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donhwa (madonhwa)
看板prose
标题[心得] 灵魂的酸痛
时间Mon Dec 1 21:56:21 2008
我的头脑,常让惰性牵着走,不去思考锻链,常常放空,也是一种以逸待劳……
常有念头可记却随神闪逝,有时也会心有所感、在纸上记录下一些零散的线索,但是要将
这些念头和线索和盘托出,那是很伤脑筋的。
如果正在兴头上,或许还可做得顺些,但也时常中途卡住──有时是因为搜索不出适切的
词句、有时则是线索们各自表述,难以兜在一块,更何况是要将它们排个先後,组织成一
篇可辨识、可读的文章咧~~(如果连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说个明白,别人怎麽能看得
下去、读得通畅呢)
兴头上都如此了,更别说是出『作业』给自己,已经要硬挤,还要求要挤得漂亮些,这种
锻链,真的很累人耶~~
不过有次在壹周刊的专栏上(撇开那些有的没的的八卦,壹周刊的专栏倒是出乎意料的好
看耶)看到张五常这段话,心生同感戚戚焉呀:
『写文章的一个重点,是强迫自己想得清楚一点,而在写作过程中,不少没有想过的问题
或新意念会自然而然地冒出来。』
是呀是呀!明知很累人,一写就是以小时计的耗费,却仍要强迫自己……我真的有感觉,
多写的确能想得再清楚些,或者应该说是藉着写的落实,把意念转化成文字的过程中,必
须要自我审核字词的运用、到底怎麽写才算是说出我真正的想法(如同前面这句话,我真
的有用对字词表达正在脑子里嘎吱作响的这些想法吗……?)
而且非常同意!『不少没有想过的问题或新意念会自然而然地冒出来』!在组织的过程中
,感觉到越辨越明,媒触到平常根本没有使用到的部分,或是会顺势捞起一些旧记忆、旧
经验……这许多种种会在书写的过程中不经意的被挖掘出来、将蒙尘的灰擦拭一净。(就
像要写这个题目前,完全没有想到要引用张五常的这段话,写着写着就想起来,很适合放
在这里串联主题题意呀~~)
所以要锻链。写一写,与其说是练笔,不如说是练脑袋,练自己看事情的方法,过程中绝
对不会是全然地畅快无阻,会累,会给自己难过,但是还是要练。
酸过,痛过之後,自然就会强健些,或许还会带来意料外的通体舒畅呢。
PS:标题写『灵魂的酸痛』是太漂亮了(没办法,喜欢漂亮的词,有时就会太言过其实…
…:P)但愿能造成一些波纹就已足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0.3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