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ilHB (HB级的书写)
看板optical
标题[心得]人生第一次配眼镜的经验谈
时间Sun Oct 29 09:44:31 2017
小妹人生第一次发文就在这一次,要来说说这一个礼拜配眼镜的心得。
文长!请一定要三思慎入!
某天我陪朋友去高雄某家知名连锁眼镜行买隐形眼镜,在等待的过程中,
朋友知道我很爱护眼睛,问我要不要配一副抗蓝光的眼镜,那时觉得可以顺便看一下。
人生从来都没有近视过,也对眼镜上的知识不了解,尤其是镜片镜框品牌什麽的,因为
朋友的眼镜都是在这从小时候配到长大,加上是个非常大的眼镜公司,所以我也放心的
交给男经理配。那时候是选了镜框配到好的方案,但我还想要多配全视线,询问经理能不
能,经理回答:是可以,但全视线配的滤蓝光可能等级不会很高(意思是滤蓝光无法完全
滤掉)之後他马上转头过去打电话说:我现在帮你打电话问清楚一点。我也说好,就去陪
朋友选隐形眼镜和看店员教她试戴。
过没多久经理就打完电话说:全视线可以配滤蓝光,但就是我刚刚说的滤蓝光等级可
能不会很好,我说我考虑一下,因为本人有点选择障碍,我就请朋友帮我挑了一下镜框,
这时候女经理就热情的过来介绍镜框.滤蓝光什麽的,还拿了一堆她自己的眼镜介绍给我
说她配了很多副阿!就是有一副全视线加滤蓝光的,配了一万多块,还借我试戴。
没过多久经理说:「考虑的怎麽样呢?有要变色吗?」我就说「好,也要加滤蓝光」。
他便低头开始写单子念着:「那我帮你加非球面和滤蓝光等级好一点的,还有全视线
,配上那副日系镜框,这样总共一万元。」
那时候听到这个数字非常犹豫,因为我没近视,但配起来比我朋友深度近视还要贵
朋友镜片都还要另外开膜作(因为天生散光高,度数也高),但想一想我爱惜东西的程度
这一副眼镜一定可以戴很久,那就一次作好一点的吧!回家前也没拿到所谓的取货单,
只说叫名字就可以取件了(当下觉得这有点奇怪)
後来回到家里之後觉得很不安,就上网大概查了一下网路上分享使用全视线的文章
皆有好评,就也没有再去多想。决定下次去要再问清楚是不是全视线的。
过三天之後,眼镜行通知可以拿眼镜了,我就也很开心的跟朋友去拿,一去的当下我立刻
问说:不好意思,可以再问你一下吗?我的眼镜是全视线吗?女经理说:「是阿!」
接着说「戴看看阿!真的还不错!看东西眼睛比较不酸」之类的话,试戴了一下除了耳朵
那边与眼镜的镜腿不吻合(眼镜弯下来的那个角度不是应该要靠着耳朵吗?)以外,也没
不适应的地方,我就问耳朵与镜腿那里是不是应该要吻合一点,经理说:你看会不会松松
的或太紧阿!都可以调(我当下以为这是不是有什麽仪器可以量的精准一点?)因为也没
不舒服,加上赶时间,我就把眼镜收好先离开了。
後来回家之後越想越不对,我花了那麽多钱,为什麽眼镜这种东西没有产品保卡之类的
或是我眼镜的型号细项,我当下只有拿到眼镜盒就没了,越想越不安之後,看了眼镜一下
发现镜片里面居然有一条长长的细纹,心里想:不会吧第一次配眼镜就碰到地雷...
