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47ilike (冰灵柚叶)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人群] 为什麽帮同情被大家排挤的人..
时间Mon Jun 4 20:52:58 2012
这篇只是心情分享,因为我也不是什麽擅长说理的人
我本身在大学之前并没有经历过被排挤的经验
但是或多或少,都会看过班上有某位同学被一些人群排挤
但或许是因为待过的班级都比较和平
因此也没有产生什麽可怕的霸凌事件、集体殴打、恶劣的恶作剧
或刻意破坏东西等等的
不过摩擦起火而导致大多同学的批评火力集中在同一个人身上还是有的
国中到高中,我只看过三个被排挤的同学(小学的没印象了..)
国中的称为A,高一高二上同班的称为B,高一社团、高二上同班的称为C
这三个人各有各的特色,共通点就是喜欢来找我(我不是哆啦A梦啊..)
另外,他们都是男生,我也是男生
第一次意识到A被排挤是由於大家都叫他「瘟神」,并且都讨厌他
但是我也不清楚为什麽他会得到这个贬意强烈的绰号
我认为这两个字跟他完全没有关系,只是为了贬他而取的
而且常常很多人(包含女生)发生很多不顺心的事就会怒而骂他带衰,完全没有道理
国中那一班有六七位个性冲动火爆的男生,而刚好这些人都是排挤他的份子之一
有时候早上进来搬上就看到一张椅子飞过来砸到墙壁,才知道他们正在吵架
所以我不敢帮A发声,这点对他很抱歉
A虽然功课没有很好,不过一些事情可以看得出来他很聪明
他很会维修小东西,基本上任何文具我认为没救了,他看了看都修的好
他也对校园里的一些小生物很有兴趣
而且生活科技课的实作物品单元他也都做得很出色,真的想好好称赞他一下
他的缺点是他会不经过我同意就乱翻我东西
常常跟他说了很多次,可是我每次还是为了同样的事发生而生气
所以我有时候并不是不会讨厌他
只是我不会在大家一起酸他,欺负他的时候顺势补一刀
都是针对他惹我生气的事情单独一对一说说他
然後到国三的时候,似乎就没有什麽他乱动我东西的事发生了
然後就顺利毕业了
虽然他在我们班被排挤,不过他在隔壁班有一个要好的朋友
我想就是因为这位朋友,所以可以支撑他到毕业吧
而且听说他在大学时交到了女朋友,真的应该好好恭喜他一下
B的话是一个视障生,本来听老师介绍他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好好体谅他
不过他满嘴脏话,说话又很白目惹人生气,又喜欢对其他同学莫名的身体接触和乱戳
就被大家排挤了,那时也因为常常被他惹到临界点所以觉得他活该
有一阵子他很常下课来找我,有几次真的只是来烦我
然後被他的话刺激到,就跟他说:「你真的很烦喔,拜托你让我安静一下」
他回我说:「ak47ilike,你这样不行,这麽容易生气的话以後会没有朋友喔」
我心中OS:「你到底有什麽资格对我说这些话?你平时还对其他人爆粗口勒」
不过盛怒之下也讲不出好话,所以我选择沉默
二上分组,我跟他同一班,结果他也被新同学排挤
虽然他还是会常常来找我闲聊,不过我实在是找不到可以帮他说话的点
所以我也无奈的无视这个现象
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虽然他是个视障生,看书时需要特殊的手持镜片才可以看到字
但是他还是可以玩一些电视游乐器,这点我觉得很不容易
因此,有些同学偶尔私下还是会跟他聊一些PS2游戏的话题
二下我就转组,所以也不知道後续的事了
只知道在走廊上遇到他他都很沉默,不知道现在过的如何
C是个很有实力的人(成绩好,而且辩论赛也打的不错)
相当受到老师们的喜爱,同学们对他也不是恶性排挤
只是单纯的讨厌他。
C最初很喜欢对我说的话是「好想把你的脖子扭断,像这样喀一声blablabla」
听了很多次,觉得很烦,意义不明,是想证明自己不是书呆子吗?
