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ghthearted (愿一切安好)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匿名] [家人] 对母亲又爱又恨
时间Mon May 7 21:29:42 2012
代贴回应(原作者匿名)
※ 引述《lighthearted (愿一切安好)》之铭言:
: =================文章很长 谢谢看完的人 ================
: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或许也有人跟我有类似的情境
: 最近将要面临人生的转捩点 总觉得应该整理一些复杂情绪 .......
: 原生家庭的教养 是除了一个人本身的个性之外 最重要的关键因素
: 许多纠结的关系或情绪 必须要理清楚或是放下 不然一定会继续影响自己的人生
: 家母是一个看似理性 实则相当偏激的女人
: 这件事情我花了二十几年去验证
: 或许跟她的家庭环境有关
: 外公外婆极度穷困 也极度重男轻女
: 对於家母 实行打骂教育 常常不分青红皂白就是一顿打 也不希望她念书
: 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母亲 自我保护意识强烈 叛逆异常
: 她凭藉自己力量离家出走 半工半读方式完成了好学历 也获得了社会地位高的工作
: 在她柔和外表下 其实有不为人知相当偏激异常的一面 (也可说是地雷)
: 她要求完美 (尤其是针对身边亲近的人) 非常讲究自尊心
: 只要有人踩了她地雷 她绝不善罢甘休 非要拼个你死我活才愿意
: 这样的母亲 对我的管教自然是异常严格
: 虽然在众人面前 我已是自动自发的乖小孩 但她仍是不满意
: 她对於我的外在 内在 均相当要求
: 她认为 一个女孩子 如果不会读书又没内涵 大概就是只有去死的份了
: 小学某年 我突然得了急病 後来开了刀也治癒
: 虽不是什麽可怕的大病 但吓坏了家人 尤其对於家母这种完美主义的人而言更无法接
受
: 因为这场病必须开刀 医生在我身上留下了一道疤痕 这件事情让家母耿耿於怀
: 自此之後 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 只要之後写功课偷点小懒 母亲就会冷冷的看着我说
: 「你现在连当妓女的资格都没有了,还敢不认真念书?」
: 这句话,在我求学过程中,至少出现不下数十次。
: 她觉得我身上的疤让我不完美了,又担心我不用功,於是用这种言语暴力的方式督促我
: 对於一个小朋友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 我那几年必须常常跟自己说,虽然妈妈讲这种话,但她还是爱我的。
: (我听到这种话非常的难以接受 曾经非常的恨她 也想离家出走)
: 那几年就在爱恨之间摇摆,这种情绪让我的童年一团糟
: 因为当其他小朋友开心玩乐时,我就像个小老人一样担心
: 是不是表现不够好,不够努力,不够用功,这样将来就没工作会饿死
: 小学时担心国中成绩不好,国中时担心考不上好高中,总之忧虑不断......
: 在这种忧虑之下,自然也很难交到什麽好朋友
: 回想起求学过程真是一片惨绿,悲伤大於开心
: 因为在家母这句话的威胁下,我实在很难放开心享受我的学生生涯
: 终究,我还是让她干预了我的部份人生,我放弃了真正喜欢的学系
: 大学以高分考上了某第一志愿 此时,她才慢慢对我放手
: 之後我交了男友,也学着敞开心防交朋友,过得比之前快乐一些
: 在许多人心中,我相当完美,外在内在兼具,又上进,但内心的空虚只有自己明白
: 不情愿的念完大学,在这期间跟母亲依旧是剧烈争吵
: (我想跟那句话有重大关连 抱着这种复杂情绪我很难真正认同她)
: 毕业之後我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母亲之後便不再严格管束我
: 或许觉得对她有了交代吧,此时母女关系才逐渐转好一些
: 许多人在我开朗的外表下,完全无法理解我有这麽惨烈的童年
: 也实在很难启齿对谁述说这段过往
: 或许妈妈的出发点并没有错,错在方式过於激进
: 而家母这样的个性,让她面对奶奶,也是一段可怕的过往
: 她强硬的个性,让她跟奶奶有极严重的婆媳问题
: 她有时也会要我选边站,也会大声对爸爸吼叫
: (奶奶其实也有不对 但我觉得妈妈的反应有点过了头)
: 说了这麽多,或许是想告诫自己
: 如果之後建立了家庭,不要犯过往家母犯过的过错
: 不要过於激进,尤其是对於孩子的教育
: 这麽多年我一直想要释怀此事
: 但毕竟还是存在着一些复杂的纠结
: 现在我独立了
: 爸爸妈妈反而吵得更剧烈 已经多次为了婆媳问题闹翻要离婚
: 我想这中间多少跟母亲的个性有关吧 (茶)
: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 每次看家母理性的分析他人的事情 对照她跟爸爸吵架的情绪失控
: 实在觉得很矛盾
: 最终也只能提醒自己 处事作人尽量中庸
: 或许对身边的人 比较不会造成压力吧
: 最後谢谢看完我文章的人 ^^
: 写出来心理舒坦许多
: 也希望与我有类似矛盾情结的朋友 能一起加油
回这篇文章的作者 你跟我有着同样的情绪 但是故事内容不同
我也是刚跟我妈妈越洋吵过电话.........但是不同的却是从我有工作自主以来
我就越来越发觉我的母亲的性格上的缺点
以前的我 是很尊敬我的母亲 因为是单亲家庭 我有着一位不好的原生父亲
之後在我很小的时候 母亲离婚了 带着我......
