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eneowu (冷)
看板optical
标题Re: [问题] 不同品牌的镜片在厚度上有差吗?
时间Wed Mar 30 23:32:25 2016
问题是很简单没错...
旧(55口16) 新(48口22)
FPD = 71 > 70
所以旧镜框的镜片厚度,在同处方同片种的情况下会比较厚
如果今天旧框是54口16 =>70 那两副镜框厚度不就应该一样了??
55口16这组数字
55 -> 镜片的宽度(单位:mm)
16 -> 镜片与镜片之间的距离
[________]----[________]
55 16 55
镜片有2片 影响到近视镜片厚度的关键是总宽度
所以正确的算法,镜片要 x 2
我拿我举的范例来代替原po的旧框参数说明
旧(54口16) 新(48口22)
FPD = 70 = 70
总宽度124 > 118
这样就可以看得出来,即使两只镜框FPD一样,镜片厚度也可能有明显的差异
附带一提...有人说头大的就要挑加起来的数字大的
这回答也是对一半
现在很多复古型设计的镜框,镜片小的同时,配合头型宽度
两侧的转角会向外再延伸一段
| 55 16 55 |
----[________]----[________]----
^^ 这一段距离没有算到 ^^
| 55 16 55 |
-[________]----[________]-
这两只框的宽度应该差很多吧?
但是他们的标示都是55口16
知道数字正确的意义可以避免很多误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1.79.3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optical/M.1459351949.A.667.html
1F:推 gavenni: 你认真的?你有做过眼镜吗?fpd一样pd一样眼位高一样,只差 03/31 00:03
2F:→ gavenni: 大小不一样厚度会有差异? 03/31 00:03
都图解到这个程度了你还提出这种问题
你认真的? 你真的做过眼镜吗?
[____.____]----[___._____]
54 16 54
^______64_____^
^^^^^=30 ^^^^^^=30
. 代表PD点
54口16的镜框 FPD=70
总宽度124 PD假设64 所以从PD往外到镜片边缘的距离是
(124-64)/2=30
再白话一点 从镜片最薄的地方到镜框最边缘的地方, 在这个条件下是30mm
[___.___]-----[___.___]
48 22 48
^______64_____^
^^^^=27 ^^^^=27
48口22的镜框 FPD=70
总宽度118 PD假设64 所以从PD往外到镜片边缘的距离是
(118-64)/2=27
从镜片最薄的地方到镜框最边缘的地方, 在这个条件下是27mm
近视镜片 同样度数 半径30跟半径27哪个比较薄
这你总应该知道了吧?
※ 编辑: joeneowu (36.231.79.37), 03/31/2016 01:01:25
3F:推 gavenni: 感谢再说明 我真的没仔细看。感谢打脸 炉石玩太凶了XD 03/31 01:13
4F:推 isentropic: 谢谢J大花时间解说 网路上也有一些资料可找 03/31 09:01
7F:推 dsrpatrick: 事实证明不要随便嘴人有没有做过眼镜,不然丢脸的是 03/31 09:53
8F:→ dsrpatrick: 自己呀 03/31 09:53
9F:推 gavenni: 喔 所以呢?颗颗 03/31 09:57
10F:→ gavenni: 至少我会认错~有些人死不认错只会硬拗~仗着外国籍来使用 03/31 10:04
11F:→ gavenni: 不当言语~ 03/31 10:04
12F:推 dsrpatrick: 真不当怎麽不找版主桶我谩骂?总比自以为专业的好一点 03/31 10:05
13F:→ gavenni: 用更简单的方式来说 中梁除二在加镜框宽不就快又方便~拍 03/31 10:08
14F:→ gavenni: 谢我有多余注意力症候群 我会看到重点 太文诌诌的文章我 03/31 10:08
15F:→ gavenni: 还真不会~啊说跟做是不一样的唷~ 03/31 10:08
我这麽仔细的写了,你都还要再问一次
我要是用这样教你,你光只是中梁为什麽要除以二大概就不知道要纠结多久
16F:→ gavenni: 我又没说你~干嘛对号入座?小哥你真逗 03/31 10:09
