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ilcold (躲"猫猫)
站内optical
标题Re: [问题] 近视者的老花眼镜
时间Sun Aug 19 12:48:28 2007
※ 引述《tgi06 (这是你和我永恒的时差)》之铭言:
: ㄟ 我想请问两个问题喔
: 1. 譬如说 原本有戴近视眼镜可能大约500~700度的人
: 差不多48岁 老花资历5年 现在变成3副眼镜交换
: 开车、室内工作走动、坐下读书 各一
: 室内这支似乎不能看很近的东西,
: 如果临时要写字签名或者看萤幕之类,得用手动把它往上或往下推
往上推=把眼镜拿掉的意思一样吧?
: 或者乾脆拿下来换另一副
: 请问三副的度数有什麽不同?
先了解什麽是老花 40岁後 人的眼球老化水晶体看近无法调节 所以就得靠镜片去帮助调节
我们可以把视力比喻成一条1~10的数线
年轻的时侯看近 看远都有办法调节 从近1~远10 都是清楚 以500度来说
大约过了40岁後 一般近视度数都会稍微的降一点点 这时最近的数字1 也许就会
开始模糊 物体拿到数字1之後较远处一点 就会较清楚
所以我们比喻刚40岁时 他的度数500度 戴上眼镜 视力范围能只剩近2~远10(看1不清楚)
因为度数大部份都会稍降 所以假设我们把度数 改配475 这样他的范围 有可能变回
近1~远10 (通常是刚开始时 年纪越大 看近所要减的度数就会越多 但相对的 你会舍弃
掉看远的视力 )
开车用 配刚好度数 500度达1.2视力 (看近30公分内是模糊)
室内用 可能少配个100度左右 400度达0.6~0.8视力 (打电脑 大约30公分处还可以)
看近用 少配150~200度 300度达0.5以下视力 (写字 看书 小字 30公分内较清楚)
: 读书专用的那副,如果带着在室内走路
: 看东西和看旁边人的状况是如何呢?
就像度数没配够一样..较模糊
: 2. 55岁原本有戴近视眼镜 度数可能五百以下
: 40几开始老花的时候都是写字时把眼镜拿下来而已
: 老花十几年之後竟然平常完全不用戴眼镜连看报纸都不用了
: 请问这是"已经老花到可以折抵度数所以乾脆就免了"
: 还是这也有雷射手术可以作,一次消除所有近视加老花?
老花是没办法抵度数的 雷射能使度数减轻 并不能使老化的水晶体恢复弹性
假设这个患者 是近视200度左右 以上面来讲 看近减掉200度 等於看近就是正常眼
无度数 所以只要眼镜拿下来 就可以符合看近的度数
而原本没近视的人 看近就需要配戴远视镜片 来满足看近所需
年纪越大 眼球越是老化 度数越来越降 导致原本看近可能不用戴是刚好 但久了还是需要
靠远视镜片去帮助 度数剩100多的话 如果不是说要看很远 室内也是还可以 可以不用戴
看近的话 物体还是要拿稍远点 才会清楚 小字的话 就会较吃力
总之 老花就是在看远而看近间 工作场合 去取舍你的度数 达到最实用看远或看近的效果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3.89.209
1F:→ iten:雷射可以改变眼轴长度?? 08/19 14:17
2F:推 tgi06:谢谢您详细的解说喔 ^________^ 08/19 14:52
4F:→ evilcold:我记得问过人是讲改变眼轴长度 有错就要有请专家了@_@ 08/19 15:29
※ 编辑: evilcold 来自: 218.163.89.209 (08/19 16:11)
6F:→ evilcold:谢了 我修改过哩 08/19 16:11
7F:→ evilcold:我发现新闻最後也是..闪光..今天一定要这麽闪吗.. 08/19 16:16
8F:推 sanshould:没记错的话雷射大多是从角膜下手较多 眼轴长没法改变:) 08/19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