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iminami (aiminami)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暮光之城
时间Sun Dec 28 23:29:12 2008
*如果你可以永远不死,你会怎麽活?*
这是书背上放大的字体,想了一下,看了下文案,再把书放回架上。大意像似爱侣之间寻
求永恒的字眼,永恒体温之类的。
这是冬至後第一场雨,有点踌躇不前的,关於从黑暗至人间,所以泊油地上湿湿乾乾,总
是不清朗;不意见几户人家的代步工具染了白雾,还痴傻的以为是哪家孩子的恶作剧。这
是朋友网志好久不见後写的一篇文,我们大抵都对爱情缠绵之类的不感兴趣,但,关於,
暮城?
-----------------------------------------
离去这方之前,我们到访一处人家,那里有岁月的痕,思念的魂;在那屋前的榕树下,有
着长长短短的树藤,她告诉我们,如果她的他能够听见她的等待,他就会明白她为他掉的
眼泪有多绵长。
那是个佝偻的故事,写满了斑驳和苛刻,夕阳时分,我们留下半碗茶和诸多疑问离开了彼
方。夕阳余晖中,超然而立的矮厝,独独一人对晤过往喁喁而谈的老妇,我们彷佛看见了
一幢岁月之城。是有故事的,有点扣人心弦的;是遗憾的,有点痛彻心扉的。
离开那小屋,夕阳在我们身後飘游,丝丝沙哑的声音,成为过去最好的配音员,我们只是
路过了山间一处人家,借处阴凉避避日头,却好似有缘却又突兀的闯入个故事里。避开同
伴的眼光,顺着她老人家说的话,那些总以为是戏剧中的对白,活生生成为我的听闻;这
又是何等的如同身历其境呢?
如果可以永远不死,那麽不会有遗憾,却会多出寂寥吧?
------------------------------------------------
暮城之光,似想抓住青春尾巴的奋力一搏,似想在重重的冰河里寻找一处春天,又似,等
待着最後那一瞬希望熄灭。
那时我让友人把红酒埋在那榕树下,我们不做记号也不做记忆的离开了那里。或许过段时
日,谁也不会想起那日的种种,我们依然吃饭饮茶旅行,可我应当忘不了夕阳余晖映着老
妇的脸,有着悠扬的岁月之歌,也有着轻轻的喟叹,在风中,在林间;假使我到了老妇那
般年纪,是否有那样的勇气,在一个午後时分,让过往如同仰息般吐纳?
暮城之光於是在我的记忆里多了些宽容,虽然那面容慢慢的模糊,细节慢慢灰飞烟灭,日
子总是新的印上旧的;可当我慢慢的走过後来几个年头又想起了那段往事,故事缈缈,过
往匆匆,而今惘惘?没有由的那时的房坍塌的,那时的小河失了源了,而那座山头也秃了
,我们就忘了那瓶红酒,或许老妇也带着故事走入了时光之流,成为印象里的剪影罢了。
谁还会记得呢?也许谁,都不记得了吧。关於那场暮色。
---------------------------------------------
如果有人先看过,我是原作者。没有转录的问题。
我知道我放的那个部落格之前有人会盗转文章是真的。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5.5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