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abroad 板


LINE

感谢学长愿意分享心路历程。 我以博士生眷属的身分也同时分享我与我先生的经验, (我工作十年後来到美国,现在是博士班三年级) (我先生工作三年後来到美国,现在是博士班五年级) 并向各位还在苦海中挣扎的博士生们表示尊重与支持。 ============================================ 这篇是劝世文与鼓励文 并非在於靠邀不爽老师~ 惯老师遇到奴学生,或是没有勇气反抗抗争,就会惨到让博士班老板主导你的命运 而一但查觉到老板是烂人,千万快逃(放弃/转学/转实验室) 不然只能用时间跟血泪换取教训 也请正身陷泥淖的博士生 不要否定自己 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撑过去! 如果你决定要撑下去,我们永远与你同在。 撑不下去时好好找人聊聊,我身边有太多朋友念到精神崩溃 我先生倒是没有精神崩溃 是我在旁边急到快要分裂了Orzzzz 请大家不要误会了重点噜(我们夫妻两人已看开确定设下停损点)~感谢! ============================================ 先说说我先生的经验好了。 高中雄中,大学成大系上排名第一,硕士台大,博士班念排名12的学校 就是UW-Madison工学院,他仍在念书,但已经发生的事实我认为不需要隐藏 他就是一个标准乖乖念书长大,不会顶撞老师,热爱研究的第一名学生 他热爱研究而且也相对比其他研究新手有能力, 他念博士之前发表的几篇期刊,引用数目前超过70 我先生从一进到博士生学程,每天念书跟做研究超过12小时甚至到20小时 包括圣诞假期感恩假期还有我们的三节假日 他非常非常的努力,系上资格考也拿了全系第一,研究进度超前 但是他遭遇了什麽呢? 以下他遭遇的事情, 他们实验室每个学生都遭遇过(目前他是认识的人中第五个)遭遇此事) 这代表我先生并不是特例 但这样不公平的待遇 因为我先生身为不会去跟老师据理力争的性格,更为严重 (这种奴个性笨蛋特质相信人性本善的天真 他已经努力改进中 血与泪的教训!) 1.指导老师持续延後他的毕业时间(从3.5年→4年→4年半→5年→6年→?年) 这边确实是靠邀 因为一直被延後被骗XD 他老板会说3.5年可以毕业是因为当时我先生已经做完其指定要做的研究也写好稿子了 2.去年6月就已经写好的期刊初稿, 他的指导老师到今年10月底都很忙,没有时间改! 他的指导老师没做什麽大事业,实验室也才5个学生。 3.预备投稿的期刊文章,他的指导老师要学生修改20-50次, 因为嫌弃他的学生们英文太差。 我先生已经聘请两位母语博士级人士修改英文 但他的指导老师仍然不满意 你别告诉我是文章架构问题 过去跟我先生合作的博士级人员超过五位 每一位都夸赞我先生有研究能力 提出的文章初稿往往每次就是非常清楚完整的架构 其他印度人与美国人学长的文章也平均一篇要来回改上6个月到1年不等 其实我本人一直不能理解为何这麽久? 如果研究结束架构没错 文法不要太过夸张 老师不是认真改一两周即可投稿吗? 为何每篇都要拖着? 拖着不投稿? 拖着让他的学生们不是在做研究而是在写作? 拖着帮忙他赚RA的计画费用? 4.已经预备接受的文章(minor revise), 为了一个完全不重要的方程式的上下标符号, 他的指导老师也要求他修改数十次。(我先生原本就是参考知名教科书的符号) 他的老师还会忘了自己以前坚持说过的指示 学生们照做之後 过几个月他再回来破口大骂为何要这麽做 为何没提醒他XD 5.提供错误的研究方向,浪费学生的时间。 花了一年做的错的东西之後,再责怪学生没有提醒他(我先生其实有提醒但他老板不接受) 他的指导老师UIUC工学院毕业 想必应该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吧? 出了事全部怪在学生身上 6.经常情绪化的攻击跟责骂(但没有人身攻击) 7.为RA的公司工作四年之後(美国排名第一的引擎制造公司) (前两年半每个月口头报告一次, 後来每两周一次,每次都要有进度) (报告对象是整大队的美国人博士们) (因此我先生只有赶完RA进度後: 熬夜不睡觉准备老师突发奇想但其实没有足够时间与心力根本就做不出来的研究 (他老板总是迷失在研究的细节 将帅无能 累死三军...) 或是我先生会再利用三更半夜,花时间自己想办法生出来期刊论文会接受的好研究) 要求我先生离开现在的合作研究案, 他的指导老师骗那间公司说,我先生得认真"开始"去做他自己的博士论文。 现在,他的指导老师要求他开始另外一个研究计画。 他指导老师不愿意放人 是因为我先生非常好用 多产,东西做的快又好 直到目前,我先生告诉我 他目前所有的研究都是自己弄出来的 指导老师都没有给他任何具体的意见或修改方向 只是反覆不断的刁难英文文法(非架构) 8.总是到周五傍晚5点或6点开始meeting,或是要求学生等他到晚上7点8点 周六日或是晚上打电话来,要东西是稀松平常,也就是说你别想要有休息时间 9.他的指导老师要求他们有3篇国际期刊才能毕业, 我先生手上已经被逼得累积有三篇论文的初稿 这三篇论文每一篇都是他们学校工学院博士论文毕业等级的程度 且三篇彼此不相关。 10. 今年6月终於投出第一篇在该领域最顶尖的期刊, 10月接受minor revision 但他老板还是硬生生逼着他讨论反覆修改了数次 期间一共花费了45天 直到递交前三小时送出 11.其他几个学长怎麽毕业的呢? 1个念到7年半(还是8年我忘了) 1个IIT的,说妈妈忧郁症每天都在哭他怎麽没毕业 最後六年半毕业 1个IIT的,已经找到工作他老板还不放人 (这个能言善道会聚力力争也会示弱 但老板就是变态不放) 扬言会帮他找工作後来因为covid工作不好找他老板放人 1个IIT第一名神人 个性极差喜欢呛爆老师 担任TA 五年整毕业 他老板喜欢收第一名的学生,因为第一名学生比较乖比较不会呛爆老师??? 我身为博士生眷属 我一再的忍让 每天清晨五六点我会醒来 摸摸刚上床的先生是否还有呼吸心跳 因为这样子长期过劳的状态 我真的很担心我会失去他 我记得我都是确认他还活着之後 我才哭着睡着 但他几乎不会跟我抱怨研究上的事情 我也表现得好像没事一样 我不会造成他额外的压力 为了让他专心念书 在他三年级时我也申请其他学校博士班 过去两年平日我没有跟他住在一起 今年九月他老板要他念到六年整以上 也就是2022年9月才能毕业 我终於崩溃了 我要他不要再念下去或是转学 因为这样遥遥无期的延後 我们经济上是撑不下去的 我目前是申请教育部学贷两百万在支撑我们两个的费用 (你可能会说为何我工作十年没有存款 因为我都拿去还家人欠下的债务还有自身的学贷) (我们夫妻两人目前都有funding...