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nell (钟声)
看板single
标题[问题] 单身的理由
时间Sat Dec 9 02:38:19 2006
1.我为什麽要发这个议题(解释议题内容):
看到许多版上有许多探讨追求的文章,或是讨论两性相处的心态,但我也蛮好奇单身
者的想法又是如何,是基於什麽样的理由而选择单身,抑或,被迫选择单身?
2.我要问大家的问题是:
身为单身者的你,是为什麽单身呢?
我曾经在女孩板看过许多类似的例子,比如说自己22岁了,恋爱经验却还是挂零,有
的人是因为不断陷入好人轮回,行动不断却一直是被发卡的对象;有的人则是内心寂
寞,大学时代的恐慌袭上心头——整间宿舍的人都忙於谈恋爱,自己却依旧是乏人问
津,每天看着室友打扮得光鲜亮丽和男友共赴愉快晚宴,自己却只能独守空闺,只能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暗自对自己的处境仰屋兴叹。
有的女性容貌娇艳、体态美好,也不是不想有对象,但异性一见到她们,即使惊为天
人,却也立刻自惭形秽、不敢直视,认为对方想必名花有主,不可造次,这也因此造
成她们的单身;有的人是喜欢的人不出现,即使出现,不是被动,就是对自己没意思
,面对不喜欢的人的追求,反而觉得无奈。
有的女性是校园中的风云人物,交际手腕更是超绝,她们习惯了众星拱月的乐趣,习
惯了掌声不断的舞台,但她们宁可选择单身,因为她们觉得自己一个人就可以过得很
好,更有自己的理想想追逐,她们希望能遇到能与她们匹配的男性,不然,有没有一
个男人在她身边其实无所谓,因为不希望有男人闯进她的私人世界,因为烂桃花而污
染了她原定的理想世界。
有的人是暧暧内含光,如千里马,寻求伯乐的赏识,她们享受的是心灵的交流,如果
遇不到与自己频道相合的对象,宁可一直独身。
更有的人是完全不在乎是否单身,由於有自己的生活目标,自己也懂得打理自己,因
此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对他们而言,「自我实现」比「择偶」更重要。
身为单身者的你,是为什麽单身呢?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则是,
现今的你,是否有任何改变现状的打算呢?如果觉得目前维持单身
的状态很理想,一直很enjoy单身的自由自在,那自然没有改变现状的必要;但如果是
觉得自己不想再单身下去,不论是哪一种造成自己单身的原因,你会怎麽做呢?(比
如加入社团、婚友会、或是开始逢人搭讪之类)
如果打算一直单身下去,你会对自己
的未来有什麽打算呢?(如何让自己习惯单身的生活,比如学瑜伽、修外语、养猫、
和家人到世界各地旅游)
3.我对於这个议题的看法:
问这个问题的我也是单身者,二十多年来一直维持单身,但并不是没有异性考虑过的
类型,相反地,人生中有许多次异性主动示好的经验,但个人又是倾向於「宁缺毋滥
」,遇不到与自己思想相近的对象(或者说,真正懂得自己的人),宁可保持距离也
绝不会因为一时的心动而行动,即使对方是个外在条件不错的人,我也一样不为所动。
这个「原则」已经是根深蒂固,不希望为了一时的寂寞而改变,虽然有时或许会错过
机会而觉得可惜,但自己已经习惯这种作法,久而久之也不觉得有什麽损失;另外则
是自己有想达成的梦想想追求,对象的有无在和这个梦想相较之下反而显得微不足道
。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个原则还是不会被轻易打破。
单身其实也没什麽不好,若为了寂寞而随俗(别人有自己也想要有),说不定只会让
自己更寂寞(同床异梦的悲哀)。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2.132.173.129
1F:推 NineGon:如果要用举例的方法问问题,请广泛的提出各种角度,问题前 12/09 09:22
2F:→ NineGon:的提示短文中还是有一些社会上既定的刻板印象 12/09 09:23
3F:→ NineGon:这样的提问手法有隐含引导答案方向的可能,建议可以用完全 12/09 09:24
4F:→ NineGon:开放式的问题,不要有任何前文引导。 12/09 09:26
5F:推 NineGon:另外,在此说明,第二个问题不符合本版主旨 12/09 09:26
6F:→ bindi:推板主说的话 12/09 10:18
7F:推 pighead74:单身的理由就是因为没有脱离单身的理由啊... 12/09 14:45
8F:→ pighead74:我反而觉得单身才是我的正常状态,当然这是因人而异的^^ 12/09 14:48
9F:→ AmorSophia:看文第一反应→你有在看CATCH版齁~ 议题的发文格式 XD 12/10 03:17
10F:→ AmorSophia:根据议题,我的答案跟pighead74一样,因为目前单身状态 12/10 03:19
11F:→ AmorSophia:的快乐满足感大於任何不单身的可能,所以单身 12/10 03:20
12F:推 YangWenli:推楼上的理由 12/11 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