gpa12/24 02:41
21F:→ mmonkeyboyy: 如果也有人遇到同样问题 建议写信去给advisor表达你 12/24 02:42
22F:→ mmonkeyboyy: 强烈想念的意愿 他也许能帮点忙的12/24 02:42
23F:→ mmonkeyboyy: 美国有些学校还是很重gpa的 3以下基本就是不好12/24 02:43
24F:→ bear929: 回m大,感谢长期分享看法,受益良多!GPA硬伤只能认了 12/24 07:09
25F:推 arfa0711: 你好 请问第几次开始补mason呢?还有您本身补习前的英文 12/24 09:30
26F:→ arfa0711: 程度大概在哪 谢谢 12/24 09:30
27F:→ bear929: 你好,我先补Mason才一战的,原本的英文程度多益950跟大 12/24 10:55
28F:→ bear929: 学指考90+ 12/24 10:55
29F:推 flappyfap: 请问大哥随班附读六门是修什麽课呢?12/24 11:20
资结 演算法 程设 OOP 线代 机率
30F:推 ken90242: 同读书会 推推 12/24 11:51
谢谢!
31F:推 kkkkkktw: 恭喜 请问哥大有vedio interview吗 可以一下大概是问什 12/24 13:01
32F:→ kkkkkktw: 麽 12/24 13:01
有。可以查一亩三分地历年的题目,分类一下准备几个故事,不要太卡应该就可以。我是
当成托福口说准备
※ 编辑: bear929 (101.11.53.45 台湾), 12/24/2020 13:58:14
33F:推 psion: 恭喜! 您的工作资历经验是决胜点12/24 14:37
34F:推 roygb61215: 随班应该也是其一 12/24 15:14
谢谢,希望给後继申请者一些参考,工作经验和补相关课程都有帮助的
35F:推 aboa: 哇居然看到我名列感谢名单,真是也太荣幸XD 12/25 18:42
36F:→ aboa: 很替你开心喔 12/25 18:42
感谢你帮忙非常多,非常专业!
37F:推 asd123159: 同背景转CS推 12/25 21:20
谢谢,可以多交流,一起加油!
※ 编辑: bear929 (180.217.19.32 台湾), 12/26/2020 16:56:28
38F:推 kkking1212: 哥大先推 12/26 23:45
39F:→ kkking1212: 好像看到我的名字再推一个~ 12/26 23:46
40F:推 uopsdod: 恭喜! 12/27 01:12
41F:推 chuminnieya: 推推 不过好奇为什麽不走technical PM要转工程师? 12/27 02:14
42F:推 hmsDEBBIE: 恭喜推! 12/29 23:50
补上顾问合作经验网址,供参考
※ 编辑: bear929 (49.216.188.126 台湾), 12/31/2020 18: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