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t (←杀千刀的UAO始作俑者)
看板points
标题[分享] [NH] 挑战哩程票吸收游离辐射上限(啥)
时间Wed Oct 2 17:30:06 2019
因为收到板友邀请分享,於是难得来发个文XD
话说N年前我曾经在板上分享过如何压榨ANA哩程,
事隔多年後,AMC经过一次大幅规则转变,现在玩法就大大不同了。
当年是单纯哩程票距离换算所需哩程的,
而现在变成世界分区制,每区所需哩程死鸭子价,
最可惜的就在东南亚路线,
根据现行标准(星盟票经济舱)
台湾(亚洲1)-日本(1-A) 20000哩
台湾(亚洲1)-日本(1-B) 23000哩 (第三国)
台湾(亚洲1)-韩国 22000哩
台湾(亚洲1)-亚洲1 20000哩
台湾(亚洲1)-亚洲2 31000哩
台湾(亚洲1)-夏威夷 55000哩
台湾(亚洲1)-北美 60000哩
台湾(亚洲1)-欧洲 58000哩
(其他略)
明明是距离差不多的 台湾-日本 / 台湾-泰国,
所需哩程却是 23000 跟 31000 的差异,
尤其是BR东南亚机票不少促销价,显得很不划算。
但是同一区域里,就不用再去算总距离。
例如日本国内线,只要在总趟次限制内,
就不用管总哩程会不会超过4000的问题了。
另外还有个重要的规则是,起点-终点之间,
可以经过所需哩程更少的任何航点(单程总转机次数2次内)。
例如台日之间(1-B)是23000,那麽经过亚洲1(20000)、韩国(22000)都没问题,
就像楼上换了经关岛的日本机票一样。
兑换台日(1-B)机票时,可以经过韩国以及其他亚洲1的各国,
所以重点就在 亚洲1 到底有哪些国家了:
关岛、台湾、中国大陆、菲律宾、香港、澳门
所以新制的正确压榨玩法,
变成如何华丽地行经第三、第四国了XD
是这样的,因为明年底前有26000多哩会过期,认真开始评估这次要换什麽机票。
这几年ANA哩程票的台日之间真的满到很难换(翻桌),不提早未雨绸缪很危险,
所以还在8月就在研究明年端午节的机票了。
当然,亚洲1旅程换到关岛应该是最威的(?)
但是我对关岛比较没有爱,这次是认真在考虑中国航线。
一方面是好几年不太(想?敢?)去中国了,
但心里又有一个念头是中国不趁现在快去,未来可能会愈来愈不敢去(?)
趁着忽然有兴致想要来压榨哩程票,而且莫名想去吃正宗川菜,
就决定来安排一趟经成都转机日本好了。
(对啦,其实是每次开ANA网站总是看到成都广告被影响?)
一开始的考量:
终点目的地是日本札幌
中停点就是中国成都
(新制允许除了终点外,多停一个额外停留点)
因为会过期的哩程有26000,剩个3000多也很麻烦,
那就考虑单程换商务舱好了,回程再搭经济舱。
这样的话所需哩程是 (R) 23000 + (C) 43000 除以2 = 33000
而且所谓的去程是 台北→成都→日本 这一整段都是商务舱,相当划算。
成都~日本 5小时的航程,搭搭商务舱是还满惬意的吧?XD
接下来就要来塞其他航点啦
(莫名坚持换哩程票就要压榨其他24小时转机)
依照规定,去程、回程 各自最多能转乘2次国内线,
首先是
ANA只有 成都-东京成田 航班
要去札幌的话 势必用掉1程
台北-成都 (停) 成都-东京-札幌 (目) 台北
先简单一查 6/21 台北-成都 6/24 成都-札幌 6/28 札幌-台北
发现残酷的问题: 不愧是端午连假
6/28从日本任何航点,已经没有任何直航回台北的航班开得出来了
NH跟BR的票都被换完了 (锁光了?)
无论试了 札幌、东京、名古屋、关西、福冈、那霸! 往台北都没有直航班
而且无论从哪个城市,系统建议方式都是去北京或仁川转回台北...
於是... 就这样莫名地,回程的两趟国际转机也很明确了
台北-成都 (停) 成都-成田-札幌 (目) 札幌-?-仁川-台北
因为个人还很想去大阪停留一个晚上
所以决定第一个24小时内停留点,在去程用掉
台北-成都 (停) 成都-成田-伊丹-札幌 (目) 札幌-?-仁川-台北
很犹豫要不要东京也停留,不过东京待一晚就等同札幌要少一晚。
考虑到主要还是札幌行程,别为了压榨转机停留搞成天天来回机场的旅行,
而且其实明年1月也有安排东京行程了,所以还是作罢,成田就直接转机了。
不过,反而是回程的国内线额度,还想去一下那霸吃吃喝喝....
