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wj (中文)
看板prose
标题[转录] 无名片的人气─印刻王建民专题系列二
时间Thu Feb 5 07:39:52 2009
无名片的人气─印刻王建民专题系列二
本文原刊载於印刻文学生活志44期 2007/4/1
「真冷!」拎着公事包,西装笔挺的我,边讦谯边走出捷运站。
咦?广场前怎万头钻动?我猛抬头一瞧,看板上写着「台湾之光王建民义卖会」,哦!原来就是那个去年爆红,连非球迷的我都被强迫认识,被一堆他所代言的商品广告给疲劳轰炸的王建民!食衣住行育乐,三不五时他的名字就出现在媒体上,老实说,我还真的有点烦,他有那麽棒吗?有比林志玲漂亮吗?
何不去一探究竟?我便仗恃庞大的身躯穿过人群,挤到最前排。看到眼前站着一堆人,其中有个高大又白净的年轻人傻傻地对我微笑,「应该就是他!」,我心里这麽想着,这当儿已从头到脚仔细打量过这稚气未脱的大男孩。
「乾脆捉弄他一下!」,已经想好讽刺对白的我,依照社会惯例本能地向他递出名片,只见他腼腆地伸出一只大手对我说:「我是王建民,对不起,我没有名片。」
「你是吃那行饭的?怎会没名片?」我正在调侃他时,左边有个拿麦克风的小姐冷不防插嘴说「建仔干嘛印名片?谁不认识他?你这大白目」,右边另一名捧着记事本的男子也接腔道「你是不是台湾人啊?怎可能不晓得咱媒体早就帮他取了很多封号,『台湾之光』没听过吗?」
突然被这样吐槽的我,不免有点火大,但一来他们人多势众,二来他们的样子很像是记者,八成惹不得,只好按兵不动,先静观其变再说,没想到旁边又有人讲话了:「建仔成名是我们报社的功劳,他每次出赛隔天,我们都用头版头处理,还加送海报哩」,未料话才说完就被顶回去:「没电视转播,哪来的王建民?」
但马上又有人还嘴:「影像有深度吗?」,不甘示弱的对方立刻拔高音调怒喝:「靠卖海报赚钱,哪来的专业!」,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吵起来,谁也不让谁。
这场口水战似乎惊动了王建民,他忙不迭地出来打圆场:「各位大哥大姐别闹了,我的知名度是全球化的MLB给的!」我当然是有听没懂,不过,这倒是提供我夺回发言权的机会,於是我转身面对离我最近的记者说:「抗议!我是有名片的人,一个没名片的人,凭什麽占用媒体资源?」
这时,背後的人潮冒出好几个不满的声音:「不是球迷就闪边凉快去,别妨碍阿民帮我签名!」「建仔当然有权上媒体!」「阿民用专注打拚的精神和出神入化的球技,形塑台湾社会仅见的正面价值!」「建仔抚慰人心凝聚民气!」「他的下沈球往地上钻,光寰却向上窜,为向上提升的选举口号做最正确的示范!」「他专业又敬业,胜过你这摸鱼上班族!」「他勇於挑战大联盟,用平常心征服纽约客!」「王建民是咱的民族英雄,你这屁蛋快滚远一点!」
「干,我说得是真心话,却变成众矢之的!」正懊恼时,只见王建民主动帮我解围,把我拉到後台,小声地跟我说:「别跟无聊媒体和热情球迷吵了,送你一颗球,从现在开始看球吧!王建民只有一个,迟早会引退或被大联盟给淘汰,但棒球是永远的,你不需要王建民,但棒球需要你」。
说真的,我不太了解他的意思,但我还是想跟他要张名片,於是我就跟他说:「谢谢你,但除了这颗球外,你真的没有名片吗?」建仔的回答让我错愕不已,他说:「棒球就是我的名片!只要手上有棒球,我就不须印名片。」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学外面的球迷向他要签名:「那……,不然你帮我签个名好了!」,不料这小子竟然训起我来了:「你是来要名片的,不是要签名,你要像我一样,懂得坚持啊!」语毕转身就走,回到前台,而这个优雅的举动也让我似曾相识,好像在电视上看过,就是球赛开打後,投手从休息室走向场中的那个景像…………
黄冠雄
http://www.unhittables.com/e_news.php?id=954&topage=7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6.59.5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