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orikuraki (Prisoner of Love)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突围
时间Sat Nov 29 00:01:09 2008
「而我想,是该留给彼此各自诠释的空间。」
今天在上宪法通识课时,我非常难得地击驳了一位大
一学弟的报告内容,为的是他那太过清坚决绝的立场和是
非观。
他的报告主题是野草莓学运,他开首就表达对此不以
为然的态度,在野草莓违法抗争的情形下下了个人的定见
,而这也是我最害怕面对的东西--太清楚明确的一种态
度、一种立场,在一些十分有争议空间的议题上。
我提出了老调重弹的「公民不服从」、「抗争权」、
「恶法亦法或是非法」的概念并提出其在学界里尚是争论
不休的情况来回应他,很不像我会做的事,我向来保持一
种近似无立场的立场,更多的时候,我是静静地听着他人
说话而默默不语,而今日让我难得举手发表意见为的是,
他那太过年轻的脸庞、太过清坚决绝的立场和是非观,有
些话,得在一个人愈年轻时告诉他愈好,关於人世的是非
对错向来不是那麽清楚明白的一回事,更多的是该留给彼
此各自诠释的空间,去听对方的声音,不要那麽快地进行
是非对错的判准,他才大一,我一厢情愿地认为还来得及
,还来得及松动他坚决的是非对错观,在这混沌的人世里
,孰是孰非,千万别太早给下了定见。
结果,我倒是被老师贴了标签,他认为我就是野草莓
那一派的,也许他是为了好方便对众人说明两造间各自坚
持的差异与各自都有的对与错的争论,於是我成了在这课
堂上野草莓的立场。我无奈地笑了笑,可能是自己的立场
表达地不够明确,而一切沟通当中本就保留着两造双方误
解的空间与权利,但至少在此次这位学弟的报告上,我替
我的恐惧进行了一次突围。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32.193.197
1F:推 Eiche:well done :) 61.228.27.145 11/29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