借款学贷是打算让我老公第六年自费 但他老板不同意) 但是我先生拒绝 他坚持仍然要继续念下去 如果到明年9月(五年整)还是没有投出第二篇期刊(他三篇初稿去年都全部都写好了喔) 他就放弃这个学位 而这个协商的代表,是我理性思考後用离婚的威胁换来的 (对 我是一个不及格的老婆 但我愿意用离婚来换回他的人生跟健康) 目前停损点就是设在五年 若明年五年了他老板又说要七年毕业 打算决裂走人 这期间已经沟通过很多次 软性硬性都抗争 目前是已经不主动做新的研究 只做他老板交办的任务 然後他就每天一直打PS4....XD 我只能说 不是每个人在求学上都如此顺利 没有经济压力 不用照顾生病年迈的父母,也不需要照顾老婆或是作家事 也不用担心会遇到这种可怕的指导老师 如果这些你都没有遇到 请不要任意批评别人是一个烂草莓... 有人会说为何不打听指导老师好坏? 是的,当初已经打听了 有其他实验室的学长 观察认为这个老师没什麽不正常 (他老板在教学上是天使老师 教学认真对人和善 才会骗到两个美国白人进来) 而正在这个实验室的人更不敢抱怨 这种事只能问已经从这个实验室毕业且不在学界工作且会热心说实话回答你的人才有解 很不幸 我们没有遇到这种人 他一下时我就侦测判断他老板是个变态 但我先生还是不相信继续乖乖做事 二三年级时察觉不对时 当时无法转实验室因为系上唯一比他老板职级高的是他好友 我们也没有额外的经费让他重新申请学校 等到我也念博士班了且经费充足(他四上了我家才开始不用为钱失眠) 他则是想要赌赌看人性 当然愿赌者服输 这期间若没有强大心理素质 真的很难撑下去 这篇就是个鬼故事 或许我们并不幸运 但我先生并没有失去相信人的能力或自怨自艾或是也跟着变成变态XD (他老板博士班老板在UIUC 就是个台湾人变态 要学生早上五点多meeting 然後六日on call) 日子是苦 被老师折磨是不爽 但这就是自己选择的人生 自己的个性与老师互动的结果 若注定无法改变现状 那就是去接受他 然後且战且走 要做到这点 老实说我在身边看的很痛苦 但我的苦永远比不上当事人我先生 所有能做的就是独立照顾自己与永远支持他 (前提是他身心不崩溃 人生很长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这就是美国求学的现实 你遇到了这样的"负相关"老师(你付出越多 越晚毕业) 请问你要走还是留? 我本人目前已经开始参加学校的TARA工会 开始了解美国法律 万一真的得付出一些行动保护自己 都需要有证据说话 全世界不管在哪里念博士班 指导老师就是神 就是主宰了你的命运 这种不公平的待遇 究竟要怎麽样的流血与抗争才能改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9.130.244.139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udyabroad/M.1606073098.A.908.html ※ 编辑: xiaofen (69.130.244.139 美国), 11/23/2020 03:42:08
1F:推 storyl39312: 推分享 11/23 03:40
2F:推 unmolk: 辛苦了 11/23 03:43
3F:推 expiate: 好辛苦,您先生真的神人也。要是我早壮士断腕了 拍拍 11/23 03:45
4F:→ flyawayla: 真的辛苦, 教授一开始讲3.5年毕业这支票开很大... 11/23 03:48
5F:→ xiaofen: 因为当时他已经完成一篇博士等级的研究且写完草稿了 11/23 03:49
6F:推 andy523523: 没错...感觉在哪里都有这种老板!辛苦辛苦,可能初期 11/23 03:49
7F:→ andy523523: 就要换实验室 11/23 03:50
8F:→ flyawayla: 就我自己跟身边同学的例子, 教授没用你个5年是不会放人 11/23 03:50
9F:→ xiaofen: 感谢以上的建议 初期没有换实验室的原因有二 11/23 03:51
10F:→ xiaofen: 1.我先生胆小不敢换怕被报复 且他不相信他老板是变态 11/23 03:51
11F:→ flyawayla: 能让四年毕业(不管你博士之前研究怎样)应该是相对少数 11/23 03:52
12F:→ xiaofen: 2.他老板为他们学校那个领域目前职级次高 最高他老板好友 11/23 03:52
13F:→ xiaofen: 因此错失一开始换实验室良机 我应该一开始就逼他换! 11/23 03:52
14F:→ flyawayla: 但这是我自己跟身边同学的情况, 每个教授要求不一 11/23 03:52
15F:推 andy523523: 有些指导教授(全球)欺善怕恶!你越势弱就越欺负你! 11/23 03:53
16F:→ andy523523: 赶快提出走人吧 11/23 03:53
17F:→ flyawayla: 也是有教授为了跟学生合开公司, 让学生3年毕业 11/23 03:54
18F:→ flyawayla: 外籍博士生就是食物链的最底层 运气不好真的很可怜 11/23 03:54
19F:推 andy523523: 有朋友新竹清大化学(现在正在念)教授说3.5年 现在已 11/23 03:57
20F:→ andy523523: 经6年了...教授还不放人 11/23 03:57
21F:推 Transfat: 好惨.. 11/23 03:57
22F:→ andy523523: 然後有公司来找也不能答应...没毕业也没办法弄结婚相 11/23 03:58
23F:→ flyawayla: 原po你如果够资格可以自己透过EB2-NIW拿绿卡, 配偶也是 11/23 04:06
24F:推 audition: 加油!一定要加入工会!特别是UW-Madison的工会很强大 11/23 04:06
25F:→ audition: 多去跟他们聊聊,一定可以得到有建设性的帮助! 11/23 04:06
26F:→ flyawayla: 每个领域要求不一, 我自己是EE, 要求其实不高 11/23 04:08
27F:→ flyawayla: 感谢原po勇敢把老公的遭遇讲出来, 这种案例其实不少 11/23 04:09
