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xistt (拉拉~)
看板optical
标题Re: [眼镜] 分享---Markus T me27
时间Fri Aug 10 13:56:01 2007
※ 引述《mars888 (视光学疑难杂症处理中心)》之铭言:
: 报价者本身必需要有足够的能力确实说明欲报价之产品(所购的之产品)
: 的各项资讯,至少包含:
: 1.镜框:品牌、系列、型号、年度
: 2.镜片:品牌、系列、库存与否
: 3.处方数据:球面度数、柱面度数、散光轴度、瞳孔距离......
: 4.完成品(眼镜):镜片光心距离、镜片光心与眼位的相对关系
: 5.完整的验光流程
比价的确是要在相同的基础点,比较才有它的意义 !!
总不能挂羊头卖狗肉,质感差一截,价钱却是硬收一样
只是,行家是少数,得分得出来羊肉跟狗肉 真的是不一样
您上述的每一个条件,了解其中之差异的更是少之又少,人的眼睛感受的出来吗??
按照处方所配置下来的镜片,就真的百分之百可以适应吗??
这都很主观的认定,有人觉得很直得,有人却是相反
就算真的拿到相同镜片、型号、比价又得到更为便宜的价钱 !!
黑心商人桶你一刀你分辨的出来吗 ????
相反的情形也有可能发生阿
所以,事情不用搞得这麽复杂
买方比价跑去杀价,卖方不能接受
这笔生意就不要勉强
现在自由市场相互竞争,
如果卖家对自己的服务、产品有信心,就让人来比价
价钱谈不拢,就算了!!
: 若每位欲提供经验分享与报价的版友们可以就以上几点详细说明,
: 那麽小弟义无反顾支持报价行为,提供足够的资讯才能达到报价
: 与参考的标准,简单提供价格却没有实际说明整体情况有失其比较
: 基准而丧失意义。
: 以下几个问题烦请版友提供您的意见:
: 1.您是否支持台湾成立验光师法?
: 2.若验光师法通过後,验光需要收费您还支持验光师法吗?
: 3.若收费比照北美地区,换算台币约3000元,您还能接受吗?
: 4.您希望马儿好,又希望马儿不要吃草吗?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希望是马儿好、又希望马儿不吃草 !
3000块的收费,我花不下去,我的盲眼无法细腻到分辨出这些微的差距 !
专业的验光师也是需要透过器具来辅助
而这些器具与小朋友、学生所用的都是一样,
验光的结果对於大部分的朋友,都会是趋近类似、一样,除了那些special case
但是,我相信专业的验光师遇到问题,有办法根据学理做出判断
小朋友顶多是try and error with experiences
最後的结果,八九成还是会收敛到相同的数值上
但是,这与上来看版询价一点关系也没有
比价才可以让好的更好,淘汰不良商品
那些连锁店如春笋般地冒出来,就知道这有多利益可图 !
: 若是台湾眼镜业界继续维持目前的状况,那麽可预见将来的情况:
: 1.由工读生为您验光
: 2.由初学者(学徒)为您的眼镜制作加工
: 因为在价格导向的环境下,为了持续经营就必需降低成本,在降低成本的
: 前提下只能聘用低廉工资的劳动者,这是链状关系的生态,或许很多
: 人不能理解,或许很多人不赞同,这这就是现实,无法否认!
: 目前聘用一位经验丰富,能力足以制作加工各式样眼镜的师傅,标准月薪
: 至少为45000以上,但若聘用学徒每月薪资约为16000~18000,假设店家
: 每月眼镜量为100副,则可简单计算每副成本差异为:270~290
: 聘任专业验光人员的基本月薪约为35000~50000,而一般工读生时薪约为85~100
: 整体初估,每副眼镜之成本差异约为600~1500。
: 这就是业界生态!
: 以上,供大家参考!
: 欢迎就论点参与讨论,但希望是正向的,确实对版是有意义的!
任何一个人都是从最基本的学起,
也一定当过验光的新手、镜片加工的学徒,谁也不例外,您应该也不例外。
东西磨坏了,没关系,最後的品管把持住,永远给客户最後的产品、服务!
这才是优良的卖家、店家。
您今日有办法变得如此优秀,
我相信学徒在店家完整训练、知识传授、自我学习之下,
也会成气候的。
所以,店家应该要"自己的办法"去因应这生态改变下的冲击
而非,让消费者替设想可能的问题,不觉得这有点本末倒置吗 ???
因此,反对不该比价
店家要如何去提昇自己人员的品质,
消费者比价的冲击、刺激才会让卖家加速循环、淘汰。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4.17.135
1F:推 liuring:就办个投票阿!!!我想身为一般消费者都会非常赞成开放报价 08/10 14:26
2F:推 hide1229:不如先选出个二代目版主 协助管理... 再来投报价与否的票 08/10 14:44
3F:推 Freeheart:那我推举PK大~~因为他是次文化板的高手 08/10 14:51
4F:→ Freeheart:期待有一天 眼镜板跟次文化板结合 XDD 08/10 14:51
5F:推 douliou:其实也建议如果真有报价文出现,消费者还是得要心理建设!! 08/10 15:26
6F:→ douliou:不要因为板上报个折扣,就想说店家也需要给您这折扣,常常 08/10 15:27
7F:→ douliou:在信内有人MAIL给我,单是好在问的都是"合理的价位",所以 08/10 15:28
8F:→ douliou:我通常都会给个店家还稍微有利润的折扣回覆,另外也强调 08/10 15:29
9F:→ douliou:店家成本真的不一样,台北一个月几十万的店租,跟我自有店面 08/10 15:30
10F:→ douliou:中间价差那麽多,我如果打对折,北部如果跟着卖,量又达不到 08/10 15:30
11F:→ douliou:店家肯定会关门大吉的,就像我现在在看单车一样,找个好店家 08/10 15:31
12F:→ douliou:往後服务好一点,价位高一点都可以接受的啦,但是不要太夸张 08/10 15:32
13F:→ douliou:店家往後服务"奇摩子"也会好一点不是吗?? 08/10 15:33
14F:→ mars888:宏大您也有在骑单车吗?改天可以一起出游唷! 08/10 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