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should (风来坊)
看板optical
标题Re: [问题] 1.61? 1.67?
时间Sat Jul 7 07:40:25 2007
※ 引述《justin86521 (我爱小猪玛麻*^^*)》之铭言:
: 我是个从小就戴眼镜的人
: 不过我前几天才发现有这个版
: 我在板上看到大家都会说1.67 1.7
: 我想要请问一下
: 这个是什麽意思??
: 我爬了文章跟都找不到答案
: 可能是我爬的没有仔细八
: 有人可以为我解答一下吗???
: 像我两眼近视大概750 闪光200
: 这样要配什麽样的镜片比较好呢??
: 问题有点多
: 不好意思
: 还请大家帮我解答
: 谢谢
1.67 1.7是指所谓的镜片的屈折率(注1)
屈折率越高镜片的比重越大
反射变大 阿贝数变小(色分散越严重 注2)
以上的条件会造成镜片的解像力低下(缺点)
优点是
屈折率越高的镜片会越薄
镜片也会越硬(所以1.7 1.74以上的就比较不适合做两点的镜框 会容易裂)
也会比屈折率低的镜片的美容效果好(透过镜片看到的脸的部分比较不会歪曲变形)
附带一提
屈折率高造成镜片解像力低下的缺点可以经由选择非球面镜片或镀膜而获得改善
注1:屈折率--光线在进入不同境界(譬如由空气进入水中)所产生的角度变化比率
(定义是一般在真空的状态下的屈折率为1,没有物质有比1小的屈折率)
注2:色分散--眼睛所看到的各种颜色,是经由光所转达的,而光线在透过
镜片後会把部分的光线折射掉,称之为色分散
原波的度数有点深
所以建议可以选1.67以上的非球面
(用非球面镜片看东西比用球面镜片看的歪曲程度少 看起来也会比较舒服)
镜片的选择除了屈折率之外也还有球面非球面,镀膜方面的部分可以考量
方便的话可以去店家应该会有更详细的解说哦(至少有实物可以比较:) )
--
以上仅供参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239.111.137
※ 编辑: sanshould 来自: 210.239.111.137 (07/07 08:04)
1F:推 justin86521:谢谢你这麽仔细的讲解 总算是知道什麽意思了 07/07 17:00
2F:推 Avenger:推 07/08 02:20
3F:推 cfkai:推 08/17 01:05
4F:→ m06:屈折率就是折射率吗? 08/18 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