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donhwa (madonhwa)
看板prose
标题[心得] 不安全的书写
时间Mon Dec 1 21:53:34 2008
这是上个礼拜一凌晨时分写在随身笔记里的(只删了一个赘字):
『讨论的──不管是什麽,提供了一个介质,让为此发言的人隐身其後,不直接碰触到彼
此,感觉似乎来得较为安全。』
『但,若这个讨论的介质跟自我本身的关系昭然若揭……一种私密被赤裸裸揭开的不安全
感因之而生』
这也是在这里一直有的感觉。希望如实记录种种有感而发,又只会写『肚脐眼文字』(怎
麽写都在自己身边打转啊),但在这半开放的空间里又不想过度暴露,不想太清清楚楚的
和盘托出,加上本人的文字不亲和,诘屈聱牙的,更以为能将自我放更後面一点,想隐性
的发表所思所想所感。
(不过我在骗谁呢?明明就是个开放空间了,自以为是个遁世存在的地方……)
所以文字的贴身度很难拿捏。
在副刊中看到关於【心灵写作】这本书的书评:
写作首重心念。先接受、信任自己,然後放纵心灵狂驰,再无畏无惧地写出真实,要不停
的写,不思考的写,不受控制的写,即使写出的是世界最烂的文章,也是一种表达自我的
自由。
这本书……买了也有两年了吧,买回家後却连翻开都不曾……,不过却意外的展开了目前
自己『心灵写作』的短暂生涯。但回头再看一次书评所述,觉得:莫非是因为在享受表达
自我的自由同时,尚无法无畏无惧的写出真实?
所以现下才会认为:书写,不是全然安全?
PS:私人语词释意:『书写』
一直觉得不是在『写作』,毕竟这两个字拆解下来是:『写』和『作』,写是写了,但没
有『创作』,所以说自己在写作是会心虚的。
後来我知道该如何定义了:就是纯『书写』。
讲完了。目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0.3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