马上上网查了一下,原来保卡和镜片袋有些店家是可以取的(尤其大品牌的镜片)
朋友隔天就因顺路帮我拿到店里跟经理说:「不好意思!我们想要跟你们拿全视线保卡可
以吗?还有她的镜片上有细纹不知道能不能处理。」男经理说:保卡没问题啊!我再帮你
问一下。女经理在旁边说:哦~你那个可能是眼睫毛的油垢刮到的啦!洗一洗就好。
没多久男经理就说:「呃不好意思啦!那个厂商刚好机器坏掉了!保卡可能要礼拜二才寄
你们这样可以接受吗?」我朋友也说好。
洗完之後细纹还是在的,但是他们当下完全没看到。之後眼镜就送到我手里检查,的确还
存在,那时候已经是非常心灰意冷了,对连锁的眼镜行完全只有失望两个字。
殊不知,隔天我本人和朋友直接去店里才是最震撼的情况。
因为我不想把眼镜这种昂贵的东西事情拖太久(怕会有争议)隔天立刻送去店里,刚好两
位经理都不在,我就跟店员解释了一下,也直接指出细纹的部分,店员说他会跟经理讲,
也会把眼镜送回去给厂商换一片新的,我那时候也急了,跟他说我要拿镜片袋(那时候突
然想不起来镜片型号什麽的细节,只知道网友都建议要拿镜片袋当作保障)店员就一脸困
惑的问为什麽一定要拿镜片袋?(难道那不是都可以拿的吗?我那时心里想)朋友看到我
急了,就说:「反正经理说会给我们保卡,为什麽要拿镜片袋?」就把我拖走了。
出了店门骑机车时,朋友一直很不解为什麽我要这样子,因为她配眼镜也没有在乎这些
东西,都是戴上去没问题就走人,加上因为那间店是有认识的,大概觉得我不必要这样吧
但我当下就是一个直觉,一定要拿到保卡(也想到了要怎麽表达应该比较好)我们就又
折回那间店,正要开口跟店员说的时候两个经理就回来了,一回来男经理就说:「来~你
来坐着,我跟你说!」「我给你配的这副眼镜齁不是全视线的你们是不是有误会?」
一听到这句话我跟室友就傻眼了,真的傻住了,他当下拿出所谓的镜片价目表(我那时
心里想:为什麽当初配眼镜时他不拿这些东西出来?因为没配过眼镜完全不知道有这种
东西......)
「我给你配的是ORIENT的变色片,ORINET是一家日本品牌,他使用的呢...%^#$&」
老实说他後来说了什麽,我跟我朋友早就不在意了,心里除了怒火还是烈焰般的怒火
我这时候指着异常安静默默靠在後面的女经理说:「我那时後一来就问她我眼镜是不是全
视线,她跟我说是!」说也奇怪,明明店里这麽多人,她背对着我,却知道我在说她
可是她就用一脸严(无)肃(辜)的脸说:我们没有保证卡怎麽可能跟你说是。
我跟我朋友的理智线瞬间炸了,现在是在说我们是萧婆吗?耳朵坏掉?不然那天说是的
人是谁?除了傻眼还真的是傻住了,完全就是没有要承认的脸。
男经理就打断这个局面说:「眼镜是我卖你的,现在针对我就好,我现在跟你说$%^
%$*」於是他说什麽我又没听进去了。
如果当初我就知道要配OREINT的变色片,我根本不会同意那麽贵的价钱!而且还考虑那麽
久(买太贵的东西我都会想很久,就是因为是全视线所以才觉得可以配下去)
重点那女的还跟我说是(全视线)!之後不甘心的我停在路边哭了
眼泪擦一擦马上骑到我知道的所有眼镜行问清楚镜片规格价格,还被一些店家半笑着说:
「其实ORIENT的镜片根本不贵,是日本的没错啦但台湾制造」「而且那麽小的品牌没有
全视线,那个老板..恩..(赏了我一个谜之微笑)真的很敢收」
听完差点往生,我跑的所有眼镜行没有一家在卖ORIENT的镜片,问了所有品牌滤蓝光加
全视线也都比我想像中的还要便宜(都比我那副便宜)
我也跑了同一家的第二间连锁眼镜行,也没有卖那品牌的镜片。(有问为什麽)
而且我每次一进去问,店员都一定会主动马上拿价目表给我看,说明镜片打折价钱,
重点是...每个店家都一定会问我:「为什麽你要配非球面?没近视完全不需要多花钱配
啊!」什麽?什麽?我到底听到什麽?反正都那麽糟了我还是继续搞清楚这件事
(心里还是会角经理硬要配我非球面,镜片不认帐凹我就算了!连那一千元也要给我赚
走!)
心力交瘁的我回到了家里,决定打这篇文分享给大家
不是知名的连锁眼镜行就不会出这些事情
我承认我的确错了,我错在买东西之前没有做足功课
但我也错在这麽放心的把自己眼镜的初体验交给只因为它很有名的店家
却一直用某种话术和不认错来对我这种没有买过眼镜的人
是不是没有买过眼镜就一定会被当肥羊宰?
如果今天眼镜都没有细纹,我也不会想到要拿到保卡(还是我们要了他才打算要给)
如果没有这一切,我是不是就是会戴着眼镜自以为配到很好的全视线
(就会成为一个连自己镜片叫什麽名字都不知道的傻蛋)
当初配眼镜时完全没有提到要用什麽镜片,我以为配眼镜就是这样的,他问一问条件
然後谈一谈价钱这样。
我真的不知道眼镜还有分镜框品牌.镜片品牌,镀膜技术.折射率什麽的,但一夜之间
就是在我打文章的这一夜,我不敢说我现在非常了解
但已经恶补到下一次绝对不会被当肥肥羊宰了...
