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47ilike (冰灵柚叶)
看板humanity
标题[心情] 怀疑自己有亚斯柏格
时间Mon May 28 03:40:00 2012
其实也许只是长期不擅长交际应对,所以才想替自己安个病名
好让这一切有个合理的解释,并且让懂这个病的人同理我吧
况且之前去精神诊所问的时候
医师就直接回我说,看你进诊所的时候还会微笑跟我问好
就知道你一定没有亚斯柏格
然後我就回去了。虽然我心里想着只用这麽简单的线索诊断真的大丈夫?
就好像忧郁症的人偶尔露出笑容,刚好被你看到了,你就直接断定没有忧郁症一样
(其实也有部分是心疼挂号费这麽简单就用掉了)
我怎麽能确定,我的笑容不是因为小学生活与伦理有教
或是看了某些书上说笑容是重要的,所以我才从中学会打招呼要带微笑呢?
就像既定的SOP一样
说不定我有亚斯柏格,而我内心渴望一些友善平和交际
而我从一些地方知道这是关联的,所以才做出来
就跟老师给你公式,有时你还没清楚这公式是怎麽来的,意义在哪
反正用就对了,有些题型就是要靠这个公式,所以才用的,不是吗?
我听说说话时眼睛不看人是不礼貌的,所以我说话时看着对方眼睛
但後来又听说一直盯着人家的眼睛看会给对方压迫感
所以我每听别人讲四到五句话,眼神就看别的地方一下下,然後再继续看着对方眼睛
你能说,我是真心理解眼神交会的心理意涵,所以才自然的做出来吗?
说了这麽多其实也不是因为我内心认定我是,而对方说不是,所以我脑羞
只是,是不是要再仔细一些呢?
我也知道社交不对盘很可能只是因为人格特质的问题
或是价值观可能没办法和对方取得共鸣
不然就是鸡立鹤群,大家都太聪明,我反应迟钝,无法理解罢了
不过如果说你没有对我的诸多疑点加以否定,提出许多有说服力的证据的话
我自然内心还是会存有疑问的
至於详细评监的结果,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毕竟我也能因为被详细评监过,而专家给了我回馈而更加了解自己
是的话,那一切问题都有了解答,我天生就是比较不了解social cue
存在着这方面的困难,所以要更努力去学习
不是的话,那也没关系,表示我可能是其他问题,同样要努力去学习
当然我也不会在被诊断出是之後,哪天不小心踩到别人的地雷
然後自信满满的说:科科,你看,我有医师诊断,
先天就比较不善交际,有时没同理心,你要谅解我唷^.<
我只是想把这些怀疑给剔除
小时候,我总是爱黏特定几个人
广泛交新朋友神马的我不会,也没有兴趣
高中开始,我就被指出太过客气、太有礼貌,很奇怪
但我才是不了解人与人之间如果失去了礼貌、客气、尊重,那还有交情可言吗?
为什麽大家都喜欢呛来呛去的呢?我一点都不了解乐趣在哪里,也不想加入
请、谢谢、对不起这些是非常重要的话语啊,不讲就是比较亲?不理解
儒家说的礼与仁都是迂腐都是屁吗?我真的不这麽认为
另外很常被讲的一点是我讲话怎麽这麽标准,都字正腔圆
我笑笑反问对方,欸那能不能教我什麽叫讲话不标准,对方也没有办法回答
我真的听不出来我讲话跟其他人差在哪里
就连几家饮料店的老板都会问我是不是侨生,好像刚学中文一样
咬字特别清楚,阿我从小跟大家一样都学注音符号
这些字就这样发音啊,该卷舌就卷舌啊,为啥还有人觉得奇怪呢?