28F:→ flyawayla: 我身边也有博6/博7之後才拿MS离校的案例 11/23 04:10
29F:→ secret1984: 没有committee可以制衡老板吗?我们学校以前是每年都 11/23 04:29
30F:→ secret1984: 要开committee meeting.如果committee里的委员都同意 11/23 04:29
31F:→ secret1984: 他做的已经够毕业了,老板就比较没立场继续留他。 11/23 04:29
32F:→ xiaofen: 可惜他们系上目前没有这样的制度 但很谢谢你的建议 11/23 04:45
33F:→ xiaofen: 如果大家学校有任何方式可以制衡博士班导师 也请告诉我 11/23 04:46
34F:→ xiaofen: 现在我是不敢跟他们玩没错 但是我有的是一辈子的时间做 11/23 04:47
35F:→ xiaofen: 一些真的对国际学生博士生有实质意义跟帮助的事情 11/23 04:47
36F:→ xiaofen: 也感谢以上/以下每一个人的支持建议与鼓励! 11/23 04:48
37F:推 myrzr: 先去跟Dean谈谈这个状况 11/23 05:19
38F:推 a199160815: 是不是也可以稍微关注一下 — 原 Po 得先花大量篇幅 11/23 05:53
39F:→ a199160815: 叙说案主「有多优秀」後,才得以开始在这个温馨留学板 11/23 05:53
40F:→ a199160815: 揭露其遭遇的考量。 若是没有那些优秀的事实,真的可 11/23 05:53
41F:→ a199160815: 以想见被板众们群起挞伐其无能的样子。留学板,甚至连 11/23 05:53
42F:→ a199160815: 取暖都得要先发顶尖期刊。 11/23 05:53
43F:→ xiaofen: 你怎麽那麽聪明我撰写安排的动机!! 对 留学版通常偏好 11/23 05:56
44F:推 lenux: 跟楼上一样正想说念非名校的博班的人应该不太敢分享,决定 11/23 05:56
45F:→ lenux: 会被嘘能力跟学校,不过感谢原po这篇分享 11/23 05:56
46F:→ lenux: 绝对* 11/23 05:56
47F:→ xiaofen: 群起挞伐 老公刚甚至警告我不可接露他的学校 因为他觉得 11/23 05:56
48F:→ xiaofen: 自己很没用 居然都毕业不了 试问以这样的成绩跟表现都 11/23 05:57
49F:→ xiaofen: 担心害怕备受批评 其他也同为深受博士班之苦的人 又更不 11/23 05:57
50F:→ xiaofen: 说出自己到底有多苦了 网路霸凌跟暴力真是太过可怕 11/23 05:57
51F:→ xiaofen: 另外 我本身是个好战的人 有人攻击我先生我绝对失去理智 11/23 05:58
52F:→ xiaofen: 保护到底 感谢大大一眼看出我的苦心 也请大家止战 11/23 05:58
53F:→ xiaofen: 除了对博士生外 我也对博士生眷属致上十二分敬意! 11/23 05:59
54F:→ xiaofen: 我想分享这篇对那些努力为自己研究付出的博士生们表示 11/23 06:02
55F:→ xiaofen: 支持与鼓励 你们能为自己人生负责与付出 就是最美好的 11/23 06:02
56F:→ xiaofen: 最值得肯定的 不需要自我去怀疑自己的价值与能力! 11/23 06:02
57F:→ xiaofen: 日出之前往往就是最漫不见天日的等待与黑夜 11/23 06:06
58F:→ xiaofen: 另外 我自己就是念非名校的博士生 一开始我也会自卑 11/23 06:33
59F:→ xiaofen: 但後来想通 自己只需要为自己人生负责与努力 就无需介怀 11/23 06:33
60F:→ xiaofen: 如果我被老师虐待之後 我再上来分享大家再来战XD 11/23 06:34
61F:→ xiaofen: 不过我本身就是呛爆老师的性格~网路笔战我向来具名负责XD 11/23 06:34
62F:推 brequeen: 谢谢你分享! 11/23 06:47
63F:推 q910044: 跟美国白人是要强势他们才会尊敬你喔!因为这里尊敬是赢 11/23 06:53
64F:→ q910044: 来的。你先生可能没看过美国白人在你面前连哄带骗安抚, 11/23 06:53
65F:→ q910044: 背後跟另一个美国人说你们很好骗的常见情境。 11/23 06:53
66F:→ q910044: 看过一次以後你就知道要怎麽对付这种人了。 11/23 06:54
67F:→ xiaofen: 楼上q的 是的 他职场经验不足以前没被整过 我可是工作很 11/23 06:54
68F:→ xiaofen: 久很久的母老虎双面人~唉~ 工学院的男士们令人心疼! 11/23 06:55
69F:推 indiroia: 指导教授真的很看运气 推你的分享 也希望留学版能理性讨 11/23 06:57
70F:→ indiroia: 论 11/23 06:57
71F:推 Leopard77: 真佩服您先生的人格特质,身为眷属的您,也辛苦了 11/23 06:58
72F:→ indiroia: 然後在美国真的要强势 不公平就要争取 亚洲人习惯忍气吞 11/23 07:00
73F:→ indiroia: 声... 11/23 07:00
74F:推 Playorange: 这种教授会害死人 真的夭寿 11/23 07:01
75F:嘘 laba5566: 换lab就可以解决 你老公这种不需要老板ㄉ 跟谁根本没差 11/23 07:05
76F:→ laba5566: 现在换都还来得及 11/23 07:05
77F:→ laba5566: 怕跟老板撕破脸 就自己吞 11/23 07:06
78F:推 Dvdoer: QQ推分享 11/23 07:11
79F:推 jyk99: 辛苦了 我女友之前也差不多... 11/23 07:11
80F:→ secret1984: 我也觉得可以稍微强势一点。有没有办法明确的白纸黑 11/23 07:13
81F:→ secret1984: 字或信件备份记下老板对於毕业的要求到底是啥?订出 11/23 07:13
82F:→ secret1984: 一个时间表。然後将该资讯转给graduate adviser 或gr 11/23 07:13
