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cejoker (艾斯桥克)
看板prose
标题[转录] 灵蛛
时间Mon Sep 8 16:58:05 2008
转录自法语小筑
我只是一只普通的蜘蛛,一只环宇中既丑陋又卑微的生物,
而我又是一只不平凡的蜘蛛,因我把蛛网结西天雷音寺的廊檐下。
每日,我听的是阵阵木鱼与片片梵音,享用的是善男信女的香火供奉。
慢慢地,我开始有了灵性,也能悟出一些堪称艰深的法理。终於,有一天,
佛感觉到了我的存在和长进。佛问我:「蛛儿,普天下汝以何物最贵?」
我慎答:「窃以为天地万物皆不足贵,所贵者惟二:一曰已失去,二曰得不到。」
我为我的答案深感自豪。
佛却说:「蛛儿,你错了。」我错了吗?真的错了吗?!
佛要出去云游了,佛走之前交待我,让我好好的参悟,他回来仍是要问我的。
也不知是过了多久,好像是一千年罢,佛回来了。一见我,佛就问了我:「一千年了,
你想的怎样了?」我不语。我不知我上次的答案有何不妥。
佛笑了笑,便不再理我了,我想佛是恼我了。
於是,我便仍在那里忙着吐丝织网,闲暇时学习佛理。
转眼又是一个千年。
有一天,观音大士从我身边经过,可能是行得急了些,
一滴甘露从她手中的杨枝上落了下来,不偏不倚就停在了我的蛛网之上。
甘露的宿命是化雨,去滋润人间万物,我的网只是它作片刻逗留的地方。
它是那样的晶莹夺目,它的存在只是为了让我感到自卑。我不去理会它的存在,
因它最终还是会自动消失在我的生活中的。又是一个漫长的千年,它始终没有走,
只是这静静地陪伴着我,无声又无息。终於,有一天,一阵长风,从我身边刮过,
把它带走了。它走了以後,我开始明白:原来,它来之前,我所拥有的除了寂寞以外,
别无其他。而它走了,留给我的却是无尽的孤独。
生命中有很多东西,也许终我一生我也无法拥有。然而没有就没有,
我也不会为此感到有任何的遗憾。遗憾的是,有一些东西拥有过,却终又失去。
我越来越无法平复那一种被称作孤独的感觉。尽管我每天都让自己很忙,
可是孤独就像是毒药,贯穿我的四肢百骸,让我备受熬煎。终於惊动了佛。
佛说:「蛛儿,这是你命中注定的劫数,去吧,红尘之中自有你另一番气象。」
我沈沈的睡去,也不知过了多久,耳边响起噪杂的声音,有人在打我,我忍不住痛,
张开了嘴,我有了我作蜘蛛时所没有的声音和眼泪。耳边响起的是,
我洪亮而悦耳的哭声。就这样,我成了林太师的小千
金──林珠儿。是的,是那份我无法与之抗衡的孤独,将我推落於这万丈红尘,
也许会找回一些我想要的东西,也许会万劫不复。谁又知道呢?我想,
佛是偏爱我的,否则他不会让我仍保有我作蜘蛛的记忆。我要找我的甘露,
那个默默守护了我一千年的甘露,我要他永远陪在我身边,
将我内心所有的孤独与寂寞杀个灰飞烟灭。
我的父亲是朝廷的太师,他与先皇是连襟,也就是说我的母亲与太后是嫡亲姐妹。
我的兄长与姐姐也都是富贵中人,我们家出了两个驸马,三个王妃。佛是顾念我的,
他让我生在这一个锺鸣鼎食之家,让我得到了这个家里所有人的爱。
我长到了十六岁,我是那麽迫切的想要找到甘露,我怕我会像上次那样,
在不知不觉中错过。命运终於还是将我与甘露拉在了一起。太后五十华诞,
我获准与母亲一同出席皇家寿宴。这个宴会比我想像中的要大的多。
因是太后大寿,所以不仅是皇家的人,所有一品大员的家眷们也都来了。
皇上还请了新科状元前来吟诗作赋。
我想,我的出现让在场所有的人惊艳了,许多人的眼光都集中在了我的身上,
这让我感到恐惧。是的,我想我是美丽的,可这份美丽是为了甘露才展现的。
我的眼光在人群中寻找,我想找到甘露。家规甚严,我几乎足不出户,
所以我要抓住机会。我的眼睛终於被一双明眸所吸引。是的,没错,就是他!