新千岁→那霸 应该是ANA国内线最长的航班,想来搭搭这一段XD (这也是种压榨爽感)
而且那霸是很好的24小时停留点,因为机场相当近。
24小时停留大推福冈、那霸、羽田,
而新千岁、中部这几个离市区超遥远的航点说真的不推。
所以...
台北-成都 (停) 成都-成田-伊丹-札幌 (目) 札幌-那霸-仁川-台北
ANA每天只有一班札幌往那霸,就是你啦!
但是!!
6/20那天try了半天 札幌、东京、名古屋、关西、福冈 都可以直接飞仁川後转台北
但是唯独那霸没有......
无论如何都注定得回日本本土尻一圈,那当然是选最接近仁川的福冈。
於是又变成
台北-成都 (停) 成都-成田-伊丹-札幌 (目) 札幌-那霸-福冈-仁川-台北
这下回程就莫名奇妙已经变成国内线国际线各2趟了
接下来回来确认去程细节
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忽然发现我一直搜寻成都,是因为那是ANA主打航点。
但是目标是吃川菜的我,到底该去成都好还是重庆呢?
网路上查遍资料的结果是......两地川菜风格不同,都好吃。
查半天还是得不到答案,不如都去吧!
台北-重庆 (停) 成都-成田-伊丹-札幌 (目) 札幌-那霸-福冈-仁川-台北
中国停留点开口下来,去搭个动车就好了。
到这里行程已经全部底定,问题只差换票了。
但这时忽然发现个大盲点
中国国航的 台北-重庆 是用738执飞, 台北-成都 也是A321
无论是738还是A321,商务舱搭起来一点爽感都没有啊(泪)
嘛,想说至少成都-成田这段ANA 5小时的长途航班商务舱也好嘛....
但查了一下,偏偏这班又是Air Japan的旧763执飞,
感觉起来商务舱也LOWLOW的。
那那那,至少在机场贵宾室爽爽吃也好嘛....
但是 成都-成田 这班是 09:00起飞 15:20降落
若要早点去享用成都机场贵宾室,那就要6:00到机场了~_~
怎麽想都觉得这样很浪费商务舱,结果这是我犹豫一周迟迟换不下去的理由。
结果忽然在逛ANA网站时发现新契机:
ANA国内订房
是的,好几年前我之前的文章,就有提过ANA国内订房的好用。
那时候我常住到京都一晚6000日币送1000哩之累的,拿来累积哩程颇划算。
但是随着日本国际观光客年年创新高,现在大城市的旅馆也都拿翘了,
这几年ANA订房其实很少看到漂亮的数字,我也逐渐不太用了。
尤其是今年初的改版,更是大幅改烂。
不知道为什麽,订个连住4晚,竟然被自动拆成4笔订单。
结果到旅馆check-in时,旅馆说这样每天都必须中午後重新结帐一次,
这样哩程回馈才能正常.... (超麻烦)
愈来愈难用的ANA国内订房,但是忽然发现一个新功能....
可以用哩程支付房费。
大部份有上架的旅馆都可以接受哩程支付耶!
查了一下兑换率,竟然惊人的
1哩抵1日圆!
这漂亮的兑换率用来消耗畸零哩程根本超理想啊!
结果我就把机票用经济舱(23000哩)换下去,
剩下那尴尬的3000多哩,就订了明年1月底函馆3500日圆含早餐的一晚消耗掉啦XD
前面决定改从重庆入境而不是成都,在这里也派上用场。
因为6/20那天台北-成都那班的经济舱没额度可以换,
不过台北-重庆的经济舱还开得出来。
附上最後换到的机票:
[1] 6月20日(土) CA410 中国国航 台北(桃园) 1920 - 2230 重庆
(中间停留3晚)
[3] 6月23日(火) NH948 AirJapan 成都 0900 - 1520 东京(成田)
(单纯转机)
[4] 6月23日(火) NH2177 全日空 东京(成田) 1640 - 1800 大阪(伊丹)
(24小时内停留视为转机)
[5] 6月24日(水) NH777 全日空 大阪(伊丹) 1545 - 1730 札幌(新千岁)
(行程目的地)
[6] 6月27日(土) NH1693 ANA Wings 札幌(新千岁) 1040 - 1425 冲绳(那霸)
(24小时内停留视为转机)
[7] 6月28日(日) NH1202 ANA Wings 冲绳(那霸) 0930 - 1115 福冈
(单纯转机? 出去玩一下?)