下一次也绝对不会踏进那间店了,我朋友家里四个人的眼镜都是从以前就在那里配的
他说他爸妈的眼镜动辄都要一两万,他也对我很抱歉的说:以後不给他们配了
我跟我朋友说抱歉,但不是你的问题,我一开始很龟毛,事实证明我的龟毛是必要的
因为我朋友的眼镜都是他爸给他配好付钱,但今天我的眼镜是要用自己赚的钱买的
我都会希望品项细项要清楚,不清不楚的感觉太让人不舒服了
这样红着眼眶熬夜的感觉也很不舒服,所以要先去睡觉了...
小妹第一次发文,如果有任何打错或说的不好.有疑问的地方
欢迎来信或给予意见,我都会非常愿意接受的~(跪)
可以的话也想寻求有相同经验的人一起了解(哭)
後续还没想到要怎麽处理,反正实体店面是无法退货的....
以前好学是为了好奇而学,
现在好学是为了不被当盘子而学,
人生好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3.21.89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optical/M.1509241474.A.DFB.html
1F:→ liicat: 全视线是一种变色镜片技术,除了全视线公司授权给视亨可以 10/29 10:01
2F:→ liicat: 使用这个产品名以外,他还有授权给其他厂商也能使用这个 10/29 10:01
3F:→ liicat: 技术。所以你去眼镜行说要全视线,通常就是要变色的意思吧 10/29 10:01
4F:→ liicat: (我也是搞很久才发现这个事情 10/29 10:01
5F:→ liicat: 还有眼镜的价格,除了镜片还有镜框,如果挑的镜框比较贵, 10/29 10:12
6F:→ liicat: 这样讲整付眼镜的价格可能不好判断 10/29 10:12
7F:→ NeilHB: 那时候经理有问要普通变色还是全视线,我回後者 10/29 10:17
8F:→ liicat: 然後镜腿跟耳朵不合通常是一开始选镜框就先挑符合自己的, 10/29 10:18
9F:→ liicat: 不然就是配完了再来调整 10/29 10:18
10F:→ NeilHB: 忘了说镜框,是他们的自创品牌(没听过..)原价约四千初 10/29 10:19
11F:→ NeilHB: 一开始真的什麽都不懂...不过要是後戴不舒服一定会调整 10/29 10:20
12F:推 arthurwang: 大推最後一段。 很会唬弄人的眼镜行不少。 10/29 10:29
13F:推 F430: 是哪一间连锁眼镜? 10/29 12:48
14F:推 optometry: 原po去找消保官阿如果不知道怎麽处理欢迎密我 10/29 14:32
15F:→ optometry: 我很乐意帮你的忙,在业界那麽久最不耻这样的店家 10/29 14:34
16F:推 gavenni: o大 其实不用问哪间 一堆连锁还是这样 能捞就捞能骗就骗 10/29 18:11
17F:→ gavenni: 唉。。。 10/29 18:11
18F:→ NeilHB: O大我寄站内信给你了! 10/29 18:50
19F:→ NeilHB: 不知道能不能公开,看後续处理怎麽样再回来回覆... 10/29 18:52
20F:推 kenny0104: ㄨㄖㄒㄕㄨㄘ 10/29 20:24
21F:推 k732: 听说滤蓝光只是噱头,如果没有近视,我不会想还戴副眼镜, 10/29 23:19
22F:→ k732: 当然我知道你这是爱护眼睛 10/29 23:19
23F:推 chenys0324: 连锁唉.....厂厂 10/30 00:46
24F:推 liam1984: 我直接告诉你 这种垃圾在连锁体系会被列为绩优员工 因 10/30 08:14
25F:→ liam1984: 为数字绩效漂亮 而且普遍专业度极差 但是仗着业绩好 10/30 08:14
26F:→ liam1984: 没人敢讲 我打从菜的时候就一直被呛[跟客人讲那麽详 10/30 08:14
27F:→ liam1984: 细干什麽?客人又不懂 客人会了不是回头杀你价 直接 10/30 08:14
28F:→ liam1984: 喊价不会吗? 碰到好客就加价啊!反正给他什麽他又不知 10/30 08:14
29F:→ liam1984: 道] 10/30 08:14
30F:推 onionhan: 我觉得试着心平气和跟店家沟通,也许还有机会得到满意 11/18 22:08
31F:→ onionhan: 的结果 11/18 22:08
32F:推 onionhan: 我有遇过愿意处理好的店家,但也有摆明跟你耗的;遇到 11/18 22:10
33F:→ onionhan: 後者确实没辄 11/18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