所幸後来遇见我的父亲 (养父) 便开始有了稳定的生活
当然因为这样的环境 我也懂得珍惜 因此也努力地念书 想要出人头地
我的母亲 倒是没有很紧盯我在课业上 或是外表上....(><) 不过我倒是很羡慕
你有这麽一个关切你的母亲 虽然她的方式不对 但是出发点是替你的未来想的
而我的母亲管教方式倒是很随性 ?! 补习 什麽的 都是我争取而来
之後大学填志愿 也是如她的愿 所说的填上国立大学冷门科系 (因为她不想花太多钱)
但是放弃了自己喜欢的科系 然後我还有一年的就学贷款 毕业後工作自己还
说实在的 我的养父并不穷 甚至他来台湾是高阶主管 而我的母亲 是大学教职员
也很稳定 就只有养我一个小孩 我养父的小孩都已经大学毕业 独立工作
但是反观我所获得的资源 却是十分稀少
反而我的母亲 不知道从那一次的吵架中发现 她养我只是为了我以後能够回报她
而且每次不满意 她就毫无理性地说我像我生父之类的... 其实从小的时候不高兴
就有念 说我有生父的劣根性 而这些语言 全都是因我不顺从她的意思 跟她吵架
完就会有的评语
虽然之後工作也算是还可以 曾经有不错的时候 我也对父亲及母亲很好
利用公司旅游补助 花个两三万 住顶级饭店 然後帮家母保健保之类的
虽然我一直没有拿钱给母亲.,,,,但是旁人都不知道 说实在的我父亲(养父)都
友给她生活费,,,,其实我养父退休後的生活费都比我两三个月薪水来得多....
但是我的妈妈 以前我住在家里 她有时还是三不五时出来念 说我不孝顺之类的
後来 我就搬出去 完全不想理她 搬到公司宿舍 一个礼拜再回家一次
(但其实公司离我家很近 开车只要30~40分钟)
再者是住在家里 有时候听到他们夫妻吵架也很烦,,,,,,,,
说实在的 我是完全站在我养父的立场 因为我的母亲 就真得很不传统
不爱煮饭 天天往外跑 回家当回到饭店 只会睡觉 家事也不弄
我现在有很多的缺点都在极力改 偶尔帮我男友做家事的时候也会被念做得不好
但那其实是我成长背景实在是没有可学习的对象 根本不知道该怎麽弄比较好
然後我的养父很传统 他当然抱怨了!!
再加上後期我发现我妈玩得有点过火 连小三都引狼入室了!!!
因此对我妈的态度又更加不好 虽然说我很想孝顺她 但是只要看到她的行为模式
就有火 三不五时 我们又吵架
偏偏我亲爱的妈妈 又是个从不反省的人 她总是会以自己的理由 来解释他这些怪异的
行为 并且还试图说服我这样是对的 例如我以後结了婚 就知道婚姻有多难熬之类的...
说实在的 我妈这些行为有时候也真得会无形当中影响我 再加上我男友跟我妈是相同
星座的 初期我在跟我男友交往的时候 真得很不信任他 认为他也跟我妈一样
脑中没想法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麽!!!也真得苦了我男友.........
但我也不敢跟他说 我会这样其实是来自於我的母亲给我的影响
毕竟这样的行为不好听 算是家丑
总之 长越大 我发觉矛盾点越多 我很想好好地跟她讲话 沟通 孝顺她
可是发觉她的出发点却完全都是以自己利益为考量 认为自己有利的才爱和颜悦色地讲
然後金钱上 对自己的亲人看得很紧 吝啬 却又对我说 以後她要自己全部都花光光
这样才叫做享受人生.........
总之 她好就好了.............
後来我的养父也在她的疏失照顾下离开人世了 前几个月发生的事情
当时我妈非常地难过 并且说跟我养父许愿这辈子不嫁.......
但是这阵子在国外又认识了别的人 刚刚讲电话还跟我讲 反正她以後要留在海外之类的
说实在的 她会这样我不意外 但我只是在头痛 人说还是要尽到孝道
对於这样的母亲我不知道该如何尽我的孝道? 即使动作有做到孝道
但是情感却不想理她。 难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3.140.51.236
1F:推 haha1990:看了这两篇我很惊讶 原来有的母亲没有母爱 05/25 05:20
2F:→ haha1990:应该说更爱自己 至少我的妈妈是会自己吃苦也要让我们吃饱 05/25 05:20
3F:→ haha1990:哀 不过父母都是第一次当父母的 你应该孝敬养父吧我觉得 05/25 05:21
4F:→ haha1990:毕竟也因为有养父的关系 才能让你丰衣足食 05/25 05:22
5F:→ haha1990:所以你跟你妈都应该要对养父负责的 05/25 05:22