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lorpe (有钱是大爷)
看板single
标题[心得] 一个人的艺术与哲学
时间Sun Jan 7 07:47:31 2007
最近看完了不能结婚的男人
突然觉得 心情转变了很多
今年跨年一个人去101看烟火
其实当时心理一点都不哀怨 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有人问我说:为什麽没人陪你还是要去台北看烟火
我想我走在忠孝东路上我得到了答案
虽然是一个人 但是看着来往的路人
有大夥聚在一起的年轻朋友
他们快乐的大笑 拿着萤光棒 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有甜蜜的情侣 在寒冬中有个温暖的手 想起来就很幸福
有全家一起出动的 爸爸妈妈带着小孩子
小朋友也因为过节的气氛而欢喜的蹦蹦跳跳
有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奶奶
安详的坐在国父纪念堂 他们也和我一样 看着人群 看着家庭 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
空气中洋溢着过节的气氛 让人不自觉得想要笑
一个人走在拥挤的人群中 虽然我不认识你 你也不认识我
但是我们彼此都是大口大口着呼吸着这空气中快乐的元素
看着专业摄影师的架设 听着歌手的歌声 和後面的狗狗玩乐
烟火绽放的那一刻 成千上万的人仰头看着美丽的景象 光芒洒落在每个人脸上
一个人 虽然我一个人
但就是因为我一个人 所以才能很仔细很专心的 观察周遭的事物与人群
我以前很害怕一个人 做什麽事情都想要有人陪
但是在曲终人散之後 总压抑不出排山倒海而来的失落与寂寞感
为什麽我不能够面对孤单? 为什麽我不能习惯孤单? 为什麽我不能享受孤单?
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最近我一直想起以前老师所教的:孤单与寂寞是有差别的
有些人不孤却寂 身边虽然围绕着很多人 看似有很多朋友 却没有人能够真切关怀
有些人孤却不寂 虽然是孤单一个人走路 孤单一个人生活
但是却是有很多好友 还有家人 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待着他
虽然是孤单一个人 却感受不到寂寞
因为知道累了可以回家 吃个热汤圆 和家人一起看电视
因为知道哭了可以找朋友 一起去喝酒 一起去海边大叫
因为知道虽然是一个人 却永远可以找到依靠的肩膀与诉说的对象
--------------------------------------------------------------------------------
我想起小时候下雨天 我喜欢一个人走在路上 穿着拖鞋走在水滩里
或是站在屋顶下听着雨水打在伞的声音与震动的感觉
我也喜欢一个人走回家的时候 拿着饼乾一边走一边唱着歌
以前也常躲在房间里 听着音乐大唱哼 并且一直想像着自己是个巨星站在舞台中间
也常常看着故事书 吃着饼乾 就这样过了一整个下午
曾几何时 那样一个人单纯的自在我已经忘记了
我迷失在人群中 迷失在众人喧哗中 就好比在怒涛骇浪中看不见灯塔的船只
一定要热闹 一定要有人陪 一定要找人聊天 一定要成为开心果
久而久之 我发现我变成了被众人看的小丑 我好累好累
我想休息 却又好怕走回黑夜的房间 累与孤单 我似乎比较害怕後者
於是我又走回人群嬉闹....
--------------------------------------------------------------------------------
我从未去想过一个人的生活会是如何 直到最近从一些文章与日剧 我发现了一些智慧
一个人也是可以过的很有艺术 很有哲学的
我脑海闪过了这个念头...
一个人的生活有了艺术 生活将不再单调灰暗
将会是多采多姿 将会是处处惊奇 将会是化腐朽为神奇
天空的蓝 草地的绿 清晨鸟儿声 夜晚的月光 都纳入了自己的调色盘
一个人的生活有了哲学 心里将不会迷惘无所依靠
将会是很有智慧 将会是很有禅意 将会是思想与心灵一起奔腾
旅行的足迹 悠闲的阅读 放松的看剧 安静的聆听 更重要的是自我的沈思
一个人吃饭 我不用刻意的找话题
可以慢慢咀嚼饭菜品嚐他的味道 静静的看着窗外的景色
一个人逛大卖场 我可以一样一样慢慢逛
慢慢的选牛奶 慢慢的挑零食 慢慢的比价
(最近突然好想买东西回家自己煮 可是我住的地方没有厨房 呜呜~~)
一个人在家 我可以悠闲看的着电视与日剧
打打MSN 看看BBS 想睡就睡 想起床就起床 要去哪就去哪
突然好想要买个小套房
有个客厅 小沙发 一个电视 还有DVD播放器
有个浴室 洗澡要洗多久就洗多久
有个衣橱更衣间 让我尽情的买衣服和是穿衣服(这点好像女生 哈哈)
有个厨房 让我自己烤面包煎蛋 自己煮水饺 自己买肉包来蒸
有个主卧室 让我舒服的躺在床上 或是悠闲的看着书
好像活了二十多年了
最近才开始去想到自己 最近才开始去体验自己
最近才开始去学习面对孤单 适应孤单并且享受孤单
但你问我寂寞吗??