而且也不像北京腔
搞不懂欸,问别人,别人也回答不出所以然来
就直接认定我是怪人,慢慢也没有什麽交集了,讲话也让对方不耐烦
大二上跟一位室友同租一间大套房
这位室友最喜欢说的,就是我很奇怪
还一直反覆强调没关系,他已经习惯我了
问他是哪里奇怪,他也说不上来,反正就是很奇怪
就算是到大三大四他讲这句话也讲不腻,我听都听腻了(无奈)
另外一些常听到的话就是你怎麽那麽认真
我认真代表我有在听你说话呀,把你说的话当成一个假设
然後假设它为真的话会怎麽样,然後再把思考过的东西说出来
因为太常听到了,所以之後遇到类似的玩笑话我也只好回应:呵,是喔,科科
遇到平时喜欢和朋友呛来呛去的,就补上一句「你怎麽不去吃xx」
然後两人笑笑,就完成一个对话了。
what? 虽然是完成了,但我还是不了解有趣的点在哪
我只觉得说这些话我的心灵一点都不充实,反而更需要自己的时间
变成我喜欢独处,不喜欢一些团康活动或一群人在一起的场合
而且我诚心认为熟了才能一起吃饭
怎样也不能理解为什麽大一新生明明还不熟却一起去吃饭
虽然一开始也试着入境随俗
不过也没因此而特别交到什麽朋友
想想也是,平时大家一起上课的时间不多
下课又一哄而散,能够一起聊天的时间就只有揪团吃饭了
这点只是我单纯不适应罢了
因此其实也有一些点是不符合这个症的
比如我兴趣虽然不多
但也没有到狭窄的程度
像国高中,最喜欢读的课本就是国文课本
也喜欢读金庸、哈利波特
也接触ACG
现在接触音乐游戏
不过就因为这点还是无法断定是否没有
其它例如大体上协调障碍
大多数的球类运动基本上我都玩不好
在课余时间玩也玩不好
高二的体育老师大部分的课都会拿一篮篮球给我们玩
做做操,跑跑步就是自由的打球时间
而自己一直投篮也都投不好,运球也运不好
明明小时候我爸给我一颗篮球,三不五时带我去附近的国中投篮
可是怎麽样就是抓不准那个距离,那个力道
总之,以後手头比较宽裕的时候
我还是会找其他医师、心理师,替我衡监看看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7.103.191
1F:推 howdonc:不捉,才有自在;有些人事物越捉,越不自在。不外求是正解 05/28 08:32
2F:推 wade6:亚斯柏格很难讲 之前看boston legal里面有个律师也是 05/28 10:41
3F:推 wei687ya:不知道你最近有没有看八卦版?最近那儿有在讨论这个症状 05/28 19:47
4F:→ wei687ya:有几篇回的蛮认真的,可以去看看。 05/28 19:47
5F:→ wei687ya:想到有人说你认真...你是不是一个现在该怎样就怎样的人? 05/28 19:48
6F:→ wei687ya:好比说,这个字要卷舌就是要卷(字正腔圆),现在该说对 05/28 19:49
7F:→ wei687ya:不起就说对不起(太有礼貌)...这种的? 05/28 19:50
8F:→ wei687ya:说难听一点可能就是比较不会变通?(请不要介意) 05/28 19:51
9F:→ wei687ya:有时候可以用另一种角度看看...用你举的例子来说就是世界 05/28 19:52
10F:→ wei687ya:上除了儒家思想外还有道家墨家法家等想法...想改变的话就 05/28 19:53
11F:→ wei687ya:让自己轻松一点...不过感觉你没有亚斯柏格症,感觉就是一 05/28 19:54
12F:→ wei687ya:般的人际关系不好而已吧...亚斯柏格没那麽简单就认定。 05/28 19:54
13F:推 asfj:你讲的状况我几乎都有...。我最近也在怀疑我有没有亚斯伯格 05/28 20:46
14F:→ asfj:我觉得小时候确实是比较害羞和欠人管教点,但是发现与别人 05/28 20:49
15F:→ asfj:格格不入而疏离却是十几岁的时候....。搞不懂 05/28 20:49
16F:推 lovemendy:我看过该种病患的患者 感觉你的状态不太像 主要是觉得 05/28 22:15
17F:→ lovemendy:你的叙述方式感觉你太为人着想 别人的一举一动你都想得 05/28 22:15
18F:→ lovemendy:十分细腻 例如可能反驳的点你都事先想好了 感觉很有同理 05/28 22:16
19F:→ lovemendy:心啊 05/28 22:16
20F:推 zyxcba5:不得不说 这类型人看多了还真的一进门就知道大概是不是... 05/29 01:35
21F:→ zyxcba5:他们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很难隐藏(在懂的人眼中)也很难假装的 05/29 01:36
原来是这样,我当时只觉得我可能因为不是在光谱太极端的地方所以不容易看出来
22F:推 blackcateva:你可以学台湾国语 我以前是被训练演讲的 所以很标准 05/29 15:33
23F:→ blackcateva:後来慢慢学成功了 05/29 15:33
24F:推 hotaru0813:能体会你的感受...因为我一直也都觉得我跟别人格格不入 06/01 11:46
25F:→ hotaru0813:也不是说没有朋友 只是觉得就是有距离 就是无法跟人很 06/01 11:49
26F:→ hotaru0813:亲近 家人也是一样 最後变的有点不爱跟他人相处...我 06/01 11:52
27F:→ hotaru0813:想我在人际关系这方面的人格发展或许是不太健全吧... 06/01 11:53
28F:推 zh010919:礼貌很重要+1 我常在朋友团也很怀疑为什麽呛人OTZ? 06/02 00:21
※ 编辑: ak47ilike 来自: 61.57.103.191 (06/04 21:34)
29F:推 rebe212296:这是你的个人特色 我觉得不奇怪 06/10 20:19
30F:推 rika1117:你跟我很像,就是个性想法不在多数那区块而已!不奇怪 06/13 02:16
31F:→ reveiller:我哥就亚斯柏格确诊 可以领残障手册的那种 07/04 23:09
32F:→ reveiller:亚斯伯格患者非常自我中心 放心 你绝对不是 07/04 23:10
33F:→ reveiller:缺乏社交技巧 并不必然蕴含 亚斯伯格 07/04 23:10
34F:→ reveiller:遇到真正的亚斯伯格患者 你绝对不会想和他多相处一秒 07/04 23:11
35F:→ reveiller:而且 你也不会和它们有这麽深刻的交流 07/04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