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pabeyb (╮(﹀_﹀")╭)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农历过年
时间Fri Feb 6 10:15:34 2009
刚刚跨过了12月31日的夜晚,来到崭新的2009年,紧接着马上又要跨越另一个年关,
农历新年。
传统上,农历新年是各地游子回归故乡团圆的时刻,虽然处於现代社会中,但这个传
统仍一代一代的承袭下来,每到除夕,各种南来北往的交通工具总是人满为患,大家都希
望能早一刻回到家乡,见见许久不见的父母、亲戚,话话家常,聊聊近况,在围炉的年夜
饭餐桌上,洋溢着温暖,似乎忘却了外头的寒冬。
每次过年,我们全家都会回到乡下的阿妈家,三伯、二伯、大伯也都会回来,还有许
多的堂姊堂兄堂弟,虽然一年不见,但就像昨天才刚见过面似的,热络的气氛彷佛不曾消
退过。孩子们一回到家就直冲二楼的和式房,玩扑克牌、乐高积木、捉迷藏,对於楼下呼
唤吃饭的声响是浑然不觉,一下子多了这麽多的玩伴,当然是相当开心的了。
吃完晚饭後,就是大家长阿公发红包的时间了,从最大的堂哥开始,依序发下来,我
记得我是排第四个,拿到厚厚的红包,心里才觉得踏实,好像才真正有了过年的气氛似的
,趁阿公不注意的时候,我都会偷偷打开来看看红包内到底装了多少钱,然後交给妈妈帮
我保管起来,睡觉的时候再拿出来放在枕头下面。
发完红包之後,全家会拍大合照,小孩子坐最前排,然後最高的站在後面,随着闪光
灯的闪烁,一年一年的纪录这个家庭的成长、改变。我也从坐在最前排,随着身高的长高
,慢慢退後到最後一排了,加上大伯移居美国,有时订不到机位便无法在除夕回来,因此
我领红包的顺序也往前了,长大之後,有时也有些伯父没有回来,照片中的人也越来越少
了,同样是过年,但人事物都在改变,不禁感到一阵怅惘,面对这样的改变,阿公阿妈心
中的感触是不是比我还深呢?
--
http://www.wretch.cc/blog/happiness520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3.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