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donhwa (madonhwa)
看板prose
标题[心得] 文字的失落与新生
时间Tue Dec 2 21:49:40 2008
『每每的想法、文句在脑中突然或经酝酿的形成,但一落笔纸上,句子产生一种力量(魔
力?)彷佛经过书写的仪式,文字可一再咀嚼,而不同时间有轻微异样(奇异的解读),
然而更多时候,却是在书写过程中生成失落,彷佛原本存在脑中的那种冲动或感动,或触
动,一转换成文字模式而丧失魔力。写,原来竟是一种失去。
拣选、筛取,找出贴近的文字贴近这些想法,但彷佛一写下,这些文字却自以为是的成为
一种尘埃落定!彷若他们有自己的生命,想要诠释他们自己。我觉得自己的笔,好像叛离
了控制。
然而,还是要写,必须要写。
因为不写,他们就跑掉了,散逸了,消失了。
好像从没来过一般。
是以,尽管言不由衷,仍要记。
影像亦是,忙着录像的同时,个人似乎就无法融入当下的气氛,往後再看影像,就是’’
回温’’,但影像(或文字)就是提供一个凭藉,没有的话,就仅能单凭回忆、情绪来重
新模拟之。
所以文字、影像皆非绝对,他们都被转译了,氛围、心情,都仅能存於当下。
一有文字冲动(或想法冲动),竟停在楼梯间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写起来。
不过相较於不信任文字的传达功能,我更不认为用键盘的思考能力,总之,没了他们,却
是别想……((此时思绪断了,应该是找不出适当的语词形容那种想表达的感受))
相较以往,现在我「自我感觉」内在似乎比较静、活,或许应该说’’醒’’吧。
文字写下後,就失落了。』
重新誊录时,一边回忆着当初为何写下这些的心情,蓦然发现并非一气呵成写出,所以上
句不接下句,好像是分在二三天写出,大概是那两天一直有这种延续的感觉,所以记来记
去,都脱离不了这个范围。
之前常读到有些文人分享个人心得,在以笔书写和「进阶」(真的进阶?)到以电脑写文
期间的畏惧、不安、怀疑的心路历程,一类的是始终无法信任电脑,可能是操作上的困难
,也可能是对机器的非人性产生抗拒;然也有更多是在猜疑摸索中,逐渐适应接受,甚而
完全取代了对纸笔功能的需求!
而自己呢,经过这些日子,我还是喜欢纸笔无法取代的即时性(总不能一直带着电脑到处
去吧),以及手稿那种涂涂改改、字迹凌乱、箭头来箭头去、删掉的线段、临时插进的词
句…….这些充满混乱的思绪讯息,当直接以电脑记录时,最後所能看到的,就是一个成
稿的模样,其中的删除、复制、插入、贴上等等的动作,都在「储存」按下後,归於无形
。这是手稿无法被取代的原因。
但是我也慢慢有点习惯用键盘写心情了,尤其是当纸上原仅有一些零星随笔记录的讯息,
经过键盘打打敲敲後,竟生成一篇非我意料中的文章时,就会觉得很高兴!
然而这是重点吗?
想了想,或许纸笔、电脑都只是工具,重要的是我使用这些工具让脑袋转转,才是重点吧
。我觉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0.2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