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nosaur (1/6 结婚)
看板piano
标题Re: [问题] clp230黑色镜面烤漆
时间Tue Dec 25 21:14:45 2007
我也同意,我买 CLP-230 到现在超过一年了,也练到小奏鸣曲了,
算来和它也相处、磨合了许多时光。半年前我换了钢琴老师,每次
到老师家都是用他的 Kawai KG-3D 平台钢琴练习,深深觉得数位
钢琴在触键和踏板上的不足。
事实上 CLP-230 的音色「拟真度」已经和真正的钢琴有几分相似了,
甚至在"乾净"的程度上有过之而无不及。但音色的表现力上就差多了,
基於物理结构上的差异,它根本无法做出真正钢琴所拥有的细微音色,
最明显的就是它根本没有泛音; 泛音是真正的钢琴上,不同音高的弦
彼此声音互相干扰而形成的,而数位钢琴根本没有弦,自然不会有这
种「自然」的声音,虽然泛音是一般弹琴时尽量避免的,但少了它就
显得不自然。
踏版当然也是,真正的钢琴可以利用脚踏踏板不同的程度制造出细微
的音色差异,一部份也是泛音的效应,数位钢琴就没办法了。
触键就更明显了,有没有「打到」弦的触感是差很多的,也不只是这
样,琴键的结构是很复杂的,有按过平台钢琴的人就会知道,那个结
构的感觉是无法被几个弹簧给模拟出来的。
但对初学者而言,或是空间小,喜欢夜晚弹琴的人,它仍然是很好的
选择,CLP-230 就外观、触键和音色都是我看过 P/C 最高的数位钢琴。
※ 引述《koucc (kcc)》之铭言:
: 我昨天才买了玫瑰木色的230
: 拍卖买的..$38500,一通电话就送来了很快速
: 原本看照片觉得玫瑰木色是颜色很亮的木色,不太好看
: 看到实物才知道是很深的颜色,大约与一般家具的胡桃木色一样深
: 其实非常好看,不输钢琴镜面...
: 只是胡桃木色的官方照片拍得很丑而已
: 弹了一天,说说琴键触感...
: 在力度感应、与快速连弹上果然有GH3的水准,完全不是问题
: 但若要与真正的钢琴说相似度,我只能给70分
: 家里的钢琴是20年前买的Yamaha 3号钢琴,
: 与它相较,230的触感明显不够脆
: 就像钢琴开了静音踏瓣20%程度的感觉
: 不过在练习上实在很有优势,夜深人静转小声弹不用怕吵到人
: 光这点就值得啦:)
: 买之前找过不少资料,一般对Yamaha的触键最推崇,音色方面则
: 评价普普。实际自己用反而觉得与真正的钢琴相较,音色已经很
: 难挑剔了,触键却还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5.9
※ 编辑: dinosaur 来自: 140.112.5.9 (12/25 21:15)
1F:推 darkshona:是的~不少人(我就是)买电钢琴就是因为深夜的关系~ 12/25 22:36
2F:→ darkshona:我也想买真正的钢琴~无奈~总不能周末才练琴~ 12/25 22:37
3F:→ darkshona:d大说的我看的真是心有戚戚焉!但电钢琴真的是给了晚上 12/25 22:37
4F:→ darkshona:练琴的人~一个不错的选择!相信没有喜欢晚上听到附近的 12/25 22:38
5F:→ darkshona:音乐声吧!不管是噪音还是音乐! 12/25 22:39
6F:→ ssminko:静音钢琴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预算高一些的话 Orz.... 12/26 00:16
7F:推 kevin751021:静音似乎可以改装的样子 问题是自己听不到感觉很差 12/26 01:44
8F:→ kevin751021:力度甚至节拍跑掉了自己也未必听得出来.. 12/26 01:45
9F:→ ssminko:会外接耳机吧? 12/26 06:53
10F:→ lilybear:Yamaha静音钢琴受限於比较新款的钢琴才能加装 12/26 09:07
11F:→ lilybear:原po跟平台钢琴比当然感觉会差更多。我家有一台数位,一ꔠ 12/26 09:07
12F:→ lilybear:台直立,每个礼拜还会弹平台,每次弹平台就会觉得直立式뜠 12/26 09:08
13F:→ lilybear:感觉好差,更何况是数位^^; 12/26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