我快不能呼吸了,当那个让我在雷音寺里不得安生的明亮,又一次呈现在我的面前时,
就是他,新科状元--甘露,连名子也没改。
他在不停的忙,忙着为太后写诗,他的身边有好多女子,她们都是公卿王候之女,
她们的眼中都流露对他的向往。我不吃醋,我乐意让我的爱人成为众人追逐的对象,
我自信,只有我才是他这一世宿命安排的妻子。我是那样的优秀,
我坐在那里只是静静注视着他,而他也发现了我,他的眼神告诉我,
我的存在已深深震撼了他。我俩目光交会时,他对我笑笑,接着便又埋头写诗。
公公将他写的诗一首一首呈给皇上和太后,由两位品评後,让宫女就着曲牌唱。
我听到了一首:「仙姬何事离瑶台,三步一徘徊。只因人间王母寿,
天上人间舞蹁跹。」我知道,那一定是写给我的。我正沈浸在自已编织的美梦中
幻想着,太后的内侍柴公公走到我身边带我去见太后。
自我懂事起就没见过太后,她老人家对我似颇有好感,慈爱地轻抚我的手,
一直在眯着眼笑。她还把她的小儿子湘王爷介绍给我,湘和我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
湘一直在偷看我,他是那样的羞涩而不善表达,尽管他贵为小王爷,
受到宫内上上下下的宠爱。华宴是何时结束的,我已不记得了。
只知道我喝了很多的酒,有点醉了。我好高兴,因我找到了他──甘露,
他就是我这一世的快乐和生命,十六年的生命,直至见到他的那天才算有意义。
我毫不隐瞒地告诉父母我对甘露的感情,如我所愿他们并不反对。父母是爱我的,
他们甚至见不得我受到哪怕是一点点的委屈,我想做的事,只要不致太荒谬,
他们总是会同意的。第二次遇见甘露是在京城郊外的白马寺,
母亲是陪我一起去乞求我的好姻缘的。刚一入寺,主持方丈便告知甘状元正陪
太夫人在上香,遂引我们相见。母亲陪着甘太夫人闲聊,她们支开了我和他。
我知道,母亲一定是想和甘太夫人说我与他的事。我的心底泛起了阵阵的愉悦,
并夹杂着几丝莫名的兴奋与羞涩。
他陪着我在寺内放足,後面是一大群的仆僮。他就近在咫尺,而我几乎窒息。
他是那样的彬彬有礼,言必称小姐,我有些恼他道:「叫我蛛儿罢!蜘蛛的蛛,
我叫你甘露哥哥行吗?」他问:「这样不妥吧?」我莞尔一笑:
「你以前不是一直这叫我的吗?」他被我弄糊涂了。「你以前是在心里这叫我的,
那时我是雷音寺廊檐下结网的蜘蛛,而你是不慎滴落於蛛网上的观音大士
杨枝叶上的甘露,是你陪了我整整一千年,後来你跟一阵风走了,
我便开始了孤独,孤独让我坠入红尘,中断修行,也让我再一次碰到了你。」
我只是想让他找回作甘露的记忆,这样我就可以听他亲口告诉我,
那一千年的陪伴又是怀着什样的心情。他的表现让我失望。他在笑,
那样子好像是一位兄长在听小妹妹梦里的呓语。我听到「碰」的一声,
那是我心碎的声音,他是不是已经不记得我了?抑或是甘露根本是没有心的?
我在心中向神明祈求。「你的想法太浪漫了,有这等才情,
你的诗一定写得不错。」我开始绝望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错?
我入红尘为的是找回我的甘露,而眼前人分明就是甘露,
可是他却没有了甘露的记忆。
他似有意捉弄我,取笑说:「你说你以前是一只蜘蛛,
可你长得是那美丽,一点儿也不像嘛?你比它好看,何止上万倍。」
这本是句恭维的话,却让听这话的我感到痛苦。我开始认命了,
我真傻,甘露的命运是去泽被苍生,我的网终不是他真正的归宿。
我慢慢离开他,带着绝望的悲怆道:「它日吐情丝,夜织情网,终致深陷,
难以自拔,尔等须眉却嫌它丑陋而取笑於它,不过只是痴情些罢了。」
甘露啊!甘露!你终究是无心的,我想。
我终於走到了回廊的尽头。我抽了一支上上签,这是对我莫大的讽刺。
方丈亲自我解的签,还说我三月之内必有红鸾喜,还说这喜会应在第二年的春天。
母亲还在高兴,而我已经意识到了,不会有什麽喜了。
三个月後宫里来了人,一家老小摆起了香案跪听圣旨。冗长、雅致而又晦涩的措词,
无非只是表达一个内容:太后把我许给了她的小儿子湘王爷,明年春天大婚。
那时我便是湘王妃了。这无异於是一声霹雳,如果说对甘露的失望是一把利刃,
深深紮进了我的心里,太后的赐婚就好比是在我的伤口上洒了一把砒霜,
让人情何以堪?
等待我的也许只有一个结果--伤重不治,毒发身亡。我神思恍惚,
小婢搀着我,我浑身冷汗淋漓,摇摇欲坠。只听见依稀是父亲的声音,
他欲挽留公公用膳。公公笑着拒绝了:「太师,您太客气了。我这不还得
去甘状元那里宣旨!对了,您老还不知道吧!洛王爷的小郡主长风小姐早
就看上状元了,央太后做主。太后说了这事得问状元自个儿,
没想到状元一见长风郡主就应了太后。这不,今儿就去宣旨下月完婚。」
我再也受不了了,公公还没走远,我的整个人就倒了下来。
我只依稀听见人手忙脚乱的忙着,叫着,乱作一团。那情形就如同我出世时。
我想我快要走了,要回雷音寺去了。甘露最终还是跟着长风走了,
在这世上我已找不到继续活着的理由了。走吧!别再痴缠下去了,
不属於我的终究不属於我了!
