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llarme (马拉美)
看板single
标题其实
时间Thu Nov 9 03:09:23 2006
看了许多篇强调「一个人真好」的文章,不禁有些感慨,其实
这并不是件需要强调的事,对我而言,
会选择单身是因为自己身体里天生流着孤独的血液。
人的内心无时不刻在起变化,许多对於不可言喻的细节的体悟,比如读书的境界,
出游观察到大自然的体认,学习或练习某项技艺的所得领受,都不是能轻易分享的。
与朋友或伴侣相处时,固然能得到某部分的陪伴与享乐,但本质上孤独的就是孤独的,
譬如某天弹琴忽然发现某个声音是多麽美妙而发出赞叹时,纵然是再好的知己
也不可能站在同样的境界上,发出相同的共鸣。更惶论还得转化成具象、容易被
段章取义的语言出来跟第二个人分享了,无论对方再怎麽愿意聆听、共享。
那些拥有伴侣的人们,当遇到某个点便觉得满足、想要停下来了,生活周边这样的友人们
很多,我也都由衷祝福;但对我自己而言,即使有机会,却无法满足於那样的停留。
很多时候单身并非眼光过高或是没人要,而是自己觉得没必要伸出那只手。
不需要为社会上的任何人而活,也不在乎大众的目光,礼教习俗法律一切如我於无物,
只求过得自在、不妨害地球运转便罢。
人生在世本来便是孤独的,人的生活不过是种修行的模式,原本便存在某种程度的苦闷。
倘若内心不断追寻着某种进境,纵然名义上不是单身,也依然得面临这样的苦闷,
因此,又如何呢?选择孤独是种与生俱来的天性。
--
\( ̄Q ̄)/ 我是奶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2.21.8
1F:推 anglen:『推』我也不喜欢一直强调『一个人多好』的文章。 11/09 10:25
2F:→ anglen:喜欢就喜欢,而不是因为比较过後才觉得喜欢的感觉不是更好? 11/09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