83F:→ secret1984: aduate student society之类的问问意见,同时确保有 11/23 07:13
84F:→ secret1984: 第三方知情。 11/23 07:13
85F:推 famous727: 辛苦了~听说台大也会有类似死不放人的 11/23 07:17
86F:→ boxsupre: 不公平本来就要争取啊 建议要有社交圈资讯也比较多元 11/23 07:38
87F:→ boxsupre: 这种鬼故事好像比较常出现在科科相关学院原来工学院也有 11/23 07:41
88F:→ xiaofen: 楼上laba5566大大 目前是要吞阿! 但是设了停损点五年 11/23 07:52
89F:→ xiaofen: 这篇目的在分享而非取暖靠邀 毕竟自己的人生得自己承受 11/23 07:54
90F:→ xiaofen: 楼上secret1984大大 感谢你的建议 我们开始蒐集书面证据 11/23 07:55
91F:→ xiaofen: 他老板很精明 总是口头承诺 我一抓到书面就继续蒐集中 11/23 07:56
92F:→ xiaofen: 且战且走噜! 11/23 07:56
93F:→ xiaofen: 如何订下停损点放弃学位或转学 是可以概估机率跟期望花费 11/23 07:57
94F:→ xiaofen: 毕业年限的~再次谢谢大家的建议! 11/23 07:58
95F:推 laba5566: 你老公如果没用到老板$$ 研究也都自己硬干 现在换都不迟 11/23 07:59
96F:→ laba5566: 这老板除了改作文基本上就是废物 找个系主任或者 11/23 08:00
97F:→ laba5566: grad. director挂指导就好 这麽多年不跳船真的是斗M 11/23 08:01
98F:→ xiaofen: 嘘的对 这也是我老公的致命弱点 奴 不敢反抗 才会被欺负! 11/23 08:02
99F:→ xiaofen: 但如何与自己的指导教授周旋 如何身在局中而理性看破 11/23 08:03
100F:推 laba5566: 最好让他抗争一次 要不学界业界也好 这种个性会被玩死 11/23 08:03
101F:→ xiaofen: 对於没有太多社会经验 一路顺遂求学上来的 要他们自己狠 11/23 08:04
102F:推 ChenYenChou: 直接在台积电操也没这麽累 若是你们早就买车买房了 11/23 08:04
103F:→ xiaofen: 狠摔过一次 痛过了 下次就会防范人跟保护好自己 11/23 08:04
104F:→ laba5566: 跟老板翻脸的很多 自己能单干的 根本不用怕翻脸 11/23 08:05
105F:→ xiaofen: 倒是他现在在软性抗争 我给他买了一台PS4 现在不认真完全 11/23 08:06
106F:→ xiaofen: 全部按照他老板操控的进度走了 倒是他们实验室也有趣 11/23 08:06
107F:→ xiaofen: 感情特好 每天都在讨论怎麽骗老板怎麽求生! 11/23 08:07
108F:→ xiaofen: 他一下我就侦测到他老板是变态老板 但他不信 傻傻继续做 11/23 08:22
109F:→ xiaofen: 现在这样其实是活该 但我只能让他去摔 去看看人性如此 11/23 08:22
110F:→ xiaofen: 在确保他没有身心崩溃情况下 让他自己学会这门课 11/23 08:22
111F:推 kevin85421: 真是辛苦了,希望你们可以解决困境,或者停损 11/23 08:23
112F:推 w510048: 听说懒散的程度就差的学生 比较不好用 容易毕业是真的吗? 11/23 08:27
113F:→ w510048: 学生太过用功太好用真的教授不愿意放人?? 11/23 08:27
114F:→ xiaofen: 我正在逼他做实验阿 再告诉你结果! 11/23 08:27
115F:推 MADNUG: 看到原po刚推的,就想到之前看过有人说,实验室感情好的关 11/23 08:27
116F:→ MADNUG: 键在於老板g8,个人也非常认同XD 11/23 08:27
117F:→ xiaofen: 感谢楼上kevin85421大大 我已经快放宽心了 这苦日子终有 11/23 08:28
118F:→ xiaofen: 尽头的一天 留存这篇只是想让可能念到身心崩溃的博士生 11/23 08:28
119F:→ xiaofen: 知道 这苦一定有一天会过去 不需要作茧自缚 我好几个朋友 11/23 08:29
120F:→ xiaofen: 念到精神崩溃 着实令人心疼! 11/23 08:29
121F:→ xiaofen: 楼上w510048大 我觉得还有一个特质 敢於反抗的也可能早 11/23 08:32
122F:→ xiaofen: 毕业吧? 我目前拿我自己做实验 上次我老板临时打电话给我 11/23 08:32
123F:→ xiaofen: 要求马上meeting 我立马拒绝 原因是因为我要去运动 11/23 08:33
124F:→ xiaofen: 你不能让你的老板觉得你是为他而生 时间都得配合他 11/23 08:33
125F:推 zzzz8931: 个性极差喜欢呛爆老师最早毕业...... 11/23 08:33
126F:→ xiaofen: 大家都是人 需要互相尊重 若我抗战成功再与大家分享 11/23 08:33
127F:→ xiaofen: zzzz8931 我个性极差喜欢呛爆老板XD(爱发问常质疑老板) 11/23 08:35
128F:推 Eriri: 辛苦了 11/23 08:36
129F:→ Eriri: 说的没有错 通常组里的学生 如果遇到这样的老板 不太会喜欢 11/23 08:37
130F:→ Eriri: 张扬老板跟自己的情况 於是新人其实很难从外面来了解 11/23 08:37
131F:推 labadog: 11/23 08:38
132F:→ Eriri: 通常 老板真正会怕的只有一个:完全招不到学生 没有文章产出 11/23 08:42
133F:推 philip09227: 辛苦了 果然神人遇到烂事也无奈 11/23 08:42
134F:→ Eriri: 然後申请不到funding 11/23 08:42
135F:→ xiaofen: 楼上Eriri大 说得很对 所以我让我先生放慢脚步 已经做好 11/23 08:44
136F:→ Eriri: 底下学生开始对外面说老板坏话 可能会让老板开始越来越难招 11/23 08:44