我对自已说我开始做梦,梦里佛对说我:「傻蛛儿,你又何必对甘露耿耿於怀呢?
甘露陪你一千年,那是因它要等长风,它只有与长风在一起才能遨游环宇,
润泽苍生,他的存在才有意义。而於你,他是无心的。」
我求佛:「我知道我错了,我不想在这 里待下去了,引我回去吧!
我还是愿意做廊檐下的蜘蛛。」佛想了想道:「你若执意要回来,我也不勉强,
只是你尘缘还未了。也罢,给你三日之期,三日之後我便来渡你。」
樵楼更鼓打了三下,我醒来了。令我惊诧的是,湘正在 冲着我笑。
羞涩的笑容难掩满面的疲惫。他只轻声讲:「对不起,联姻之事应该及早告诉你的。」
他的笑容让我心疼,我在心里默默的向他道歉,我不能成他的王妃了。
丫头们见我醒了忙说:「小姐,你可把湘王还有我们大家吓坏了。
你可知道,为了你,湘王一个人不吃不喝守了你整整三天三夜。
小姐,快点好起来罢!」说着竟哭了起来。
我心中竟又有些不舍了,离开这里所有的人,他们一定会伤心的。
还有生我的父母,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又将会是何等的伤心?
但是,我已没有勇气再苟活在这人世了,我的生命是为了甘露,
现在既然没有甘露,那就连命也不要了罢。湘仿佛是看穿了我的心事道:
「忘记甘露好吗?让我来代替他给予你这一世的幸福吧!知道吗?蛛儿!
我可是等了你有三千年了。那次在母后的寿宴上我已经把你认出来了,
你是那样的聪慧稳重,一如当年你在雷音廊檐下的绝世风范。
我便是那默默等了你三千年的雷音菩提树下的一
株小草。我日日仰望你,想让你看我的存在,而你是那样的高高在上,
从来就没有发现那个渺小的我,可是我不放弃,总有一天,
你会知道有这一个小小的我,在默默地等你。可是,在你的心里,自始自终,
就只有甘露一个。好不容易甘露被长风带走了,而你却仍放不下,
於是佛让你来一遭红尘俗世,我恳求佛让我与你同行,佛答应了。
佛说我们是有缘的,所以我信了,好不容易甘露走出了你的生活
好不容易我说服了母后让皇兄颁旨,可是你却还是放不下甘露。……」
他说不下去了。
我开始感到震憾,三千年的等待,我不曾给过他半点承诺,他却也不曾
有过一丝一毫的抱怨。「蛛儿,请不要辜负我对你的一片心,
留下来陪我一起朝朝暮暮不好?」他握住了我的手,而我的心在 颤抖,
我原本是以我的心已经死了的。
三天很快就到了,我本应顺了佛的指点,义无反顾的将我的元神抽离我的肉体的。
可是我的耳朵却分明听到一阵悲怆的哭声:「蛛儿,你还是不要和我在一起是吗?
这没关系,只求你别走。我可以不娶你,只要你好好的活着,开开心心的,
让我天天看见你就行了。别走好吗?」不知怎的,我犹豫了,好像是被什麽所感动。
他抱着我的身体,哭得肝肠寸断。就是铁石人儿,也会落泪。
我的父母一边哭一边还在劝慰他,接着他似想到了什似的,抽出了佩剑,
嘴里喃喃自语:「好吧!蛛儿,你既执意要回雷音,我便追随於你,
无论你魂魄去向何方,哪怕是上穷碧落,下到黄泉,还是天涯海角,
湘,我一定奉陪。」说着便要举剑自刎。
佛说:「蛛儿啊!湘可是等了你三千年,你是放不下他的吧!回去罢!
趁现在你还走得不太远。你这个样子,我既是渡你回雷音,终究也是枉然的。」
我的元神又重新进入了我的身体,我只是轻轻动了唇:「湘,不要,我回来了。
我心甘情愿做你的王妃,做你一生一世的王妃,来酬你三千年的等待,
好不好?」只听「当」的一声,他手中的剑落地了。
他紧紧抱住了我,我们相拥而泣,还有我的父母。是的,
我要是知道我的离去会让那多爱我的人痛不欲生,
我是不会这般任性地想要走的。我终於明白了,
我们曾经失去的和我们所得不到的东西都不足贵,
紧紧握在手心里的才是
最珍贵的。
我曾求甘露而不得,而今明白,甘露的珍贵是对长风郡主而言的。
他曾陪了我一千年这就够了。现在我应该珍惜的是湘给我的爱!
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一个永恒的主题:当今的我们是如何选择的?
我以为人世间最痛苦的事应该是:他就在我身边而我却不知道他爱我。
然而,又有多少爱是可以重来的呢?珍惜现在罢!珍惜每一份别人给予你的爱吧!
要明白握在手里的东西才叫幸福。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2.39.57.251
※ 编辑: icejoker 来自: 202.39.57.251 (09/08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