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chen1 (jameschen in tnfsh)
看板iPod
标题Fw: [心得] iOS 6 新功能深入探讨!(一)输入法更新
时间Wed Jun 13 16:47:34 2012
※ [本文转录自 iPhone 看板 #1Fs5ETvE ]
作者: jameschen1 (jameschen in tnfsh) 看板: iPhone
标题: [心得] iOS 6 新功能深入探讨!(一)输入法更新
时间: Wed Jun 13 16:47:22 2012
图文:
http://jameschen1.blogspot.tw/2012/06/ios-6.html
iOS 6 到底增加了什麽、改进了什麽,在网路上都可以找到针对大方向改进
的讨论。接下来的这几篇文章,我针对我自己使用、摸索中所找到的各个改
变,做比较深入的探讨。
[图片]
本篇讨论的主题是输入法的部分,而我会做测试的部分因应我自己使用习
惯,因此主要是以注音、手写、以及最新的中文语音输入等等。首先从注音
键盘排版这个「最热门」的部分开始!
1. 注音键盘编排
[图片]
过去 iPhone 的注音输入是采用动态变换的方式,也就是把注音第一个出现
的符号放第一页、等使用者按了之後再把「不会再出现的符号」隐藏,换成
注音组成中後半部的符号。这样的用法对我个人而言并不成问题,因为习惯
之後其实是很方便的做法。在说为什麽我喜欢这种旧方法之前,我们先看看
新的注音排法。
[图片]
新的注音排法就跟我们惯用的电脑键盘类似,只是「ㄈ」那行比较偏左边一
点。看起来很好用,也符合一般大众的使用方法。但是 iPhone 的萤幕实在
太小了,如果只是坐着慢慢打、或是习惯「一指神功」的使用者,那麽或许
这样的排法会方便许多,也省掉重新习惯的麻烦。但是如果像我常常需要站
着回几个字,甚至在行进中回覆,就会发现这样的按钮实在太小、容易误触
其他的按键。当然我相信一定有人不会去误触,不过我的拇指可能比较大一
点,所以我还是无法使用这样的注音排法...大家不妨两种都试试看,一定
可以找到最适合的用法。
[图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上面两个注音键盘中的「一声」符号消失了呢?以
前 iPhone 或 iPad 的注音键盘把一声的符号独立成「-」来显示。但是到
了 iOS 6 中就被整并到空白间去了,如此一来也更符合电脑使用习惯。而
少掉了那个「一声」按钮,整个显示画面也就变得更加空旷,按钮也就可以
做得更大了。
2. 注音输入改进
过去 iOS 的注音键盘有一个很烂的缺陷,就是只要连打的文字中有一个字
的注音打错,整行字就会全部变成注音,因此有时候会不小心打出「整行」
注音的窘境。就像下左图
[图片]
上左图是 iOS 5.1.1,在「我要吃饭」中的「ㄧㄠ」我少打了四声的
「ˋ」,结果整行就变成注音了。如果又不小心按了确认,那麽你就会发出
「ㄨㄛˇㄧㄠㄔㄈㄢˋ」的愚蠢简讯,而且不仔细看还不知道哪里出了问
题。但是到了 iOS 6,这个愚蠢的错误就被修正了。请看上右图,即使我的
「ㄧㄠ」少打了四声的符号,在他後面的字母依然会被正确识别出并继续
「选字」。如此一来在一连串的文字打完之後,使用者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哪
个部份没打好,并加以修改。就算都不修改,至少也不会再发出「ㄨㄛˇㄧ
ㄠㄔㄈㄢˋ」这种愚蠢讯息,也不再需要一次删除一整行的「注音」了。
3. 手写输入法
[图片]
因为我妈妈都是用手写输入,因此我对手写的重视度也比较高。在 iOS 5
以前的手写输入辨识尽管已经不慢,但是仍然不够快。但是在 iOS 6 中可
以发现手写辨识不论是速度、或是精准度都有大幅改善。首先我在写这个
「是」时我是用拇指一笔到底的方式来写,而 iOS 6 也不再是等我把字写
完才辨识。而是在我画出「第一划」时就开始快速的便是了。在我写出这个
「是」的图中就可以看到旁边文字候选框快速地改变,从|、口、日...一
路快速变换到是,几乎在我写完的那一瞬间就完成辨识了。而且几乎只要笔
顺正确,胡乱画一通也有很高的辨识率。因此手写输入现在已可说是「可
用」的等级了,如果注音用不顺手,不妨改用手写!
4. 中文语音辨识
在 iOS 6 中对台湾用户最大的影响,就是多了中文 Siri。而随着 Siri 而
来的语音辨识当然也不能少了中文输入。实际使用之後,我发现中文语音输
入的「选字词库」居然比电脑注音、iOS 注音选字都还要强!这点让我非常
惊讶。而如果发现输入有错,在系统认为「有争议」的文字下方会多出蓝色
虚线,只要点击那蓝色虚线就可以修改文字,非常方便。下面是我的中文语
音辨识测试影片,内容虽然不长,但都不是电脑注音能够自动选出的语句。
大家可以参考看看:
[影片]
表情符号输入
[图片]
这个键盘可以在设定 => 一般 => 键盘 => 键盘 => 新增键盘里面找到,不
分 iOS 版本都有。只是我发现 iOS 6 新增了一些新的图案,所以我也把它
放进来。
这些是目前我在输入法的部分找到的一些更新,如果之後还有其他更新我会
在後续的讨论中补充~敬请期待!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2.104.66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jameschen1 (140.122.104.66), 时间: 06/13/2012 16: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