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nkmango (Mango)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肚脐眼展示
时间Sun Mar 15 19:24:47 2009
我一直在斟酌文字与真实情感之间的距离,唯恐说的
太过了,便将自己的一切曝晒在世人眼光下。即便只是直
接、真诚的感受也是不可以的,毕竟若是为了悲伤而写,
恐招来为赋新词强说愁之讥;而为了快乐而洋洋洒洒地纪
录一大篇,又有落於炫燿的困窘。总而言之,这种部落格
文化的肚脐眼展示,对我来说一直都是尴尬的。
曾经认真地书写隐晦的字句,那是非与我交游紧密者
能读的清楚地,尔後却又在我恣意而为的任性下被鄙弃。
高中时的我太单纯了,只想照着自己的想法去做任何事,
我以为凡事必须坦率、直接,为什麽连纪录当下心情的字
字句句,都须经过审慎的考虑用字,却又要精准的揣摩语
意中所要传达的并不偏离我的本意,太辛苦了!
於是我的部落格就这样在我的不成熟中,开了又关、
关了又开。其中不乏我因为惰於思考,便写起了流水帐式
的日记。老实说那段日子还蛮快乐的(初进大学时),一
切都是新奇又有趣的,什麽都值得叙述一番!可现在回头
看早已是见怪不怪了。
在反反覆覆的过程中,也终於明白了写作和自身的关
联。喜、怒、哀、乐,种种情绪的宣泄与倾诉,唯有摇着
笔杆落於纸上是最无害的。对一个有温度的人诉说,除了
害怕他无法坚守你的秘密之外,唯恐对方竟听不懂你想诉
说地重点吧。於是我发现,若不是你有着能够畅所欲言、
默契十足且守口如瓶的分享者,那麽就静默地对自己说吧
。
还有继续敲打网志的动力,出於这学期修习的一门「
现代散文与习作」,选读到一篇杨牧先生的〈致区潇湘书
〉,在文章内容中,解开了我心中一直存在的一个问号。
创作此事是个人的事,可发表後又成了公众的,人人皆可
评论、批判。我想我始终困惑的是:在一个如此公开的网
际网路场域中,究竟我这个送出文章的动作是传达了内心
潜意识的什麽?不明所以的只是一股脑儿想将自己的想法
昭告天下?抑或是我希望藉此抒发自己的感受後,能在别
人的目光中寻求认同。
「所谓社会,并不是熙熙攘攘的「现象」,而是一种
和我们交互感应的整体。……付之於笔下的,不应该是刺
激下的反应而已,而是另外一种提升的原则。」杨牧先生
文中所提到的另一种提升的原则,就是「指导社会」。基
本上我现在还没有这种能耐,但我想这种公开发表的过程
中,所要练习的就是自己介入社会层面的观点吧。在熟悉
的人眼中,也比较有失误的弹性空间,即便偶尔还是自以
为是地在自家象牙塔中打转,也是能够被原谅的吧。
於是在进入中文系一年半,将近两年之际,我总算又
找回了书写的可能。
2009/03/15 於嘉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66.168.10
1F:推 SAKURAKO220:写的真好 好有感觉 61.64.208.87 03/15 19:57
2F:→ pinkmango::)谢谢 210.66.168.4 03/22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