137F:→ xiaofen: 三篇文章了 还要怎样 不可能让他一直得利 希望惯老板 11/23 08:44
138F:→ Eriri: 学生 但终究 通常能做到美国top50教授的老板 不太会因为少 11/23 08:44
139F:→ xiaofen: 会发现我先生变坏了越来越不好用就放手 11/23 08:44
140F:→ Eriri: 树几个人说老板坏话 就会断掉学生流 所以想要对抗这种老板 11/23 08:45
141F:→ Eriri: 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到的 11/23 08:45
142F:→ Eriri: 只能说 这些情况会一直存在於学术界 但新人要自己做好心理 11/23 08:46
143F:→ xiaofen: 不过他们实验室大多是印度人或华人居多 没想到IIT很奴... 11/23 08:46
144F:→ Eriri: 准备 避免采坑 也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祝福您们夫妻两最後顺利 11/23 08:47
145F:→ xiaofen: 现在两个美国白人都念很久 "好名声"已经开始远播XD 11/23 08:47
146F:→ xiaofen: 再次感谢以上各位! 11/23 08:48
147F:推 mynewid: 帮QQ 11/23 08:50
148F:推 blueseal: 推个,不过其实看到实验室里普遍念超久就不应该加入了 11/23 08:54
149F:→ xiaofen: 之前毕业3个是(5+6+5.5)/3 = 5.5 工院博士大家都念多久啊? 11/23 08:56
150F:推 ggggggh: 学坜有这麽重要吗? 如果不当教授的话 11/23 08:57
151F:→ xiaofen: 工作比较好找 也比较容易留在美国? 再加上不排斥做研究 11/23 08:58
152F:→ xiaofen: 不然念博士班这麽苦~谁要跳坑? 只能吃苦当吃补XD 11/23 08:59
153F:推 helenalee: 谢谢你勇敢把这些经历分享出来 11/23 09:00
154F:→ helenalee: 指导老师就是神 这个制度真的可怕 11/23 09:00
155F:推 kumokochiu: 推好文 相信你和先生愿意站出来分享 11/23 09:02
156F:→ kumokochiu: *谢谢 11/23 09:02
157F:推 EricJay: 推 加油! 11/23 09:06
158F:→ flyawayla: 身边同是EE phd 的五年毕业很正常,晚一点六年毕业 11/23 09:07
159F:→ xiaofen: 感谢以上资讯 所以他还是进了这鬼实验室~无限延後很恐怖! 11/23 09:09
160F:→ xiaofen: 我老板是chair去年他有个parttime学生10年才毕业 11/23 09:10
161F:→ kbn2300: 早该换实验室了... 11/23 09:10
162F:→ xiaofen: 我老板一怒之下逼迫系上老师订下七年条款 我都快跪拜了 11/23 09:10
163F:→ xiaofen: 太感动!!!! 11/23 09:10
164F:→ xiaofen: 回楼上kbn2300大 他情况换实验室不容易 我应该坚持逼转学 11/23 09:11
165F:→ xiaofen: 希望以後有类似遭遇的博士生 一定要勇敢转学或换实验室 11/23 09:12
166F:推 flyawayla: 整串看下来,原po是个好老婆好队友,如果原po老公有在 11/23 09:20
167F:→ flyawayla: 看,记得听某嘴大富贵啊 11/23 09:20
168F:→ xiaofen: 感谢你啊 我可是个坏老婆 他不听我话我就让他去摔XD 11/23 09:20
169F:推 johnnyjana: 整篇好像都在找藉口的感觉 11/23 09:38
170F:→ johnnyjana: 不是一开始就要选paper > phd学位的领域 这样根本不 11/23 09:39
171F:→ johnnyjana: 用care老板不给毕业 11/23 09:39
172F:→ xiaofen: 看不懂楼上的逻辑 能否再解释一下 我好继续找藉口XD 11/23 09:41
173F:推 yangshaojiun: 112某老师也爱留人,硕班一堆四年毕,结果有一个跟 11/23 09:49
174F:→ yangshaojiun: 老师吵架的两年就被放走xd 11/23 09:49
175F:推 nalthax: 不要再写自己的研究了,就一直改吧,你一直生新研究,他 11/23 09:50
176F:→ nalthax: 就一直挖还以为你很爽 11/23 09:50
177F:→ xiaofen: nalthax大 目前他停止做了 只做老师交办事项 然後慢慢做 11/23 09:51
178F:→ nalthax: 像立委修法那样改一些小细节,然後沟通上有一些眉角掌握 11/23 09:51
179F:→ nalthax: 一下 11/23 09:51
180F:→ xiaofen: 然後开始练习顶嘴....据理力争.吵架.抗争.偶尔装乖XD 11/23 09:52
181F:→ nalthax: 现在问题比较像是你先生不愿意认输(放弃这里)、不愿意 11/23 09:56
182F:→ nalthax: 爆发(呛爆)、也不愿意示弱(找个理由推托掉),所以不 11/23 09:56
183F:→ nalthax: 会跟老师说什麽。但是你说经济上撑不下去这是个好理由, 11/23 09:56
184F:→ nalthax: 先让你先生愿意跟你讲发生了什麽事,才有足够资讯来判断 11/23 09:56
185F:→ nalthax: :他老师沟通上需要什麽,来帮助他判断这个学生留不下去 11/23 09:56
186F:→ nalthax: 了。 11/23 09:56
187F:→ xiaofen: 你说的完全正确 目前不正面冲突是因为考量五年停损点 11/23 09:58
188F:→ xiaofen: 他四上时我写信给他的老师 说我们家有经济问题 11/23 09:59
189F:→ xiaofen: 他老板才答应让他提proposal 但老婆介入王牌只能用一次 11/23 09:59
