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jader (觉得)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二十岁之死
时间Thu Oct 23 20:51:30 2008
星期日参加了姑姑在第二殡仪馆的丧礼,
让我想起10年前那个戴眼镜的同学.
他的外号叫小军军, 个头不高, 带着一附有着漩涡的近视眼镜
总是坐在教室的角落, 常常没来上课, 也不太有人搭理他.
不过我倒是有时候会找他闲聊.
问他哪款电脑游戏好玩? 哪套漫画好看? 这时候他的眼睛就会发出光芒,
滔滔不绝的说着如数家珍的秘笈.
只是除了这类话题, 即使找他一起参加连谊. 他也并提不起兴趣,
不知道是不是没有自信? 我也说不上来.
很可惜的, 他的学业跟他眼镜的厚度实在不成正比, 很快的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
因为被二一退学当兵去了.当然这号人物, 原本就不起眼.
随着忙碌又精采的大学生活, 马上被同学们淡忘了.
大二有天开班会, 照例吵吵闹闹的没人真的在乎, 只想把这会议赶快结束.
最後的临时动议, 导师上台说话了.
"各位同学, 小军军前几天过世了, 这星期在第二殡仪馆举行公祭. 有没有人要跟我一起去?"
原本吵闹的教室, 顿时鸦雀无声了.
大家不知道是太惊讶了, 并没有人对老师的邀请有所回应.
原本星期五下午的快乐冻结在这死讯中. 过一阵子的寂静之後,
带着有点找台阶下的语气说.
"时间也有点晚了那先散会, 想去的同学会後跟老师说."
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 直呼怎麽可能. 并询问老师是如何发生的
" 他是在站哨的时候举枪自杀的."
在我脑海里, 浮现出他穿着草绿色军服的影像, 一把57步枪枪托抵地,
嘴巴含着枪口, 然後...碰!!...
实在没办法继续想像这画面. 好端端一个善良的人, 怎麽会有勇气自杀呢? 我实在想不通.
毕竟只同班一学期, 不是太熟. 说了几句惋惜的话, 有些同学已经渐渐离开了.
残酷的结果出来了, 没有同学要参加告别式.
老师走到我旁边 "觉得, 你是班上的公关, 你可不可以找几个比较熟的同学一起去?"
"可是我......"
其实我也不想去, 脑子里还在想着要用啥理由来搪塞的时候, 老师又开口了.
" 小军军他妈妈说, 希望有他的朋友能去悼念他, 不然他好可怜."
我听到这话时候, 觉得蛮心酸的. 作母亲的知道儿子都没有朋友,
甚至是他的丧礼都没人要出席.那种心痛和自责一定苦苦的煎熬着她.
旁边有几个围绕的同学听到了也答应要参加.
我知道推不掉了.
那天天气还算晴朗, 我和同学一行七八个和导师一起约在第二殡仪馆的门前见面.
见到当天的排场, 才知道原来小军军的父亲是某航空公司的高级主管. 列席的都是
公司的负责人和有头有脸的人物. 从花圈和排场来看, 能够了解他父亲在事业上
的成就非凡.
公祭开始了, 那些西装笔挺的商业人士一一上香.
我不知道他们认不认识小军军, 看起来显然都是他父亲职场上的朋友,
使这场20岁年轻人的丧礼显得有点奇怪. 最後轮到我们上香了. 我有点紧张,
因为第一次参加朋友的丧礼,不知道要以哪种心态来面对, 脑筋一片空白.
家属答礼时我望见他妈妈流露出感激的眼神.我第一次有那种感觉,
可以透过眼睛读出别人的心情.
上香完毕後, 我们便要离开了, 这时他妈妈追了过来.连连向我们道谢.
"他没有什麽朋友, 真的很感谢你们拨空来参加."
我对他说 " 小军军是个好人, 我们来是应该的."
不知道为什麽, 这一幕深深的留在我的心里.
一个陌生朋友的逝去, 对当初20岁的我的冲击一直到现在.
如果说20岁的生命会留在别人的记忆里, 那一定是因为年轻生命的逝去,
总是带着多数的惋惜.
而会有这种感觉, 是因为年轻和死亡是最不相配的组合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1.74.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