不! 我一点都不寂寞!!
有时候会听到谁谁谁很黏
有时候会听到谁谁谁因为不甘寂寞在外面偷吃
有时候会听到谁谁谁因为没有陪男女朋友而大吵
有时候会听到谁谁谁因为谈了恋爱而失去了自己 失去了朋友
或许人真的真的 要先有很强的独立适应能力
要能够很有艺术 很有哲学的过好一个人的生活
当一个人的生活都可以过得很充实
就不会在两个人的生活中迷失了自己 也不会增加彼此许多不必要的负担
尤其是女生
很容易在谈恋爱中过於的付出而忘记了自己
过於的关心对方而忘记了关心自己
到头来还被嫌烦 被嫌黏
甚至最後才会悔恨 付出了大半辈子却没有得到 没有享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这样的人生 不是会少了很多色彩与智慧吗??
一个人的艺术与哲学
不是只有单身的时候可以体会
即使是谈恋爱 有了家室 也是可以体会与培养的
我真心的这麽觉得....
--
屁○氏○物○语 @囧@的极致 ◎急智歌王◎
《有看有保庇 没看也没代志》 ● 非广告 非营利事业●
※优质网站※ http://www.wretch.cc/blog/colorpe〈=我老妈说不错的样子!!
◎我都是看这个考试都没一百分◎ 【老师说题库在里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31.104.82
1F:推 shrirbrow:推 01/07 16:33
2F:推 dayday520:推推推~~ 好有共鸣阿~XD 01/07 17:15
3F:推 those0:推~~~~~~~好文 01/07 18:41
4F:推 s387:说的真好啊 一个人的艺术与哲学........ 01/07 18:53
5F:推 jinu: 01/07 19:50
6F:推 maxinehou:推小套房的生活 01/07 20:05
7F:推 danko85709:推~~ 01/07 21:35
8F:推 iamsink:看来小套房已经成了王道了~!! 01/07 22:08
9F:推 errantry152:没错 正确的单身态度 01/07 22:56
10F:推 rebach:大推阿^^很用心的文章 01/08 07:27
11F:推 lalaking:很棒~不过我想买两房一厅 朝目标前进 一书房一卧房 01/08 13:52
12F:推 amitabuda:推~!! 01/08 16:40
13F:推 hisakura0430:说到心坎里~大推XD 01/08 18:37
14F:推 ertert:努力达到那样的境界阿!小套房+1 01/08 19:26
15F:推 eldoon:不推不行啊!真的超有共鸣的^_^ 01/08 21:37
16F:推 komi926:推~! 01/09 14:16
17F:推 shellsand:超羡慕的说~我也想努力挣到一间属於自己的房子呢~ 01/09 17:16
18F:推 koi0508:推一个! 01/09 21:16
19F:推 osecreto:有震撼!!写到心坎里!!!^___^ 01/10 16:02
20F:推 civa:写的真好~ 题外话小套房是单身者的天堂 是高价地段的恶梦XD 01/11 16:55
21F:推 francis0716:推推!!很有共鸣的文章... ^^ 01/11 22:05
22F:推 likeries:超有FEEL~~ 01/12 22:17
23F:推 jjikopss:有感动有推....看来我之前都做错了 01/14 21:18
24F:推 o0SMiLe0o:推~~~ 01/15 03:20
25F:推 keepnow:好棒喔..写得很有感觉..朝这种艺术努力.. 01/15 20:17
26F:推 YangWenli:这篇文章真是单身的王道啊! 01/23 22:21
27F:推 aaeevv:ㄧ个人生活的艺术,很蓝很蓝 02/02 16:13
28F:推 evisu0915:好文 05/05 21:27
29F:推 echoempty:感动推~~~ 01/30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