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ere (孬踢)
看板lesbian
标题[话题] 游行心得
时间Sun Oct 27 20:21:17 2013
2008年是我第一次走游行,那时刚到北部读研究所。
其实大学时一直都知道有同志游行的存在,只是大学在遥远的後山,
加上那时正在体验初恋、初次失恋、再次恋爱、再次失恋的酸甜苦辣,
自我认同也还在逐渐形成中,身边的同志朋友谈了恋爱也各自筑巢,
我简直是个无资源同志来着。
好不容易,到了研究所,又碰巧在北部,便约了学妹一起走游行,
还记得那年和今年一样是在北市府。
那是第一次看到路上有这麽多、和我一样的、活生生的同志(LGBT),
我无法跟着前导车喊口号,因为我怕我一出声就会哽咽,
那时的感动让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2009年,和第三任(亦为现任)女友一起走游行,
看到拉板有「I'm here」的团队号召一起走,便决定穿上红衣走入红色大队,
这年前导车上是中央大学的何春蕤教授,她喊着『性权就是人权』,
当时我还不甚了解,而现在虽然能够理解,但在保守的社会风气下,
要从政府的箝制中夺回性权,恐怕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2010年,女友这年到热线当义工,我以义工眷属的身份和热线开始有了接触,
认识了更多、有着不同生命经历的同志朋友,在彼此的陪伴下长出了能够
面对自己、正视污名的勇气与力量,
(在这之前我无法将「我是同性恋」这几个字说出口,
因为「同性恋」这个标签,在我整个求学时期是我不敢让任何人知道的污名)
我觉得我可以做更多,於是跑到游行联盟官网报名当交通组义工,
即使微不足道也希望能贡献一己之力。
2011年,该死的工作要加班;2012年,表妹结婚无法参加游行。
2013年,女友因为性驱力跑去当舞台组义工,
我也因为工作的因素离开热线两年,今年再跟热线一起走,
却发现好多人我都认不得了。
直到发污名贴纸的时候,大家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才热络起来,
争相将污名往自己身上贴,「不男不女」、「死T婆」、「阴阳失调」、
「变态」、「人妖」、「不自然」…
有种说法是:『同志和一般人没什麽不一样』,真的没什麽不一样吗?
同志和异性恋同样born this way,
但成长过程所背负的污名量却和异性恋有着极大的不同。
是的,我们不一样,藉由再次将污名往身上贴的活动,
再次正视及拥抱这些占据我们整个青春期的污名,
也拥抱了当年那个懵懂无依、伤痕累累、还是青少年同志的自己。
游行走到中後段,大学时期的异性恋好友也逗阵来相挺
(其中两位都是第一次走),这也是第一次有异性恋好友陪我一起走,
除了开心之外,也是感动,因为从没想过会有异性恋好友和我同行。
每年游行总会有个希望,希望有一天不需再举办同志游行,
因为社会已不分性别、性倾向、性别认同…人人平等,且不再有各种歧视与污名。
公主/王子不管和谁,甚至是自己一个人,也都会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可惜希望总是被现实狠狠刺破,
2011年游行隔天,鹭江国中杨同学自杀、
2013年游行隔天,台东举办反同性婚游行…)
--
参与游行的这五年来,发现人数愈来愈多,但板上的心得数却愈来愈少,
不知道是上拉板的人变少了?还是上拉板的人较少参加游行?还是…?
--
All I want is fair treat.
http://onlyfairtreat.blogspot.com/
Facebook:
[email protecte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6.98.79
1F:推 Makotoyen:推~ 10/27 20:41
2F:推 elephant5250:台东那个游行真有人去吗?新闻都没报 10/27 20:49
3F:推 amiqrs:有去 10/27 21:04
4F:推 hieiss:可惜今年不能去 10/27 22:04
5F:推 bettordoe:有去,明年也要去 10/27 22:29
6F:推 loversagain:推 10/27 23:05
7F:推 bb25:推游盟志工 10/28 00:40
8F:推 maureen1112:推当志工!!很棒!权力是争取来的,一定要勇敢! 10/28 00:46
9F:推 slender21:推 有去 回到百货公司有男生来问 说:小姐你脸上那贴纸是 10/28 02:39
10F:→ slender21:什麽活动 我:同志大游行阿 男生一脸尴尬脸 10/28 02:40
11F:→ slender21:唉 也不是说恐不恐同 就蛮希望得到的答案是 噢那很棒欸 10/28 02:41
今年高雄游行,我在生日公园等游行队伍回来,遇到一位推着孙子散步的阿公,
他问:「这是什麽活动?」我说:『同志游行』
他:「什麽同志?」我:『同性恋啦!』
他:「其实我也看不出来这些人是不是耶!」
我:『对呀,而且来参加的也不一定是!』
难得遇到还算友善的长辈,算是还蛮特别的经验。
12F:推 a3340597: 10/28 20:59
※ 编辑: eere 来自: 59.126.98.79 (10/28 21:29)
13F:推 AirMistake:今年走到一半有一个小孩经过问妈妈说:为什麽这些奇怪 10/28 21:44
14F:→ AirMistake:的人要走在一起,还占用道路。妈妈说:对阿真恶心,我 10/28 21:44
15F:→ AirMistake:们快点离开这里。後面补了政府真是病了竟然让这些人走 10/28 21:45
16F:→ AirMistake:上街头等这种话…我跟直同志朋友听到脸都僵了然後苦笑 10/28 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