[8] 6月28日(日) OZ133 韩亚航空 福冈 1500 - 1620 首尔(仁川)
(单纯转机)
[9] 6月28日(日) TG635 泰航 首尔(仁川) 1730 - 1900 台北(桃园)
以上税金13480日圆,信用卡请款3942台币(又拿回380哩XD)。
其中最後一天刺激地连搭三班,
我犹豫了一下该晚点从冲绳出发,还是早点到仁川出去玩。
但仁川机场说真的不是一个适合中停出去完的机场,离首尔太远又太花钱了。
但早上在冲绳也没事做,最後选择搭早点的航班去福冈。
福冈机场离市区相当近,1115到-1500飞,说不定有机会去市区一下,
不过大概也只来的及吃个一兰吧
(我想吃水炊~_~ 但是吃水炊太花时间 而且中午都没开)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往仁川那一段,
韩亚航空营运状态不太好,今年一直传出要卖,但没人要买的消息。
加上日韩贸易战,如果明年6月前 福冈-仁川 这班忽然被砍班了,
可能就会相当麻烦.....
只能持续观察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0.71.216.25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oints/M.1570008609.A.3B7.html
1F:推 a619willy: 是But大 > < 小时候看你的文章 才开始集哩程 XD10/02 18:29
2F:→ but: 这样我觉得我好老orz10/02 18:35
3F:→ a619willy: cts-oka 这段飞很远 但没有饭可以吃 很不爽耶 XD10/02 18:39
4F:→ a619willy: 我都买便当上去吃 我还有在上面喝过星巴克 XD10/02 18:41
5F:→ a619willy: 登机的时候 他会叫你喝给他看 XD10/02 18:42
6F:→ but: 这班应该是ANA最长国内线XD? 没关系我爱ANA国内线的牛肉高汤10/02 18:42
7F:→ a619willy: 富山机场 离市区蛮近 也许可以挑战个一日立山黑部 XD 10/02 18:44
8F:→ but: 星巴克起降时很麻烦吧……… 10/02 18:45
9F:→ a619willy: 我最近也有零头花不掉 有这个资讯太好 10/02 18:46
10F:→ a619willy: ANA国内订房 真的很补耶 不过饭店都很偏远 走路走到生 10/02 18:47
11F:→ a619willy: 气气 XD 10/02 18:47
12F:→ but: 富山这类小机场的盲点在 如果想要待到一整天以上 往往势必会 10/02 18:47
13F:→ but: 搭到前一天同班号的来机 那就注定超过24小时…… 10/02 18:47
14F:推 a619willy: 重庆的小面跟酸辣粉 我也蛮爱的 他们不管什麽食物 都是 10/02 18:50
15F:→ a619willy: 麻辣 XD 10/02 18:50
16F:→ a619willy: 富山 在4月开始 一天有四班到东京 一班到札幌 可能跟 10/02 18:55
17F:→ a619willy: 立山黑部开山有关系 10/02 18:55
18F:→ a619willy: 接的好 也许可以排个~ 立山黑部 雪墙 + 北海道 樱花 + 10/02 18:57
19F:→ a619willy: 东京 紫藤 粉蝶花 芝樱 10/02 18:57
20F:→ but: 我之前的经验是立山黑部不一大早上山根本来不及下山 所以晚去 10/02 19:04
21F:→ but: 晚回是必要的 不太可能早去晚离… 10/02 19:04
22F:→ a619willy: 搭前一天同班号 应该可以~ 都会24小时以内~ 是用第一 10/02 19:23
23F:→ a619willy: 天离开时间 减去 第二天出发时间~ 10/02 19:23
24F:→ a619willy: 早去早回 am7:55 - am8:50, hnd-toy / am7:10 - am8-15 10/02 19:25
25F:→ a619willy: , toy-hnd 10/02 19:25
26F:→ a619willy: 晚去晚回 pm7:55 - am8:50, hnd-toy / pm7:45 - am8-50 10/02 19:27
27F:→ a619willy: , toy-hnd. 看起来都在好球带 XD 10/02 19:27
28F:→ but: 很难得ANA放在富山过夜啊XD 所以有这种班次可以搭... 10/02 19:53
29F:→ but: 小机场常常碰到一天只有两班 要搭到隔天同时段就是同班号来机 10/02 19:54
30F:→ but: 结果隔25小时超过规定的情形...... 10/02 19:54
31F:推 a619willy: 隔壁的金泽 小松机场KMQ 离富山也不远 可以做一个无痛 10/02 20:03
32F:→ a619willy: 开口 XD 10/02 20:03
