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uanhung (左岸饮酒)
看板prose
标题Re: [请益] 抱歉抱歉可以问问题吗?
时间Sun Nov 2 01:45:02 2008
情境作文
通常题目应该都会有一段文字或是故事,在文末出题者再依照个人的命题构思希望考
生作文。这样的情境作文的重点就在那一段文字中,能不能读得懂真的要靠个人学识,这
一类的作文中,考生对於命题重点的截取精准与否,是来自於平常阅读量丰富与否。
情境作文的话,如果出题者是请考生自行写出对该段故事的感想那真的只能靠自己阅
读的敏感度与多思考了;如果出题者有指定方向发挥,那麽就可以以命题方向为你的思考
方向,去看该段文字中含有的意涵一一分析或是写出自我心情。
命题作文
命题作文的话,就是要好好审题。
审题我想,从最具体的,题目是由形、音、义、标点符号组合起来的,那麽你应当先
思考题目中组成单位的作用,简单地说,先清楚的了解题目的字面意义。
再来,就是你在这题目字面意义上看到了什麽样的重点,再决定如何衍文。
通常重点就是题目,但有些题目仍需要仔细思考才能抓出重点。比较好分的方法我想
是把题目用词性、结构或思想的程度决定书写的重点。
文法的区分你就将题目分成虚词跟动词,比如「我是超人」跟「假如我是超人」,
假如就是虚词,就分成假如跟我是隐形人两部份去思考。那通常有虚词的题目,通常虚词
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结构的区分,比如「得与失」、「弄花香满身」,看得出两个题目差别吗?前者因为
有一个与,与算是对等的连接词,那麽得与失这两个相反的观念的重要性就应该是一样的
(在作文时),那麽在你书写文章时就不能把重点偏一边。後者是因为弄花所以香气满身
,那麽该句理路就是 因为A所以B,是有一个顺承次序,在作文时就要考虑两者顺承下来
的合理与铺设。
思想的区分,用比较取巧的作法,碰上议论类文题,那麽可以用最简单的思考二分法
去陈述意见(A是好的,A也是坏的),简单说就是立论中庸不偏执,比如「成见」,一般
人总是对成见有不好的印象,但是成见其实是中性语汇,成见除了是个人不待细察就有的
刻板印象,同时也是普罗大众约定俗成的意见。而後者的成见比如「拉丁是热情」、「玫
瑰是爱情」等等,这些成见让我们在沟通上更加方便。
所以思想的区分就是在思考命题重点时尝试不同角度,或许会有多元有趣的理路。
发言完毕,其实这一句最重要:
多看书!!!!古文小说漫画都可以,一切有关人文
生命的材料(文字类型的更好,影音也无妨)都有助於你思考的成长。
※ 引述《goodarthurup (KA)》之铭言:
: 我是一个高三生,大概还有80天左右要考学测了。
: 在写作这方面一直都起伏不定。
: 根据多年来的经验,文字的掌握其实还蛮OK(也就只有"OK"而已=.=)
: 重点是......常常误会题目的意思!!!
: 老师都觉得我会离题,可是我自己明明觉得超顺的。
: 因此,写作文完後如果我觉得自己写的很通畅,结果有二:
: 1.抓住重点,老师露出(难得的)微笑
: 2.偏离主题,老师说,"这篇的分数我挣扎很久......希望你不要难过要继续练习。"
: 该怎麽办???
: 何况,写作从来就不是只有考试的用途。以後想要表达意见,发表心得,靠的也还是只有
: 手上这一支钝笔.
: 希望,
: 从以前到现在写作都没问题的人给建议
: 跟我有一样问题想解决的人说说自己努力的心得
: 谢谢,如果贵版不开放问问题请版主删文,SORRY.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4.102.65
1F:推 goodarthurup:谢谢你!!!T.T我会努力的!!! 61.227.135.18 11/02 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