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ngboyu ( )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拥抱
时间Mon Dec 29 02:14:46 2008
前阵子去逢甲夜市,在凌晨的时间,空气满是寒凉,双手冻到有点失去
了知觉,一吐一呼的白烟袅袅。夜市还是很热闹,是个欢乐的周末,而毫无
经济萧条的感觉。
在逢甲门口,有位男大生挂着招牌—免费的抱抱,好有趣,隔壁的朋友
问我他们在做什麽,免费的抱抱不收费,只是抱一下而已,是因为作业吗?
还是想缔造什麽金氏世界纪录吗?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的新闻,拥抱对人体产生的众多好处,多多拥抱可以
让自己的精神状态比较宁静愉快,它真的是否具有这麽大的影响力呢?我没
有特地去查那篇论文,但拥抱确实感觉很舒服。肢体的接触,你可以感受到
对方的体温,心脏的脉动,闻到对方特有的味道,听到他的呼吸,情绪的起
伏,不管伤心或快乐,笑声或微弱的哭泣声,拥抱确实形同实质的依靠;当
对方紧紧抱住你时,他传达了什麽,是渴望怀念或者感动等,都可以实质的
感受到那股情绪的强度。
在生活中,好像很久很久没有抱过其他人了。
记得上次抱人,是抱我的侄子,他被他的姐姐欺负,想要跑去找阿嬷却
没有人在,便开始哭了起来,越哭越大声,拉也拉不走,只好先将他搂在身
上,先安抚他的情绪;我双手抱住他,把手放在他的背上,头与头交叉,他
看不见我,我看不见他,渐渐的哭声模糊,慢慢开始安静下来,直到能够有
沟通的心情,然後我的衣服也湿了。
『你想要找阿嬷阿?』他点点头。
『阿嬷出去还没有回来,我们等一下好不好?』他左右摇动他小小的头。
『叔叔,我想现在就去找阿嬷…』声音微弱而渐渐小声。
我把他放下来,牵着他的小手慢慢走在环岛北路上,一路上他的心情显
然好了许多。
後来在大一时,也有耳闻辅导老师和学生晤谈,在拥抱後学生开始哭了
起来,悄悄不着痕迹的,小小声的哭了起来,拥抱越来越久,越来越紧。晤
谈结束了,学生带着笑容离开,就好像刚充好电一样。
对於情绪处於低潮,拥抱是一种无声的安慰依靠,什麽话都不需要说,
只要像个厚实温暖的泰迪熊,这样就能给对方带来很多力量了。
那天晚上,台中凌晨的天气很冷,夜市灯火通明,路灯一盏一盏橘红色
泽晕了开来,若有一番雪色那会有多好。那天回住处的路上,空空荡荡的大
马路,别於一般的寂静悠闲,是迷路了,但感觉很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18.55.53
1F:推 harmoon:这个活动纯粹只是想给予更多人温暖而已 :) 140.128.28.135 12/29 16:00
2F:→ Wengboyu:给楼上。只能说是无限想像 :) 122.118.44.245 12/30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