190F:→ nalthax: 有的时候他只是需要了解老师阅读跟写作的习惯跟细节,并 11/23 09:59
191F:→ nalthax: 且要拿其他毕业的例子来佐证你可以毕业的。你老公什麽都 11/23 09:59
192F:→ nalthax: 不说是很强也很倔强,但这样很吃亏。 11/23 09:59
193F:→ nalthax: 那就来个小孩啊,说你怀孕了爸爸需要养家 11/23 10:00
194F:→ xiaofen: 谢谢你的建议 他倔强到我很想打他 要我早抱着老师大腿 11/23 10:01
195F:→ xiaofen: 我很认真考虑这招!!! 要努力拚了我! 这招应该很有用! 11/23 10:01
196F:→ nalthax: 或是你疑似怀孕了、有怀孕规划、之类的。你老公一直都是 11/23 10:03
197F:→ nalthax: 一对一,没有把其他人牵扯进去旁观或插嘴(包括其他老师 11/23 10:03
198F:→ nalthax: 或同侪),老师很容易忘记自己应该是谁 11/23 10:03
199F:→ veru: 我只想讲一句 没有funding 就不要念phd 11/23 10:04
200F:→ veru: 我自己念了5.5年 不过我刚进去就跟老师说 要是没有funding 11/23 10:05
201F:→ xiaofen: 楼上v大 我们两人都有funding 但他一开始前两年 我还没 11/23 10:05
202F:→ veru: 我就会打算拿ms走人 11/23 10:05
203F:→ xiaofen: 开始念博士班 一份薪水养两个在美国真的很想死XD 11/23 10:06
204F:→ nalthax: 叫你先生要主动询问老师的建议,有的时候只是他使用文书 11/23 10:06
205F:→ nalthax: 软体的习惯,例如追踪修订一类的。试试看 11/23 10:06
206F:→ xiaofen: 我借出来的钱打算让他乾脆自费 但我老公说这会激怒他老板 11/23 10:06
207F:→ veru: and 现在念五年 六年 都很正常 四年几乎没看到 11/23 10:07
208F:→ xiaofen: 感谢楼上nalthax大 他目前还是装很乖会主动问建议 11/23 10:08
209F:→ xiaofen: 现在要最小化被抓到缺点或把柄~谢谢你很非常实在的建议! 11/23 10:09
210F:→ veru: 3.5年真是骗很大 不过有人信还蛮神奇的 XD 11/23 10:09
211F:→ xiaofen: 楼上veru大 如果五年了他老板又延後要到七年 就正式决裂 11/23 10:10
212F:推 johnnyjana: 你们现在care是博士学位 只是对某些领域那只是废纸 11/23 10:10
213F:→ johnnyjana: 因为paper重要的多 发paper也可以自己发 跟本不用ca 11/23 10:10
214F:→ johnnyjana: re指导老师 如果你老公自己有能力 自己不换老师本身 11/23 10:10
215F:→ johnnyjana: 就是他自己白痴 或许他自己根本不是一个咖 因为会选 11/23 10:10
216F:→ johnnyjana: 这个领域根本就是白痴 被phd学位绑住就不要靠北 11/23 10:10
217F:→ xiaofen: 阿他就笨阿 自视甚高的乖学生~笨翻天!气死我! 11/23 10:10
218F:推 nalthax: 另外就是有些领域的研究就是要花很长时间,如果你先生是 11/23 10:10
219F:→ nalthax: 愿意投注在这种无法快速毕业、无法快速就业却很基础很重 11/23 10:10
220F:→ nalthax: 要的研究,应该也是多跟其他老师和同侪交流,看有没有别 11/23 10:11
221F:→ nalthax: 的方式可以专职在这类研究上,而不是循毕业之後去其他领 11/23 10:11
222F:→ nalthax: 域就业的模式 11/23 10:11
223F:推 MIKEmike07: 辛苦了.. 11/23 10:11
224F:→ xiaofen: johnnyjana大 感谢你解释清楚XD 他的领域要留在美国确实 11/23 10:12
225F:→ xiaofen: 需要博士学位 而他不愿意留在gg爆肝所以才想说来美国念博 11/23 10:12
226F:→ xiaofen: 这就像我们在药厂 没有博士学位升迁会卡住 很现实~惨! 11/23 10:13
227F:→ xiaofen: 楼上nalthax 工学院领域做应用居多 基本上可以如期毕业 11/23 10:15
228F:→ veru: 有些领域phd 确实重要 CS就没差 根本没人理 是不是doctor 11/23 10:15
229F:→ nalthax: 不过一般来说,现在博班估五六年算差不多,所以看状况, 11/23 10:15
230F:→ nalthax: 先准备几个备案,然後就好好做自己的事 11/23 10:15
231F:→ xiaofen: 现在研究都做好做满了还不放人 只能开始摆烂了~~ 11/23 10:15
232F:→ xiaofen: 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放弃过去八年专长转行 确实现在是靠邀 11/23 10:17
233F:→ flyawayla: 偏应用的领域确实比较不注重有没有phd, 但偏基础研究的 11/23 10:17
234F:→ flyawayla: 通常还是要个phd头衔 11/23 10:18
235F:→ xiaofen: 不过我们不能模糊重点 本文重点为劝世 遇到烂人快逃! 11/23 10:18
236F:→ xiaofen: 话说3.5年 他硕班老板跟硕班学长还有他好友确实3.5年 11/23 10:20
237F:→ xiaofen: 才会给他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真是阿呆笨蛋一个! 11/23 10:20
238F:→ xiaofen: 倒是火在不断延後毕业 不过现在备案都做好了 数馒头中XD 11/23 10:21
239F:推 nalthax: 其实有的人是很喜欢做这种研究,但是遇到待遇不好也只能 11/23 10:25
240F:→ nalthax: 放弃,如果真的想留下来,除了能力之外,还要学会找老师 11/23 10:25
