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tasan (曾经太过年轻)
看板single
标题[转录][文章] 一个人的时候听什麽好呢? 柯裕棻
时间Fri Nov 10 00:31:56 2006
※ [本文转录自 share 看板]
作者: midorei (小绿) 看板: share
标题: [文章] 一个人的时候听什麽好呢? 柯裕棻
时间: Thu Nov 9 21:56:20 2006
http://blog.chinatimes.com/yufen/archive/2006/11/07/125662.html
嗯,一个人的时候听什麽好呢?
一个人工作的时候,如果有一两种心情调适的方法,熬夜就不那样令人疲惫,工作也不那
样枯燥了。我自己的法子是:把iPod接上某次冲动购买来的桌上型喇叭,然後放歌。这对
喇叭是中看不中用的设计作品,音量太大或Bass太低会产生震动,但是在独处一人必须埋
头工作时,这对深具公德心的喇叭就有恰如其分的音量。
放哪些歌呢?通常是这样:赶进度时不希望情绪起伏过大,王菲,全部播放。事情彷佛可
以很快做完因此希望心情振奋时,杨乃文,全部播放 (第四张马上要出啦,喔耶)。事情
棘手希望维持心情低调时,电台司令,全部播放。悠哉悠哉的时候,陈建年﹔心情很乱非
常需要定心的时候,有时候是David Darling,或萧邦夜曲,有时候我连南管乐曲都会全
部播放。
总之,「全部播放」这种功能对於需要长时间处於同样精神状态的懒人而言,是绝佳设计
。
独自工作时如果没有特别赶着什麽计画或报告,有条有理慢慢做着手上的事,其实也是一
件愉快的事。某个做编辑的朋友花了不少钱买一套进口的耳机,看起来像是音响发烧友用
的那种等级。据说,带着豪华耳机加班,所有做不完的事情都变成一种享受,因为加班的
时候既不需要接电话也不需要开会,一个人默默地坐在电脑前处理文案、表格和简报,陪
伴他的只有豪华耳机里那极其柔婉的蔡琴──当然也是全部播放。高音甜,中音准,低音
劲。他可以像梁朝伟一般忧愁地坐着,沉思,直到半夜也不会厌倦。
有个喜欢电子音乐的记者朋友比较不同,她每次赶专访稿之前一定要花一些时间自己设定
三小时以上的播放清单,先花一些时间做DJ,然後在那种迷离的音乐状态下赶稿子。一直
听见自己最喜爱的歌曲一首接一首地出现,压力应该比较容易忍受吧。
另一个也是编辑的朋友说,他从前写论文的时候喜欢反覆听Keith Jarrett的钢琴独奏,
某一天他彻夜未眠写着,直到黎明的光线从窗玻璃透过来,当时他正好听着Keith
Jarrett的科隆现场演奏录音,莫名有一种奇蹟式的感动。他写论文时Napster还存在,所
以他也会廿四小时都开着Napster抓歌,以演奏者为标地,一个一个地抓歌,通常一个章
节写完,某个演奏者的生涯录音也就抓完了,他觉得这种完成使他的论文更完整。而因为
Napster的介面是使用者对使用者,所以偶尔会碰见东欧或是俄国的使用者跟他互传信息
,讨论分享的歌曲。如今这样的世界大同已经不太可能了,夜里他虽然还继续听着钢琴独
奏,却不像当时那样热切抓歌了。世界少了分享,就冷清了许多。
生命如果有主题曲和插曲 (听起来好俗气),可能就是在某些时刻里我们反覆?自己播放的
那些曲子了,我们无意中在旋律中投注了感情、压力、希望,大量地标记了生活里不断逝
去的时光。在日後任何一个时刻里,这些歌曲会有意无意地提醒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歌
声片段,这样的心情和工作的夜晚,某一个终於克服的难关和考验,或某一种愉快而安适
的气氛,或是一段瓶颈,而这些小小的耳机和喇叭,就参与了这样的,生命声响的纪录。
(PCHOME杂志 11月)
--
http://blog.sina.com.tw/juliakit/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70.182.240
※ 编辑: midorei 来自: 219.70.182.240 (11/09 21:58)
1F:推 rossio:"世界少了分享,就冷清了许多" 11/09 22:07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4.153.170
2F:推 Nimizu:很有感触 11/10 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