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ghthearted (弦外之音)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人群] 为什麽帮同情被大家排挤的人..
时间Mon Jun 4 10:19:11 2012
*本篇为匿名回覆
关於霸凌。
小时候常听到的是排挤。
小学的排挤,我实在是忘了确切的理由了。但是,说实在的,要讨
厌一个人甚至是去排挤他,是不需要有什麽理由的,一切只要「我喜欢」
就好了。
小学时代的我被排挤,可能有些许原因是说话太直,不懂得修饰。
由於我身处特殊班,从二年级到六年级都是同一个班级,没变过。因此,
被排挤的时间大概从三年级,我惹上班上的K男开始,就时不时的被弄,
或是被嘲笑。印象深刻的有几个:
1. 每次分组都是最後才被挑上的,有种每次都是被捡剩的感受
2. 有次体育课吧!我记得我站起来的时候,身後的男生们就一直在
笑,以K男为首的,隐隐约约还听到他们在讲:「裤子被屁股缝
夹住了。」之类的话,听起来就很不舒服。是说,体育裤的材质
通常都很松软,站起来的时候是难免会夹到的,就不知道他们在
笑什麽。但小时候的自己就比较不会想,一方面脸胀红,一方面
又觉得既丢脸又生气。
3. K男是会明目张胆的向女生们警告,要她们不可以跟我太要好,
最好连讲话都回避。我记得有一次跟班上的A女传纸条时,她还
偷偷地跟我说不能直接跟我说话,不然K男会不高兴。
以上这些是我记得的印象比较深刻的。经由这些事情之後,我真的
有不太信任人的倾向,而且,会很怕没朋友。所以只要有一两个人对我
好,我就会有种想要紧紧巴着他们心态。然後会很怕自己说了什麽真话,
朋友就会讨厌我并离我远去了。
另外,我也不是没向家人求助。好几次我都会讲给母亲听,而她刚
开始也会说是那些人不好。但有次,我跟母亲有些微争吵,惹得她发怒
时,她重重的落下一句让我至今都忘不了的话:「你就是这样才会被排
挤!」从此之後,我便很少再跟母亲分享我的任何心情,因为怕又被母
亲一时气头上拿来讲,然後又受伤害。小孩子对母亲的依恋心是很重的,
这样的一句话在旁人看来也许不怎麽样,但对於那时被排挤许久的我是
个重伤害。
在不信任家人和友人的状况下,我几乎就是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的。
每次都是想着自己对或是要对自己好一点,好几次也被家人说自私。但
是每次被讲的时候,我心中就会冒出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或是类似的意思)总觉得不多为自己着想,「我」就会因此而消失不见。
国中的状态还好一点,因为至少有成绩这一项拿优,让我得到一点
自信。但高中上了女校之後,人际关系就开始重复旧模式,总是起起落
落的。比如说,我想对别人好,我就会拿食物去分给别人,每次拿到就
会问别人要不要吃?但是要是我在旁边,别人不分给我,脑内小剧场就
会想说:她是不是讨厌我?
我知道一般人不会这麽敏感,但是被排挤过的人或多或少就是会这
样想,恰巧我个性又是很钻牛角尖的人,就会不停的在这个念头上打转,
久了,笑容当然也就少了,就变成──高一初期人缘还算不错,但高一
下开始就变糟了,所以高二上重新编班时我真的松了一口气。但老实说,
这问题还是没解决。拿与室友的相处来举例,我想对她好,然後行任何
我能对她好的方式,但是某天,我们在谈话的时候,她却说了:完全都
没有感觉到。
也就是说,就算我想对别人好,也不是用别人会感觉的到的方式,
但适当的方法是什麽根本就没有人教我,就像是N大说的「有在日常的
互动间学习到适当的思考模式和适当的行为。」然後这样便会造成恶性
循环。
在女校的时候也是这样,在运动会的时候会举办竞赛项目,通常是
没参加接力的就要去趣味竞赛。那时的趣味竞赛在高三就是一群人蹲着
走,那时的我无论蹲多低就是蹲不下去,好几次都被同学提醒,提醒久
了回话就开始不耐烦了。之後可能还有些事情是我没意识到得罪同学的
吧!总之,高三下开始,就明显感觉到同学对我的态度很生疏冷淡,有
一次体育分组的时候,挑一挑就只剩下我和平常会和我在一起的好友,
当下我真的很崩溃,老师还在一旁叫我们赶快选组,我就鼓起勇气问一
些同学可否跟他们一组,但他们就是一副不太愿意的样子。於是,我就
问老师说可否等下下课再分?老师就很生气地要我们上课就分组分好。
我的记忆一下子就连接到了小学的分组活动,「每次都是被选剩的,每次
感觉上好像都没人要。」最後,虽然分好组了,但我的情绪已经濒临临
界点了,所以一下课就跑进厕所内,无声的嘶吼大哭(因为怕引来关切),
那时的我只想着:这麽痛苦乾脆死了算了!反正就算我死掉也没有人会
在意!