241F:→ nalthax: 沟通自己真正的难处或需要,而且以後独立的话,就换成自 11/23 10:25
242F:→ nalthax: 己是老师的角色,要想办法去跟相关的人解释,而不是让相 11/23 10:25
243F:→ nalthax: 关的人急得跳脚。叫他去跟老师谈「老婆生气了要怎麽解释 11/23 10:25
244F:→ nalthax: 」,也是一个方法...... 11/23 10:25
245F:→ flyawayla: 其实台湾有一些理工科教授会给四年上下毕业 11/23 10:25
246F:→ flyawayla: 所以真遇到台湾好的理工科教授,也可以不用出国 11/23 10:26
247F:→ flyawayla: 等真想要来美国,可以靠论文自己申请绿卡来 11/23 10:26
248F:→ flyawayla: 另外, 感觉原po老公这次用血泪换取学习向上管理技巧 11/23 10:27
249F:→ flyawayla: 等之後去业界工作, 也很需要"沟通能力"来帮助职涯发展 11/23 10:28
250F:→ xiaofen: 大推楼上XDDDD 11/23 10:30
251F:推 DUFTON: 想当年我英国指导老师真是佛心 11/23 10:44
252F:推 oscarcc: 其实蛮多这种惯老板的,学生越好用越不放人...XD 11/23 11:03
253F:嘘 QueenofSM: 用失去理智来威胁版友??? 11/23 11:07
254F:→ xiaofen: 没有威胁啦 我就是护短 不喜欢人家骂我先生XD 11/23 11:12
255F:→ xiaofen: 不然你骂我啦XD 抱歉!! 11/23 11:12
256F:→ peterqlin: 其实发上来留学板就要有碰到非正面回应的心理准备,毕 11/23 11:17
257F:→ peterqlin: 竟不是所有人都会给拍,而非正面回应里也有一些是想指 11/23 11:17
258F:→ peterqlin: 出问题点在哪里的。不过原po老公还是辛苦了 11/23 11:17
259F:→ xiaofen: 完全同意 感谢楼上跟楼楼上Q大 11/23 11:18
260F:→ xiaofen: 我有措辞欠佳的 在此道歉! 也谢谢大家的建议与批评! 11/23 11:19
261F:→ chieher: 我看起来是还好啦,每个人都有难言之隐,愿意分享很棒了 11/23 11:21
262F:→ chieher: 希望这篇文不要删(认真) 会有很多人因此受益的 11/23 11:21
263F:→ peterqlin: 我也觉得还好XD 11/23 11:23
264F:推 carolian: 做人是不是就是要机车一点,才不会被欺负啊 11/23 12:00
265F:推 brandneworld: QQ 11/23 12:26
266F:推 austin97112: 台湾也一堆烂老板 11/23 12:37
※ 编辑: xiaofen (69.130.244.139 美国), 11/23/2020 12:47:12
267F:推 goldenfire: 想问一下要怎麽查? 11/23 13:19
268F:推 okihsoh: 同校+1 烂老板也+1 (白眼) 只要心理素质变强了,老板各 11/23 13:21
269F:→ okihsoh: 种言语情绪勒索就对你们没用了 11/23 13:21
270F:推 darkseer: 推,真的感谢分享 11/23 16:30
271F:推 TingTT: 辛苦了,请一定要保重 11/23 17:39
272F:→ popstarkirby: 学界一堆事情没爆料出来而已 11/23 19:13
273F:推 becseger: UW ECE通讯组最近才爆出有学生自杀,就是教授太XX 11/23 19:43
274F:→ becseger: 没想到还有人现在敢这样啊.... Purdue一个枪击案大家都 11/23 19:44
275F:→ becseger: 乖了 11/23 19:45
276F:→ becseger: 到这一步就是问自己要的是什麽?要身分,只要现在找到 11/23 19:46
277F:→ becseger: 好工作就行,至於有没有拿到就不重要了。 11/23 19:47
278F:推 becseger: 如果要走这条路,谈好工作以後就可以去跟系主任讲了,好 11/23 19:51
279F:→ becseger: 聚好散顺利地进入下一个工作就好。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11/23 19:52
280F:→ becseger: 找系主任和committee不是一定要拿到学位,而是争取他们 11/23 19:54
281F:→ becseger: 未来的支持,如果以後找工作有人要回学校问,这些教授 11/23 19:54
282F:→ becseger: 可以帮忙说好话。 11/23 19:54
283F:→ becseger: 当然,你老公要和这些教授打好关系,现在还来的及。 11/23 19:55
284F:→ becseger: 如果拿到学位,未来找工作因为过去教授的负面评价而影响 11/23 19:56
285F:→ becseger: 找工作结果才是最赔的情况。 11/23 19:56
286F:推 becseger: 三星会给一票你老公这样案例的人博士级别待遇,不过如果 11/23 20:12
287F:→ becseger: 你们这个领域没有这样佛心公司的话,如果又要待在美国, 11/23 20:13
288F:→ becseger: 那就只有CS刷题这条路了。 11/23 20:13
289F:推 hmsDEBBIE: 这种变态老板台湾也有!我家就有7年博士还毕不了业的 11/23 22:12
290F:→ hmsDEBBIE: 亲身案例,只因为学生「好说话」「好用」,完全不鸟学 11/23 22:12
291F:→ hmsDEBBIE: 生家庭生活受到的严重影响 11/23 22:12
292F:推 despairF: 辛苦了,非常有既视感,但我一年就崩溃到跳船了... 11/23 23:20
293F:推 xacid: 保重啊 11/24 00:41
294F:推 xacid: 原po的老公也在台湾工作三年,我觉得也是有正确的判断力, 11/24 00:57
295F:→ xacid: 只是当局者迷,难啊 11/24 00:57