17F:推 dsrpatrick: 不用跟我来这套啦,我懂你为什麽人缘那麽差了呵呵 03/31 10:11
18F:→ dsrpatrick: 反正全世界最会做眼镜的就是你,怎麽不自己开店拯救世 03/31 10:12
19F:→ dsrpatrick: 界在家当米虫? 03/31 10:12
20F:→ gavenni: 我做眼镜超强的啊没错感谢~但是我干嘛出来拯救呢?还有我 03/31 10:17
21F:→ gavenni: 不只是米虫我还是王八蛋废物垃圾~来吧说点别人不知道的 03/31 10:17
22F:→ gavenni: 事吧~骄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朋友~ 03/31 10:17
23F:→ dsrpatrick: 难怪别人都说网路上嘴炮的最多,总算见识到台湾人的 03/31 10:22
24F:→ dsrpatrick: 下限在哪里,谢谢你啊 03/31 10:22
25F:推 gavenni: 你也不妨多让 让我见识到强国人的实力 谢谢你啊 03/31 10:28
26F:推 isentropic: 专业跟国籍无关,当您顶着验光师的头衔,人们会对验 03/31 10:28
27F:→ isentropic: 光师有期待。尊重自己的身份,给予顾客专业且「正确」 03/31 10:29
28F:→ isentropic: 的知识,才有意义。因为顾客也是随时在评估与检视。 03/31 10:29
29F:→ isentropic: 口碑就是这样建立的... 03/31 10:29
30F:→ gavenni: 我干嘛建立口碑?别忘了我是米虫,再来台湾目前根本没有 03/31 10:32
31F:→ gavenni: 验光师~ 03/31 10:32
32F:→ gavenni: 还有希望其他有着头衔要建立口碑的验光师 也可以跟我一 03/31 10:33
33F:→ gavenni: 样做到有错就认 被打脸罢了没什麽 03/31 10:33
34F:→ dsrpatrick: 我说3025有偏光去打人脸又说错甚麽了?你该去验眼睛了 03/31 10:36
※ 编辑: joeneowu (36.231.79.37), 03/31/2016 10:40:43
35F:推 isentropic: 我这边指的「口碑」不是单指「做生意」而是当您以视 03/31 10:39
36F:→ isentropic: 光人自称,理当表现视光人的专业价值,人们尊重的是您 03/31 10:39
37F:→ isentropic: 对专业的坚持(与金钱无关)。因为这些知识都是前人钻 03/31 10:40
38F:→ gavenni: 唉啊 对岸同胞 我又没说你 干嘛自己.... 03/31 10:40
39F:→ isentropic: 研留下来的。知识本身就值得被尊重,正确传递「专业 03/31 10:40
40F:→ gavenni: 所以我大方认错啊~ 03/31 10:41
41F:→ isentropic: 业知识」是对知识最基本的尊重。来这里的板友希望能 03/31 10:41
42F:→ isentropic: 跨越这道门槛,寻求专业知识的协助,不希望被误导。 03/31 10:41
43F:→ dsrpatrick: 只有智商有问题的人才会香港支那分不清,怎麽跟他认真 03/31 10:45
44F:→ dsrpatrick: 起来了? 03/31 10:45
45F:→ dsrpatrick: 只会耍些嘴皮子,以为自己很聪明很专业,难怪只能当 03/31 10:45
46F:→ dsrpatrick: 垃圾,像你自己说的 03/31 10:46
47F:推 gavenni: 我也没说你是支那呢 你怎又自己 颗颗 03/31 10:46
48F:→ gavenni: 是的我是垃圾 废物 王八蛋~感谢赞美 的确我都很懂 至少因 03/31 10:47
49F:→ gavenni: 该比你懂 03/31 10:47
50F:推 isentropic: 如果今天没有人出来解说正确的知识与观念,是不是就会 03/31 10:59
51F:→ isentropic: 会有板友被误导了?板友若因为错误的专业知识而亏损, 03/31 11:00
52F:→ isentropic: 是否对「视光人的专业」也有损伤? 03/31 11:00
53F:→ isentropic: 试问,要怎麽让人尊重视光专业?基本的原理都错误传递 03/31 11:00
54F:→ isentropic: 要怎麽让人尊重? 03/31 11:00
55F:→ isentropic: 那不就还好今天有其他验光师出来解说...真的谢谢 03/31 11:01
