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nJay (大兔)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边城速记(一)
时间Sat Oct 18 19:26:57 2008
有人说过艺术是代代造反的运动。
就算没有也会畅谈造反,但骨子里却仍有守旧的灵魂。
当造反突破极限,内涵支撑不了颠覆的重量。
当破坏到了尽头,思想承受不住原创的积压。
问题就在这。
环境给予自由,却说自己现在的状态进退两难,往前是不确定的世代,往後却是前人早就
走过的路;人们赋予空间,却说自己早就随破坏一起被殆尽,於是创新倒是成了另一个次
元的说词。
不可燃的灵魂,宁愿拿去包装行屍走肉。
或是拿来装填我。
装填某种不可捉摸的寂寞。
尤其是能稍稍理解的人,可以懂。
但也不要太轻易就说懂。
因为渴望的是部分理解,而不是通盘的看透。
「我们搞音乐的总是因为不被了解而稍感寂寞,但又觉得被了解似乎是一件挺逊的事。」
这是“练习曲”里的一句台词,我想应该有稍微地搔到痒处。
虽然我最近也不太能理解自己。
也许是某个港湾,我常常想暂时停靠却不可得之的温暖,总在我视线之外的缘故。
寂寞不是一个人吃饭不是一个人看电影不是一个人做只需一个人就能做到的事,都不是。
既然如此,那必为较形而上的,诸如独身游荡於十字路口、单车骑在繁华街头的暴虐抽离
罗?
「所以你仍不懂。」我轻蔑却又怜惜地说。
事实上寂寞什麽也不是,却也什麽都是;唯有自己才能找出答案的、因人而异的一抹情绪
,如用一个敷衍的说词勉强搪塞,但又似乎抠着了那麽一点边的感受。
写到这,老师的声音突然响起,他述说的历史悄悄将写作时惯性的思路空白填起。
我记得大概是下午两点四分,我抬头望向他,然後隔着黑板上一层灰白的粉笔迹去遥想当
年群星几照的文明。
那想必是金穗饱满、绿野丰收的富饶年代。
而同为天涯人的我们都知道、也都需要一个曾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无所不知的圣者来为我
们说法,说说那个文明的生命线哪儿是高哪儿是低。
或许那是一个你翻开历史课本便能知的简单答案。
但喜拉娃知道那反覆不歇的、起落恒常的日月星辰就非为随翻随阅的历练了。
课本不会教专属於人间的恩怨情仇、三千浮华。
不会教悲欢离合爱恨交错的花花世界。
在匆匆走过一回的人生中,看尽数不清像我一样悄悄记载然後悄悄伤心的後生小辈。
「历史又能为群星几照?文学又能劝几世成熟?」
舟子已远,小辈仍缺;我想知道无数世的灵魂(或我?)会否也如此哉问,接着轮番抬头
,轮番垂首。
我对喜拉娃说:叹息也有周期。
那你就锁定感动、忧郁、伤心去叹息吧。喜拉娃说。
--
http://www.wretch.cc/blog/fatehunter1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7.70.18
1F:→ stanlyleu:也还好,那只是一部份人的艺术观 123.192.104.97 10/20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