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s888 (视光学疑难杂症处理中心)
看板optical
标题Re: [眼镜] 分享---Markus T me27
时间Thu Aug 9 12:08:49 2007
以下提供小弟的意见,讨论应该要先跳脱所欲讨论的关键点,否则
会不断在问题点上绕圈圈,最终不会有答案的。
眼镜、隐形眼镜、现成墨镜,那一项类似一般商品(如:手机、MP3)?
先举眼镜为例,普罗大众的观念认为就是「镜框」+「镜片」,如此而已。
但实际上真是如此吗?
镜框本身的争议还算小,但镜片的议点就多了。
度数如何确定?是由学有专精科班出身的验光人员(如:叶聪哲博士、)为您
确定还是由工读生按按电脑验光机就决定?当然这样的举例是夸张了些,
但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思考方向。
相同的镜框+同品牌同系列的镜片,假设A店家报价$2500而B店家报价$1500
时,大家可能认为A店家是黑店,而在A店家配的朋友们都被「骗」了。
这样的思考模式有没有瑕疵?
若是A店家提供您完整的视觉评估,检查的技术与评估的经验、能力都远远
超过B店家由工读生或是一般店员所给您的。
蔡司镜片无庸置疑是好的,但若将蔡司镜片装在您所选择的框上时,他就不一定
是好的了。
1.度数是否正确?
2.镜片光心距离是否符合瞳孔距离?
3.眼位高低是否一并考量?
4.若有隐斜视或其他视觉问题时是否一并考量?
.
.
.
.
有太多的问题,一一举出可能说不完......
当您将以上问题都并入思考时,您是否仍然认为B店家较为「便宜」而A店家
是黑店?
很可能您在B店家所花$1800只买到了您所喜欢的「镜框」与不属於您的「镜片」。
而在A店家虽然花了$2500,但所得的却是您要的镜框与适合您的镜片。
怎麽选择才是「真」便宜,聪明的您应该不难看出答案!
上述举例是指:相同的镜框+同系列的镜片
但若是:
1.相同的镜框+不同的镜片
2.不同的镜框+相同的镜片
3.不同的镜框+不同的镜片
又会多了些更值得讨论的问题,所以实难比较。
行文至此,您认为价格该如何比较呢?
比较时必须站在相同的点上,当条件不相同时的比较都没有意义了!
BMW 318 与TOYOTA Altis哪一台好?
这真是一个没有营养的问题,所以应该不需要提供答案。
但若是举TOYOTA Altis白色与银色做比较时似乎就有其意义了,您说是吗?
手机、MP3、液晶电视、数位摄影机、数位相机......都称之为「商品」。
当您选定您所欲购买的品牌及型号时,价格的比较是有意义的,因为您不论
在哪儿买所取得的应该都是一模一样的产品。
但,眼镜或隐形眼镜并不是「商品」,其可变之数太多了,外表看起来一样
的眼镜和隐形眼镜都可能完全不同。
再丢个议题:您希望将来为您执行验光业务的是工读生、一般店员抑或是
具有专业理论背景的验光人员(目前不称之为验光师)。
对於店家经营而言,您认为以上三者的人事成本是否相同?
当成本降低的同时,可以提供较低廉的价格予消费者,但吃亏的是谁呢?
一味以价格作为比较的唯一标准或最大成分的考量标准时将会大大影响整体
生态。
人事成本提高时(如:聘请专业验光人员)势必需转嫁至消费者身上,导致
价格提昇,但消费者却可实际获得正确且适合的产品,并在验配检查的同
时可初步了解眼视觉系统的健康状态。但如此经营的店家却会在单纯以
「价格」比较的战役中败下阵来,接下来的就是「关门大吉」抑或「顺应
时势」,大夥儿同流合污。
如此为消费者之福???
感谢您看完如此冗长的感想。
身为业者的我,实不应加入此话题以免产生争论,但小弟希望大家能先
跳出泥沼来看这个议题,从宏观的角度来探讨是不是比较有其讨论的价
值呢?
短视与近利通常不是好结局......
以上,供大家参考!
谢谢!
--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系实习指导教师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系系学会会长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士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眼科实习
台湾眼视光学学会会员
眼视光学研究论文(屈光度数之控制与矫正)进行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4.85.40
1F:→ sayhey:支持报价和短视近利有什麽关系?最好是那麽容易就会倒 08/09 12:14
2F:→ mars888:都说了,请先跳脱「报价」这个问题来看才是客观,请您先详 08/09 13:40
3F:→ mars888:细看完全文并确定您都了解文中的意思後再做结论好吗?断章 08/09 13:41
4F:→ mars888:取义的讨论没有意义的。 08/09 13:42
5F:推 jsiha:你还是没讲重点 服务跟价格透明是两回事 08/09 14:57
6F:→ mars888:价格如何透明呢? 08/09 15:34
7F:推 alexistt:价格摊在大众来谈~~就是透明!!除非有人刻意掩盖事实 08/09 18:19
8F:→ mars888:验光收费後才可能这样执行! 08/09 19:03
9F:→ pk:那验光为何不收费..而要将这服务费灌在框或镜片的价钱? 08/09 21:58
10F:推 pk:报价的时候透明化..自觉验光服务值那个多出来的价钱..大方报出 08/09 22:00
11F:→ pk:专业手工验光费...又有何妨?若是我到还蛮愿意附这笔钱的 08/09 22:01
12F:→ pk:但前提就是要透明化..而不是随便喊价而妨碍别人比价吧 08/09 22:02
13F:推 evilcold:验光算附属在配镜里吧 既然说了是服务要怎去订价?以後应 08/10 05:44
14F:→ evilcold:该会变成验光报价了吧?每人量都不一样 你说谁的度数才对? 08/10 05:50
15F:→ evilcold:谁的验光服务较便宜又较准?买个隐形眼镜测个度数也要收钱 08/10 05:55
16F:→ evilcold:说不定验个光比买一副周抛还贵..谁还敢有事没事就验看看? 08/10 05:57
17F:→ evilcold:有些店家会请客人多久回来追踪度数 这样消费者就赚到吗? 08/10 05:58
18F:→ pk:既然今天一家店是要以他完美的免费验光服务来做为吸引客人的 08/10 09:10
19F:→ pk:一个卖点,那就算他报出来的价钱稍高..还是会能吸引很多客人 08/10 09:12
20F:→ pk:除非大家都认为他比别家多出来的那些钱.不值得他的完美验光服务 08/10 09:13
21F:→ Haker327:不要老是拿服务无法量化来说明为什麽不能报价 08/10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