33F:→ a619willy: 跟富山一样的配置 一天四班东京与一班札幌 长荣还有台 10/02 20:06
34F:→ a619willy: 北直飞小松 哩程也换的到 只是非常难换而已 XD 10/02 20:06
我用哩程票飞过小松(晚去午走) 冬天去的
去的那天可惜下雨 不过隔天起床下大雪 运气很好地解开雪兼六成就
但是到小松机场後就尴尬了 飞机一整个无法起飞的状况
机长还一直走到客席观察机翼状况好久XD
35F:推 Masumi: 太有创意了!! 10/02 20:13
36F:推 geoemia: 推推 10/02 20:18
37F:推 glik: 请问开票也是由日本官网开吗?? 10/02 20:20
两年前官网星盟票双停留点的票开不出来的bug好像已经修掉了
现在从日本官网直接开票没问题喔
38F:推 wade690827: 跪着看这篇!真狂 10/02 20:23
39F:推 APC: 特推 10/02 20:27
40F:推 gregyeh: 推精采行程! 开山季节最好在富山住一晚,隔天搭第一班上山 10/02 21:08
41F:→ gregyeh: 当然下午上山,住立山饭店更好,可以在游客下山後独享雪墙 10/02 21:09
42F:→ gregyeh: 不过这样势必会超过24小时,需要用到一停留 10/02 21:12
43F:推 gti12543: 推 10/02 23:51
44F:推 vanix: 感谢分享! 10/03 00:32
45F:推 akibaichiro: 推好文 10/03 00:33
46F:推 neg: 推 10/03 00:50
47F:推 claymath: cool 10/03 01:12
48F:→ claymath: 这样的话所需哩程是 (R) 23000 + (C) 430000 除以2 = 33 10/03 01:16
49F:→ claymath: 000《= “430000” 是不是多一个0? 10/03 01:16
感谢 修改了!
50F:推 sivoco: 开得好,税金好便宜! 10/03 10:54
51F:推 suzukihiro: 最後一段比较想换PUS有办法吗 10/03 15:09
PUS-TPE只有大韩、华航飞,都不是星盟耶。
52F:推 mitchellmi: 好厉害 推推推 10/03 19:54
53F:推 Cinderellaaa: 23000哩也完成太多愿望了,好强!遥想我第一次用ana 10/03 21:07
54F:→ Cinderellaaa: 换票也是距离制的美好年代,但现在区域制在达人们 10/03 21:07
55F:→ Cinderellaaa: 压榨下也好划算啊 10/03 21:07
各有优缺点啦,整体而言我觉得新制比较好。
例如 (1) 除了可以经第三国的1-B 23000哩以外,又有单纯台日之间的1-A 20000哩。
单纯台日的话,星盟票所需哩程就等於ANA票的Regular季节了。
(2) 可以有两个停留点。旧制只能单一开口配合LCC跑,或是全都24小时停留。
(3) 区域内飞到饱。不用再去算刚刚好飞到快4000哩之类的。
新制的缺点则是:
(1) 区域很大的关系,有些区域设定的所需哩程数太高。
最明显的就是我前面说的台湾-亚洲2。
可能是为了考虑到飞印度、马尔地夫的成本,设定在31000哩,
但这个数字拿来飞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实在很不划算。
(2) 依照规定,A经过B飞到C,若A-B、B-C所需哩程数一者高於A-C就不能开票。
这虽然是很合理的避免绕远路(例如台湾飞日本经过美国)规定,
但是因为所需哩程表的数字设定,偏偏就是会碰到很尴尬的区间。
通常也是发生在亚洲2....
台湾-欧洲58000哩、亚洲2-欧洲59000哩、日本-欧洲60000哩....
所以台湾去欧洲,不可以在泰国、日本转机,只能在中港澳韩转。
但实际上台湾飞欧洲在泰国转其实很大宗....变得很难换。
我是觉得当B-C高於A-C时,兑换时就收取最高所需哩程的话比较合理,
但规定是无法兑换。这是新制比较bug的地方。
56F:推 a619willy: 请问ana国内订房 也可以用全家桶吗 还是只能个人帐户 10/03 22:41
没试过耶XD
57F:推 ayutakako: 其实在日本一般的感觉是1哩价值2日圆,所以1哩抵1日圆 10/04 23:55
58F:→ ayutakako: 其实算是基本款而已,要是真的要1:1我可能会选择拿来换 10/04 23:58
59F:推 ayutakako: 别的,不过3000哩是真的很尴尬啦 XD 10/05 00:03
没错,价值大约是这样。
不过快过期且只有3000的真的颇尴尬....XD
也是看到有3500的旅馆,觉得刚刚好消耗可行。
60F:推 yfhao: 推 10/05 08:06
※ 编辑: but (210.71.216.251 台湾), 10/05/2019 14:45:58
61F:推 dape: 推 10/05 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