但是,哭完我还是尽力维持表面上的平静去上下一堂课。物理课的
分组也一样,老师明明说每一桌大概要几个人,原本围在那一桌的人看
我和好友过去,马上就跑到第一桌去,结果那桌只剩下我和好友,老师
说:「第一桌的人太多了,可以过去第二桌啊!」他们也不理。
也许这些对於他们来说都只是个小回忆,或者根本就不存在於记忆
当中吧!但我从此之後变得更加不信任人,而且会有周期性的忧郁。我
没去看心理医生是因为连看医生我都有顾虑:要是别人把我当不正常的
人看待怎麽办?
而母亲,好像在我去外宿的时候,曾抱怨过:「怎麽回来都不讲学校
的事情?」我只是觉得当小时候的自己从母亲这里受过伤害後,我真的
不想再造成第二次的伤口了。一路走来,几乎没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後
来,一直到很後来才有感受到妹妹的关心。
我说过自己是个很钻牛角尖的人,碰到这些事我会想是自己的错。
运动会那时的回话不正确,我找不到适当时机说抱歉,也不知道该怎麽
说。总而言之就是一整个内向、一直往内缩,不断的责备自己到有忧郁
的倾向,见了陌生人也会畏畏缩缩,怕自己哪边不对劲,讲话也提不起
劲。几乎很长一段时间都睡不好,高三那一阵子更是越来越晚睡,还暴
饮暴食,变相的虐待自己的身体,就想着「不会有人在意的」,然後就让
自己更陷入忧郁的情节里。到最後,有暴走离家(宿舍)直到凌晨才回
去,甚至也有旷课两天过,成绩上因为对自己没自信,到後来几乎都没
在念书的。那段期间,我虽然没有直接的做出自杀举动,但每次睡觉前
都会看着左手,一边细想拿刀割上去会怎样流血、怎样的痛!而且,会
一边祈祷着希望睡觉的时候就死掉,不要再醒来。(是说我真的很胆小,
连安眠药也不敢吃,就怕失败了,洗胃时会很痛苦。)
到了现在,我摆脱了那些忧郁,但还是有些後遗症,对於人仍旧还
存有些不信任感,且还是不太知道怎麽跟人适当的互动。虽然已经不是
被排挤者了,但碰到不喜欢的人,我下意识的举动就是挤开他。这是我
到最近才发现的,我不自觉地去复制排挤者的举动。如果这些我都没有
一一去发现,也许会更严重下去也说不定。至少我发现了,我改,因我
再也不想造成下一个受害者。
排挤别人,也许有些人认为那个被排挤者就是很讨厌啊!但我要说,
凡是人,都会有缺点,都会有做错事的时候,而你其实可以选择告诉他,
让他去改进,而不是选择沉默,让他这样一直下去。而且,排挤人不是
应该,就算那个人真的令人厌恶,你发动了排挤,导致他没有改进的机
会,他可能有两种选择,一是伤害自己,二是伤害其他人,这两种选择
其实都会对整个社会环境造成不小的负担。所以,真的不要吝於给予善
意,没有什麽人是应该被讨厌,也没有什麽人是绝对要被排挤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5.244.1
1F:推 nightwing:有时候不要去想太多 没有人是完美的 可以被所有人接受 06/04 10:40
2F:→ nightwing: 越是在乎 越觉得对方对我们的回应很冷淡 06/04 10:40
3F:→ blackcateva:我以前国中被霸凌的时候 都想着过三年就不用在这里了 06/04 11:55
4F:→ blackcateva:越想就越开心?尤其是国三快毕业的时候.. 06/04 11:56
5F:→ xaznu:少了家人的支持还能一路走过来 佩服原PO的坚强! 06/04 14:54
6F:→ xaznu:感觉K男是领导人物 原PO不一定只能挨打 可以找机会冲康回去 06/04 14:57
7F:→ xaznu:一味的忍让其实没有甚麽帮助 06/04 14:59
8F:→ xaznu:其实看完原po的故事 不禁让我回想起之前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06/04 15:13
9F:→ xaznu:甚麽叫做关心? 有谁是真的关心我还是只是做做表面工夫? 06/04 15:15
10F:推 laQues:虽然处境不尽相同,不过某些地方心有戚戚焉...... 06/05 17:57
11F:推 silence2:推!最後一段也是我的心声,每个人都有缺点,讨厌排挤又 06/05 21:10
12F:→ silence2:能怎样解决?只是增加更多问题而已 更何况排挤的理由很多 06/05 21:11
13F:→ silence2:时候是很莫名其妙的 欺负人根本不需要正当理由! 06/05 21:11
14F:推 cutekutar:我跟这篇文章的苦主很像 06/16 21:00
15F:→ cutekutar:我一直不懂得如何对人有善意.. 06/16 21:00
16F:→ cutekutar:被人深深的伤害过(尤其是家人)~很难相信人 06/16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