296F:推 uopsdod: 人在江湖要争啊 不然就是被压榨 11/24 06:26
297F:推 Macacaho: 辛苦了 11/24 13:12
298F:推 swainsdh: 跟指导老师argue能不能给奖学金 主动争取 11/24 22:36
299F:→ swainsdh: 融入美国人 问美国人他们遇到这种事会怎麽办 11/24 22:36
300F:→ swainsdh: 不然很容易会被欺负 11/24 22:36
301F:推 hsnu1137: 我以为他们最後阶段不想要再从老板拿钱? 11/25 00:11
302F:→ dyLathetRee: 推分享,辛苦了 11/25 00:58
303F:→ xiaofen: 谢谢楼上各位的支持与建议 问了好几位美国人 大部分都是 11/25 02:46
304F:→ xiaofen: 建议忍耐装乖,他们也非常清楚国际学生被虐待的事,美国 11/25 02:46
305F:→ xiaofen: 老师也是偶有虐待美国学生的。若想要拿到学位,不要闹大 11/25 02:46
306F:→ xiaofen: 且设立停损点。他们自己也是忍,设立停损点或是转学/放 11/25 02:46
307F:→ xiaofen: 弃/换实验室。我先生实验室美国人打算再太过分就放弃这 11/25 02:46
308F:→ xiaofen: 个学位。哎 11/25 02:46
309F:→ xiaofen: 已经不是钱的问题 老师甚至不爽你自备最後一年的钱 他就 11/25 02:48
310F:→ xiaofen: 是要给你RA才能名言言顺逼你做事并箝制你的毕业时间与进 11/25 02:48
311F:→ xiaofen: 度。 11/25 02:48
312F:→ xiaofen: 我现在每天祷告希望他研究经费受疫情影响 希望大公司都没 11/25 02:50
313F:→ xiaofen: 钱 这样我先生才有毕业的希望!很可笑!惨啊 11/25 02:50
314F:→ xiaofen: 指导老师是神的制度 我目前博三也感同深受 相信大家拿到 11/25 02:53
315F:→ xiaofen: 博士的过来人也能体会这种被压榨无法翻脸抗争的痛苦。侦 11/25 02:53
316F:→ xiaofen: 测到烂人就是马上走,不然日子就是这麽苦,似乎无止境, 11/25 02:53
317F:→ xiaofen: 国际学生没有太多筹码可以轻松换老师或转校。但人生最重 11/25 02:53
318F:→ xiaofen: 要的还是健康,没有过不去的坎。 11/25 02:53
319F:→ xiaofen: 写这篇就是点出如果你遇到烂人的黑暗面。但更多可能是你 11/25 02:56
320F:→ xiaofen: 遇到一个好老师或是放牛吃草不管你的老师,这些都能让你 11/25 02:56
321F:→ xiaofen: 在做研究的苦日子里更有动力与机会撑下去。一起加油! 11/25 02:56
322F:→ xiaofen: 我之前有个学姊在TOP15念了八年半(一般来说5-6.0) 11/25 03:06
323F:→ xiaofen: 闹大後最後是刚好有一个committee 要退休了愿意挺她拿到 11/25 03:06
324F:→ xiaofen: 学位 但拿到之後学姊身心崩溃退出统计界(因为学术界其 11/25 03:06
325F:→ xiaofen: 实官官相护)她没办法上班或工作,因为已经重度忧郁。大 11/25 03:06
326F:→ xiaofen: 家没事还是强健身心,做好心理准备。 11/25 03:06
327F:→ xiaofen: PS. 学姊有经济跟生育压力 老公最後无法陪伴到底 (大难 11/25 03:09
328F:→ xiaofen: 临头各自飞) 11/25 03:09
※ 编辑: xiaofen (69.130.244.139 美国), 11/25/2020 03:14:12
329F:→ xiaofen: 讲个统计数据好了(我的主修) 我身边认识约60-70个博士 11/25 03:24
330F:→ xiaofen: 有3个遇到烂人 这样子大家心里有的底 但这是我个人数据XD 11/25 03:25
331F:→ xiaofen: 第三个是日本人 最後也是重度忧郁 休学回日本不再回来 11/25 03:26
332F:→ xiaofen: 这只是数据 别忘了即使指导老师是烂人 我们的互动还是能 11/25 03:28
333F:→ xiaofen: 一定程度的让老师知道我们的底线 才不会被彻底吃死死 11/25 03:28
334F:→ xiaofen: 问心无愧了剩下的就交给天 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11/25 03:29
335F:推 kemplee: 泪推 彷佛看到自己当初被压榨的日子 11/25 03:41
336F:推 SeaSprite: 推好老婆神队友 11/25 04:37
337F:推 amercedes: 加油!!! 11/25 08:21
338F:推 mmonkeyboyy: 撑过去就好了 这也是一种心理训练 还有更多没另一 11/25 12:45
339F:→ mmonkeyboyy: 半的也在撑呢 (啊 见多了) 11/25 12:45
340F:推 sapphinc: 哎,拍拍,我的经验真的是哪里都有这种烂老板 11/26 00:13
341F:推 littlethe: 我一个同学是iit真的超强的,真的博士没事不要乱念 11/26 08:07
342F:推 ikuJJ: 这篇值得M起来,希望在世界各地深造的台湾留学生们能健康 11/28 20:40
343F:→ ikuJJ: 幸福,准时毕业 11/28 20:40
344F:→ ikuJJ: 你先生很幸福有你这样的好老婆,如果你先生有上PTT,叫他 11/28 20:41
345F:→ ikuJJ: 记得要紧紧抓着你不要放手啊XDDD 11/28 20:41
346F:推 amamiya: 辛苦了,希望你们都一切顺利 12/08 09:07
347F:推 uwmtsa: 好的老板让你上天堂,不好的老板让你宁可自己下地狱 12/17 04:0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Gossi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