56F:→ isentropic: 大部分板友希望的是获得正确的协助 其他的都其次 03/31 11:01
57F:→ isentropic: 高阶技术专业部分我们不强求但基础的东西不希望被误导 03/31 11:02
58F:→ isentropic: 仅此而已 03/31 11:02
59F:→ dsrpatrick: 人家出来喷个两句错观念又如何,道歉了阿,甚麽视光不 03/31 11:47
60F:→ dsrpatrick: 视光,反正我的就是专业其他人就是垃圾 03/31 11:47
61F:→ gavenni: 是啊 我要说什麽都被你发现 我们因该同种人~ 03/31 11:50
62F:→ s9306302100: 哇靠!大陆人别人在做讨论你来乱什麽?错了被打脸很 03/31 13:39
63F:→ s9306302100: 正常,承认错误ok的,有人烂到不承认错误才可悲!香 03/31 13:39
64F:→ s9306302100: 港就属於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哪里有问题? 03/31 13:39
65F:推 tornadolee20: 唉,楼歪很大 03/31 23:20
66F:推 gavenni: 抱歉 t大我会好好检讨我自已 让你见笑了 04/01 01:38
67F:推 terey: 感谢详细解说 04/01 14:11
68F:推 Optomerty: 除了以上提到框型左右长度有影响外 04/04 13:05
69F:→ Optomerty: 跟镜片的设计片径也有关西喔 04/04 13:06
70F:→ Optomerty: 一般台制片片径一般为65~70mm 04/04 13:07
71F:→ Optomerty: 品牌片片径有到75mm以上,所以 04/04 13:08
72F:→ Optomerty: 研磨出来的厚薄效果也是会有些落差 04/04 13:09
73F:→ Optomerty: 以上是我所知道的提供给各位大大参考 04/04 13:11
74F:→ joeneowu: 镜片设计是有关, 但是与原片片径有关的只有远视镜片 04/05 01:01
75F:推 Optomerty: J大所说的远视其实是跟片径无关, 04/05 02:54
76F:推 Optomerty: 因为远视片的厚薄要用KE片的方式 04/05 02:56
77F:→ Optomerty: 才能解决中心薄的问题,至於外侧对 04/05 02:57
78F:→ Optomerty: 远视来说本来就不会有厚度差别喔 04/05 02:58
79F:→ Optomerty: 凸透镜原本就是中心厚边缘薄呀 04/05 02:59
80F:推 gavenni: 感谢O大 差点忘了片径大小也会牵扯到厚薄度~ 04/05 07:07
81F:推 gavenni: 现在蔡司跟依视路都可以指定片经,如果指定得当镜片将会 04/05 07:51
82F:→ gavenni: 美观很多 04/05 07:51
83F:→ joeneowu: 原片直径75跟直径65的同设计镜片,裁型後 04/05 10:43
84F:→ joeneowu: 你觉得厚度有差? 04/05 10:43
85F:→ gavenni: 是的 我觉得会有差 04/05 11:10
86F:→ joeneowu: 希望这三张图能让你们了解我想说的 04/05 22:43
88F:→ gavenni: 直径改变 中心厚度基本上都会改变 我改天订制一副研磨出 04/05 22:56
89F:→ gavenni: 来给你看好了 04/05 22:56
90F:→ joeneowu: 是的,所以主要原因不是原片直径问题,而 04/05 23:31
91F:→ joeneowu: 是中心厚度或光学设计被改变了。 04/05 23:31
92F:推 gavenni: 请你不要一昧使用完美来定义任何事务 相同的厂商相同的 04/05 23:44
93F:→ gavenni: 片种改变片径 本来就会改变中心厚度 照你这样说蔡司尊爵 04/05 23:44
94F:→ gavenni: 多焦点 我改变了片径设计就会有所改变吗? 我想怎样你都可 04/05 23:44
95F:→ gavenni: 以在反驳 你赢了,你的论点是对的只是实际上根本做不到, 04/05 23:44
96F:→ gavenni: 恭喜你 04/05 23:44
97F:推 isentropic: J大好认真还做PPT... 04/06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