而且C很喜欢讲话酸人
有一次下课他酸完我後,又再说了一次这句话
已经忍耐到临界点的我就把我的书包用力砸在书桌上
作势要打他,他跟我说暴力是不好的,然後我就问他那刚刚那句话是怎麽回事
他呆了一下,回我人人都有言论自由,但还是安静下来了
以後也没有再对我说过这句话了,当然我也没真的动手
偶尔他会约我吃个饭
我觉得,如果他想的话,其实他可以成为一个受欢迎的风云人物吧
如果他把对老师的态度用到和平辈的相处上的话
有趣的一点是,有一天C买了一台小型的咖啡机,放在班上专门泡咖啡给老师用
班上同学想用的话也可以使用,从那之後,就有比较多人跟他聊天了
大学之後,我发现我融不进任何一群同学之中
而且班上同学对我有明显的疏远感
一个人在外县市念书,慢慢的内心也有了一道墙
既然打招呼都被无视,我也没有心力再堆起笑容和班上的人打招呼了
这时,我才发现,孤独感这麽可怕
它本身虽然不会对自己造成任何伤害,但它就像一个巨大的地心引力
所有小事情经过它的引力加乘都会变成一种沉重的负担
有阵子走在校园里都会觉得每一步非常沉重
这时只能一直安慰自己靠自己就好了,这是缘份问题
缘分到了自然就不会这样了
到了此时我突然想起了ABC三位
这是你们曾经经历过的感受吗?
如果这份重量是如此沉重,那你们又是如何走过那几年的?
虽然会变成这样也绝不是他们愿意的
但我仍私下觉得他们好厉害
明明就没有一群人来欺负我、没有一群一起炮我
只是单纯的感受到疏离就已如此
那深切感到周遭敌意的生活,不是很可怕吗
又突然的心里感到一阵安慰
幸好,我没有在他们遇到那时的情境下再乘势补他一刀
不然此时,我真的只能说自己活该,受报应了
不管怎麽说,大学遇到的,也只是一个阶段
谁知道下一个地方的人事物又会待我如何
撑过这几年就可以了,基本的礼数不要失去就好了
我的人生际遇,绝对不会只有这几年的这些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7.103.191
1F:推 timlin:泪推 06/04 22:51
2F:推 view1980:推你能将心比心!!这很难能可贵 06/05 00:13
3F:推 lin771121:加油啊!一眨眼就过去了其实^^ 06/05 00:48
4F:推 Ztyab:好文推 孤独感就像地心引力 所有小事情经过它的引力加乘都会 06/05 07:09
5F:→ Ztyab:变成一种沉重的负担 真是形容得太贴切了!! 06/05 07:10
6F:推 gomennna:说的真的太好了!大学还比较自由 高中根本就超痛苦Q_Q 06/05 08:34
7F:推 badabgel:天地很大,一定有容人之处的:) 06/05 15:35
8F:推 laQues:推重量,撑过之後你的负重能力会更好! 06/05 18:05
9F:→ wk7:推重量,很有感觉 06/05 20:46
10F:推 universer:喜欢原PO的文笔,还有文末说的这些,感觉很有想法 06/05 21:22
11F:推 pensee:推~大学有很多社团 或许可以找到志同道合之人哟:) 06/05 22:56
12F:推 s50220:有时候不是被排挤 而是没有找到一个属於自己的小团体 06/05 23:52
13F:→ s50220:之後就变成独来独往了 06/05 23:52
14F:推 DNCV:说得很好 06/06 08:40
15F:推 pomyopnion:猜想你是个温暖的人:) 06/06 10:31
16F:推 tianpei:推 有时候真的只是没有找到属於自己的小团体...像我也是- 06/06 19:37
17F:推 sayhello0914:交女朋友吧,之後你就不用任何群了 :D 06/07 04:08
18F:推 watson80610:孤独久了反而爱上了它的美,天下无不散筵席 06/07 04:19
19F:→ watson80610:孤独时陪着自己的永远只有那颗无以伦比的真心 06/07 04:20
20F:→ watson80610:很喜欢原PO为人着想,不人云亦云的个性~ 06/07 04:21
21F:→ watson80610:这样的朋友实在太少了,希望您也有个美好的际遇^^ 06/07 04:23
22F:推 kindheart:原PO人真的好温暖,一定会遇到自己的好朋友的! 06/10 23:46
23F:推 e85e85:推 大学就是如此啊 不可以试着修外系的课或者参加社团活动 06/12 03:07
24F:→ e85e85:这样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容身之处的 06/12 03:07
25F:→ ak47ilike:谢谢各位:) 06/13 03:40
26F:推 auntfish:推原po好温暖:D 06/16 00:48
27F:推 Hikareirei:你是他们的甘泉。代替他们谢谢你。 11/05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